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炒家疯狂出逃接盘人会很惨

作者:牛刀 发表:2012-03-23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上撰文称,当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条件已基本具备,要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周小川还表示,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建设,目前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

存款保险制度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基础。现在的买房人在银行的贷款是根据央行统一制订的基准利率来发放贷款,也就是说,是央行在垄断利率,这种利率是非常高的。实现利率市场化后,由市场来调节利率,也就是说贷款可以选择哪家利率低的金融机构去进行贷款,这样民间资本就可以充分发挥作用,贷款人也有选择的自由。存款保险制度就是专为这些金融机构所设,一旦这些金融机构出现破产,保险制度就会发挥作用,就不会出现美国的次贷危机。

最重要的还不是这个因素,更重要的因素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将迎来历史性的变革,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这就是最近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和周小川等等一而再再而三讲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现在是双向浮动,最后将会实现可自由兑换随市场自由浮动。这是符合全球化大趋势的举措,早晚一定要走的路,而且,越快越好。

这样我们的很多商品价格和资产价格将发生天大的变化。比方说,一辆宝马3系车,在欧美和其他国家都是3万美元,而我们国内买这种车要花38万人民币,相当于6万美元。我们的93号汽油现在涨到8元钱,而在世界其他国家只要4.7元人民币,中石油还说原本应该加700元一吨现在考虑通胀问题所以本次只加600元一吨,意思是未来还要涨。

如果利率随市场自由浮动,这一切就将改变。道理很简单,这与我们国家当年为了更好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而在税制上制定的政策相关。我们进口时加税,出口时退税。这种缘于汇率断层的价格关系导致了中国国内在人民币升值的通道上一直处在通胀之中。人民币汇率实现市场化后,这种断层的价格体系将会逐渐抹平。也就是说,我们以后买宝马车3系的,不管人民币汇率如何变化,我们都只需要付出3万美元就够了。

当然,除了人民币汇率的原因,还有税收制度。出口退税、进口加税适用所有商品的状态应该认真反思。当年我们制定这种税收体制是为了保护民族工业,那是因为我们当时非常落后,现在我们不应该保护落后,而应该保护资源。所谓资源,比方说稀土,是我们的资源;同样,劳动力更是不可或缺的资源。如果我们继续沿用这种保护落后的税收体制,这两种资源必将造成巨大的浪费,对劳动力来说,所造成的危机不仅仅只是经济层面的事,还将造成社会上的巨大的两极分化。

这样一来,人民币的一切资产价格都得重估。将来人民币的不再是升值,而是贬值。反映在货币市场上,中国不再是通胀而是走进通缩。相反,欧美等国不再是通缩而是通胀。一切都颠倒过来了,这样反映在商品价格上,原来的人民币资产将会走近谷底。住宅价格受到通缩影响,会导致购买力枯竭,泡沫破灭。当然,导致房价泡沫破灭的原因很多,不在此赘述。

目前来看,在一线城市的楼市炒家,大的炒家在2010年11月份就开始出逃,现在已经逃得光光,包括一些外资机构已经抛完了在中国投机的物业,导致我们的外汇占款不断增加。深圳上上周,3月5日-11日,中原地产跟踪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网上成交数据所做的统计周报以此为题,报告显示上周全市新房、二手房分别成交744、706套,环比基本持平;一、二手房成交均价分别为16112、17155元/平方米,环比均显下跌,分别跌了约7%、21%。看看二手房一周跌去21%,就知道炒家是如何出逃的。

现在房价根本没跌到底,未来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后,投资的渠道就向全球打开,人民币资产尤其是不动产的价值面临重估。在房价里面的各种不合理税费、灰色支出、被炒高的地价和开发商的暴利加起来占房价的40%至50%,有的甚至达到60%,这些全都是泡沫,风一吹就灰飞烟灭。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