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贤政:重庆卫视改版 疯狂终于停止(图)

作者:李贤政 发表:2012-03-26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3月15日,重庆卫视首次再现商业广告。(看中国配图)

最近几天,看到很多媒体关注重庆卫视的改版。

重庆卫视2009年的收视率在全国省级卫视中一度排名第9位,是一个颇受全国观众欢迎的卫视频道。特别是具备重庆方言特色的电视剧,曾经风靡全国,影响极为广泛。2011年,重庆卫视的广告时间长度差不多300分钟,广告收入超过3亿元,是一个完全可以自给自足的媒体。当时,重庆卫视团队达到140人左右,工资福利都很不错,生活相当滋润。

到了2011年,为了充分发挥电视媒体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功能,为重庆的唱红提供宣传平台,为达到某些人的政治目的制造舆论,不顾媒体运行自身的规律,不顾行业专门人士的质疑,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强制下达改版的指令。于是,重庆卫视在2011年1月、3月分别进行了两次改版:取消所有商业广告,标榜要建立中国的BBC(英国广播公司),改投入制作与公共民生、唱红议题如“天天红歌会”有关的节目,因而成为一个疯狂的“红色频道”。

改版之后,重庆卫视2011年在全国收视率排名急剧下跌至第34位,在省级卫视中排名第22位(华龙网报道,数据根据“北方传媒研究”一份调查报告)。

改版之后,重庆卫视原广告收入部分由重庆广电集团通过综合经营自身平衡掉了1.5亿元,剩下1.5亿元由重庆市政府补给。

改版之后,重庆卫视因经济收入下降,不得不进行一轮“人事双选”,原来近140人团队压缩近1/4,留下的普通职员薪资下降10%;管理岗位薪资最多下降约40%。

可喜的是,就在薄熙来离任重庆市委书记的3月15号,重庆卫视就迫不及待的播出了一年多来的第一则商业广告。由此可见,2011年的两次改版,是不得人心的政治炒作。不管施政手段多么强硬,也是无法一直压制合乎规律的声音的。一切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时代,毕竟已经一去不复还了;个人意志、个人崇拜的带着依靠清官、能吏治国的封建专制集权的思想,毕竟不再是21世纪的主流了;文革中的那种饿着肚皮闹革命,动不动就上纲上线,个人就是法律,言出法随的时代,也无法再行复制了。

据媒体报道:重庆卫视启动改版计划,可能4月2日改版,停播部分的特色节目。重庆卫视节目编导人员指出,4月2日后,去年主打的部分特色节目会停播,但不可能完全停播,否则节目不够,广告量也不足,且新的节目方案还未正式推出。可见,重庆卫视的改版还无法一步到位,还要承受过程的损失。

从3月15号到4月2号,也就是差不多半个月的时间,重庆卫视就无法继续延续过去的东西了。改变过去的疯狂,回归正常,重庆卫视改版,就是一个标志。

从3月15号到今天的3月26号,才过去11天,重庆发生了很多的改变。主流媒体,主要官员不再把“唱红打黑”挂在嘴上了,而是统一到坚持改革开放的理念上来了。

只有深入改革,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让所有的公民拥有选票,司法不再为政治服务而是坚守法律底线,维护法律的尊严,让所有公民享受民主自由,不再因言获罪,不再人人恐惧,重庆才有出路,中国才有出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