中国下令律师宣誓效忠党引起哗然(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2-03-21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淮南市举行新律师宣誓暨执业证颁证仪式(淮南律师网)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未来当律师需要宣誓拥护共产党了。司法部21日下发《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律师宣誓制度的决定〉的通知》,藉由建立宣誓制度,要培育律师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执业精神。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各界哗然。

司法部宣称,为引导广大律师牢固树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信念,培育和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执业精神,决定建立律师宣誓制度。而且规定,所有首次取得律师执业证书和重新申请律师执业证书的律师,都必须参加宣誓。

按照规定,新进律师宣誓誓词为:“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律师,我保证忠实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拥 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执业为民,勤勉敬业,诚信廉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奋斗!”

BBC:中国下令律师宣誓拥护党引起哗然

BBC中文网21日以标题为《中国下令律师宣誓拥护党引起哗然》的报导称,中国在2000年6月就制定了一份《关于实行律师执业宣誓制度的决定》,但被认 为其中一些规定过于笼统,所以未能有效施行。现在司法部公布的《关于建立律师宣誓制度的决定》,就是在2010年经过修订后的完善版,宣誓的誓言也是修订 后的新词。

报导指出,司法部此举被分析人士看作是北京当局对律师业进一步加强管控的措施,中国近年来从事维权工作最多的行业是律师行业。2011年,中国当局 在加强对异见人士的镇压行动中,未经指控就拘捕了几十名维权律师,中国最著名的维权律师之一高智晟在被长期秘密关押后,去年12月又重新被关进监狱。

中国媒体和网络对规定律师宣誓效忠共产党也议论纷纷,许多人认为宣誓没有实际意义,还有人举贪官为例说,当年贪官入党时也曾宣过誓,但根本没有起到制约作用。北京律师浦志强在接受路透社记者的采访时说,这样的誓言会与一些希望不受党政干预、独立办案的律师的理念产生冲突。

律师:宪法没有司法化 律师少了一种宪法诉讼

经济观察网21日刊登李庄案第二季辩护律师斯伟江的评论,宣誓内容很长,核心是拥护党的领导。斯伟江质疑,为何不说拥护宪法法律?这些誓言对律师而言,即 便没有宣誓,绝大多数人也一样会做到。“爱国、爱宪法、爱法律、忠于当事人,本身是国民之大节,职业操守之基本。但现实中,我国宪法没有司法化,对律师来 说,少了一种宪法诉讼、权力制衡。法律,对律师来说,当然是爱的。但是,这种爱时常被执法机关玩弄。律师的纯情,最终消融在西门大官人的笑声中。”

斯伟江还提到,司法部在李庄案中未能挺身而出,对此,律师或尚能谅解。然而,在李庄案第一季后,要求全体律师批判李庄,物伤其类,真正让律师界伤透了心。

國內司法已是話題不斷,如今又希望藉由宣誓仪式来约束律师的执业精神,司法部也许让“中国特色”再添一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