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官方“收油队”遭饭店集体抵制

发表:2012-03-26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州去年首发生活垃圾处理许可证 希望借此防止地沟油重回餐桌 但由于无价格优势,穿着统一制服、拿着工作证却屡遭饭店集体抵制,无证的私人收油队恣意收购,这是河南郑州侨联生物能源公司在处理地沟油时遭遇的尴尬。

收油“正规军”遭集体抵制

针对郑州一些小作坊利用餐厨废弃物非法提炼地沟油的乱象,河南去年出台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明确要求各娱乐、餐饮、住宿以及机关、院校等单位应当单独收集、存放本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并委托取得服务许可证的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运送到指定的处理场所,郑州去年也发放了首张“郑州市城市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许可证”,希望借此防止地沟油重回餐桌。

“根据要求,我们成立了一支70人的收油队,穿着统一服装,拿着工作证,每个队员都划定收集范围,收到的油要全部送到生物柴油厂,但效果很不理想。” 持证单位郑州侨联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餐厨垃圾进入生物柴油厂后利润低,所以目前不可能拿出钱来收购。因此,非法收油队的高收购价受到饭店欢迎,而自己这种“正规军”遭到集体抵制。

私人收油队承包饭店泔水

“反正都是给,谁给钱我就给谁。”郑州市西四环附近一家餐馆的王经理说,自己开的小饭店,平时油垢都是附近的收油队来处理,“一般都是大晚上来的,少了也有两三大桶。很多人说是喂猪用的,具体干啥了我们也不关心,只要给钱就行。”

像这家饭店一样,在郑州,私人上门付费收泔水已成为一个公开的地下产业,大部分饭店的泔水都有固定私人收油队承包并定期收取,承包费则根据泔水质量,从每吨3000元到7000元不等,附加条件是收油队负责每天把后厨打扫干净。

95%后厨垃圾被私人买走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饭店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并不知晓,依然习惯于把泔水油当做商品售卖。调查数据显示,郑州全市的饭店食堂达12000家以上,每年能产生3万吨以上的泔水,而这些后厨垃圾中的95%都被私人买走,甚至由此形成一个以泔水为中心,分工明确的“地沟油”黑色产业链:饭店“生产”并出售泔水,散户靠运送泔水谋生,加工厂购买泔水油并加工成劣质食用油,市场上这些油被二次售卖。

“在利益驱动下,简单通过成立正规收油队解决‘地沟油’问题并不现实。”郑州大学教授任保增说,除了加强监管外,他建议可以引入市场化手段,如给予适当补贴,以便正规收油队能对饭店进行适度补偿。目前郑州正在制定措施,督促餐饮企业把地沟油交给正规企业处理。

来源:北青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