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银行坏账三五年后显现

发表:2012-03-28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上周末举行的“财新圆桌:转型市场之鉴与投资机遇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转型报告2011》中文版发布会”上,香港大学经济学教授许成钢指出,中国之所以经济发展比中东欧转型国家好,原因完全在私企部门表现得比中东欧国家好,国企部门跟中东欧国家一样是没效率的,而中国的国有银行效率看起来不错,原因在于垄断经营保证利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则认为,国有银行的财务数据不能完全体现其风险管理水平,由于体制的原因国有银行坏账问题将无法克服,“三五年后来看坏账,或许对银行效率问题会看到更清楚”。

中国银行资本成本全世界最低

论坛上,许成钢通过其在2005年做过的一项对比中国和中东欧经济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的经济之所以比中东欧国家发展得要好,原因在民营经济。“我们发现,中国的国企和中东欧国家的国企没有差别,普遍都很差,而中国民营经济的几项指标则远超中东欧国家,表现优异。”许成钢表示。

但是,广东银监局副局长何晓军认为,在学习国外先进管理理念以及推广信息技术之后,近几年中国的国有银行效率从财务数据上看是非常出色的,这又如何解释呢?

许成刚表示,中国银行业按照现行法规根本没有对非国有部门开放,由于国有资本对银行业的高度垄断,产生高额的利润不足为奇。“从过去的十年来看,考虑通胀因素后存款利率实际是负的,数额巨大的存款带来的利润等于是送给了国有银行,因此不属于讨论效率的范围,IMF做的关于各国银行资本成本的调查也显示,中国银行的资本成本是全世界最低的”。许成钢表示。

下届政府或难免清理坏账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也认为,国有银行经过改革、上市以及提高透明度之后,风险控制确比以前有很大的长进,但目前数据并不能说明其长期效益,再过三五年来看国有银行的坏账情况,或许会有不一样的结论。

许小年称,从我们国家过去的经验来看,每一轮经济增长高峰之后都是满地坏账,尤其集中在国有银行。“2009年、2010年时,国家搞‘4万亿’,银行放贷款是有指标的,不是上限而是下限指标,国家逼着银行放贷,放少了要扣年底奖金甚至受罚,这其中隐藏多少风险?”许小年表示,“等这一轮投资高峰过去,我们再来看看铁道部的账在谁手里,看看赔钱的机场和高速公路还有无法完工的基建项目的账在谁手里,看看政府融资平台上的10万亿账在谁手里,或许会有更多的数据,就知道国有银行的风险控制水平怎样了”。

许小年认为,国有银行的坏账是体制内生的,很难克服,“每一轮的建设高峰都是国家摁着国有银行贷款,甚至不讲效益,国有银行成为政府实现某种政策目标的工具,我们会不会像2001年、2002年那样再来一轮清理坏账?我感觉是跑不了的,下一届政府责任重大”。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