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枪击案 情报单位漏失了甚么 ?

发表:2012-03-26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枪击案,情报单位漏失了甚么?”

法国发生伊斯兰激进份子连续枪击案之后,媒体揭露凶手梅拉的偏激,早就有迹可循,法国情报单位是否有亏职守。网路上,每天都有数不尽的人,发表激进言论,西方情报机构如何过滤与选择他们应该监控的对象,它们是否有足够的资源来做这件事,以及可疑对象监控与基本人权维护这两者之间,究竟该如何取得平衡。这是法国连续枪击事件发生之后,民众脑海中浮现的许许多多问题之中的少数几个。

本案凶手梅拉几年前就已经被法国情报单位盯上,前年曾在阿富汗被拘押,后来遣返法国,去年八月,再度回到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界,回法国之后,曾被安全单位约谈,他出示一些照片,证明他去阿富汗与巴基斯坦是纯观光。

美国方面透露,梅拉名列美国禁飞的黑名单,意思是他不能搭飞机去美国。

其实,他上次去阿富汗之前,就已经显露出一些异常的行为,两年前,他挟持一名15岁少年,逼他观看凯达组织把人质斩首的录影,他母亲意图阻止,还遭到他攻击,这件事情,警方有案可查。法国媒体报导,挟持事件过后,他行为更加乖张,曾有一次穿着迷彩服,在街上大喊说,他是凯达战士。他曾因多项违警行为被取缔,也好几次被判刑。

梅拉与他的哥哥阿布德卡得尔都加入了土鲁斯一个伊斯兰教派,因此成为安全单位的监控对象,阿布德卡得尔被怀疑和伊拉克的好战组织有关,因为证据不足,没有被起诉过。

其实,梅拉也不符合西方国家对于伊斯兰恐怖分子的传统印象,他热爱摩托车与足球运动,不聒噪而且为人亲切,从外表上,看不出极端倾向,但是律师说,他有双重人格,朋友听闻他犯下连续杀人案,都不敢相信。

相当于美国FBI的法国中央情报局DCRI被批工作不力,法国内政部长为它们辩护,他宣称,DCRI监控很多伊斯兰激进份子,单单是发表意见,不能当成罪证。而且土鲁斯一直都有大批北非移民,当地的伊斯兰激进团体,没有明显的犯罪倾向。

不过法国外交部长朱贝说,虽然他不知道情报单位有没有疏失,但是这起事件,他们一定要提出清楚交代。必须厘清的重点之一,是不同情报机构之间的联系,是否出了问题,法国安全部门中,中央情报局负责追踪从海外归国的法国公民,还有一个对外安全局则监控法国境内有极端主义倾向的外国人。

尽管法国警方可以在取得总理批准下,监听电话,但是某些形式的监控,必须要司法授权,过去几年,法国情报单位预算被删了不少,这些都有可能导致它们在工作上,力有未逮。

法国中央情报局究竟是怎么漏失掉(梅拉)枪击案的线索,以致于没能防患未然,已经成为总统大选的攻防议题,极右派政党民族阵线候选人雷朋要求彻底究责,另一个候选人则对凶手有这么多前科,竟然还能买到武器,治安单位却浑然不觉,表示无法置信。

事实上,诸如此类的恐怖活动,嫌犯如果是企图制造炸弹,比方说购买大量的肥料或是其他制作爆裂物的原料,比较容易引起注意,枪支因为取得以及使用都比炸弹容易得多,所以也较常被忽略。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凯达组织的宣传,经常鼓励它们在美国的跟随者,尽量利用枪枝展览的场合,购买武器,确实,在美国的枪枝展览会上,很轻易的就可以买到一把全自动步枪。

随着北非以及南亚人口快速成长,加上西方国家与巴基斯坦、叶门以及索马利亚这些国家间商旅往来愈来愈频繁,欧洲以及美国的情报系统,都陷入工作量愈来愈难负荷的困境,近年来,美欧发生的恐怖攻击事件中,透露出有部分第二代移民,比他们的父母,更仇视他们的成长环境,2005年英国地铁与巴士站连环爆炸案里有好几个凶手,就是第二代移民,这些可能是因为在成长过程中,饱受歧视,长期被不公平对待而产生极端想法的人,因为不隶属任何组织或团体,都是单独行动,又特别难以掌握。他们成为社会中的不定时炸弹,随时有可能因为被一个难以预测的事情刺激到,而把想法化为行动。

有的时候,非常显而易见的迹象,也有可能被忽略,英国情报单位在2004年破获了一起企图利用肥料制作炸弹,进行串连攻击的案子,侦办过程中,两个与主嫌有往来的人,成为漏网之鱼,第二年,他们就发动了伦敦地铁自杀攻击,2004年西班牙马德里火车爆炸案如出一辙,西班牙当局在2001年破获凯达组织在马德里的巢穴,至少有三名关系人因为证据不足而被纵放,三年之后,他们全部成为马德里火车恐怖攻击的领袖,那起爆炸夺走191条人命。

无论从美国还是欧洲的标准来看,法国情报单位在防范恐怖活动上的成绩,可说相当不错,这有部分得归功于严格程度居欧洲之冠的反恐立法,从2001年至今,法国有两百多人因为恐怖主义相关罪名被判刑,法国一位反恐官员透露,法国安全机构在法国境内的穆斯林社群中,建立了一个线民网,但是这些年,他们发现,要吸收年轻一代的线民,难度愈来愈高。

法国上一次发生恐怖攻击,距今已经有十七年,1995年,一个自称伊斯兰武装团体的组织,发动了一连串炸弹攻击,其中一枚在土鲁斯警察局引爆,那起攻击的主谋也是阿尔及利亚移民后代,他在里昂的贫民区长大。法国持续了十七年的太平,在上个星期被粉碎,责难排山倒海而来,很多尖锐的问题,等着法国情报单位回答。

来源:中广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