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矛盾接近临界点 温警告最大危险是腐败(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2-03-28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聊城人的呼喊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对于中国社会矛盾越演越烈,经济腐败问题严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多番疾呼政治改革,有人认为是在散布虚假希望。

中国国务院26日召开第五次廉政会议,温家宝再次强调惩治腐败。温家宝指,腐败现象在行政权力集中的部门和资金资源管理权集中的领域易发且多发。他还说,社会事业、国有企业等领域腐败案增多,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依然突出。

温家宝警告,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腐败,如果这问题解决不好,政权的性质就可能改变,就会“人亡政息”。

腐败蔓延 矛盾接近临界点

自由亚洲电台27日引述中国经济学家吴敬琏看法指,中国的国家权力对市场的干预,对价格管控,造成很大权力寻租空间,腐败蔓延不能有效制止。目前中国的经济矛盾、社会矛盾几乎到了临界点。

美国印地安那州博尔大学的经济学教授郑竹园就此则表示,当前中国所有重要的企业都是国家管理,民营企业是越来越少。“这就造成官僚利用权力来谋私利,造成贪污。最近有个数字,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里有70人他们私人的财产差不多有900亿美金,比美国的国会参议员、众议员加上大法官他们这些人的财产多出四倍,这就是说很多人利用权力来谋私。”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博士、“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任陈奎德表示,当前中国政府对经济的控制和干扰是国际社会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主要原因。

政法部门“关照”自由派没空间

对于中国社会矛盾越演越烈,经济腐败严重,温家宝多番疾呼政治改革,对此有人质疑,认为是在散布虚假希望。《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对此表示,正因为连总理想政改也推不动,可想见现在的政治局势多恶劣,现行的体制多顽固,中共是多么的没指望,也可见单靠体制内进行政治改革是多么的不可能。

胡平分析说,总理不是一把手。在政治上,总理的权力很有限。当今中国不是领袖独裁,而是寡头专政。九常委有分工,各管一摊,归你管的这一摊,除了总书记,其他常委不好插手过问。大量侵犯人权的事都是周永康主持的政法委干的。前年温家宝讲话呼吁政改,一批体制内的自由派知识分子打算呼应,立刻受到政法部门的“特殊关照”。有人问,为什么作为封疆大吏的薄熙来唱红打黑,能够在重庆搞得风生水起,而作为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倡导政改,却只是流于言辞不能付诸行动?这就是因为这两套东西完全不对等。六四后的中国政局,搞左的一套--例如薄熙来在重庆的唱红打黑--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搞右的一套,也就是自由化的一套,则几乎没有空间,刚露出点苗头就会被打下去。

胡平表示,在中国现在的政局下,现行的体制下,认为单凭总理一人之力就可以推动政改的想法,是严重低估了特殊利益集团的顽固程度。“假定温家宝总理确实真心推动政改,在现在的政治局面下,他推得动吗?我的答案是:推不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