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看中国:文革会否卷土重来

作者:谷风 发表:2012-03-29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王立军事件导致薄熙来被撤去重庆市委书记等一连串发生在中国的政治事件,混迷的中南海政局不但一直受到日本媒体的关注,也引起颇多日本政治评论家多方的、不同的解读与反响。有亲中色彩的日本《东京新闻》,三月二十七日在该报的〈亚洲观望〉专栏里,发表了清水美和专任政治评论员写的一篇有关这次中国高层权力与政治路线斗争的评论:〈文化大革命会否卷土重来〉。

温家宝在全人大代表闭幕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社会上新产生的问题,也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清水美和对温家宝的这段发言感到震惊,认同文革再度发生并不是一件危言耸听的事。

文章里提到毛泽东在1966年发动的文化大革命政治运动,只不过是一场毛向刘少奇夺权的党内政治权力斗争而已,此外无他。作为向“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毛鼓动迷信绝对平等论的红卫兵对党内领导层、道貌岸然而贪污腐化的高干官僚展开了残酷的批斗与整肃,这场为时十年的动乱,在红色恐怖的暴力、屠杀中被牵连迫害致死者超过一千万人;停滞、迟延了中国的现代化。清水美和置疑: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如今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为何温家宝还害怕会发生文革的历史悲剧。

文革时期,年轻人狂热提倡要立刻消除“都市与农村、工业与农业、脑力与肉体劳动间的三大差距”。可是现在这种差距不仅存在,且各种纠结在一起的社会矛盾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尖锐化。前人民日报副编辑周瑞金在一篇党内文件提到,反映动乱危机的基尼(GINI)系数是0.4,而现在中国已经超过0.48。基尼系数如果是零则表示完全平等,越接近1则越来越深刻。《炎黄春秋》杂志2011年9月号指出,0.02%的人口占有全国贮蓄金额二兆人民币的一半,贫富悬殊的情况已经达到无比的深刻化。这些超富裕层实际上是掌握着权力及垄断经济的上层党的高级干部和官僚。

周瑞金严厉的批评“官商勾结,权力与金钱的盘根错节形成一个特殊利益集团,从而阻碍了市场的竞争与所得的再分配。”,“1980及1990年代,在自由竞争市场下,人们通过才能与努力走上社会的上流阶层,而今却不同了,到处遭到特殊利益集团的干扰与抹杀。”周瑞金同时暴露现今中国的社会是个走後门的社会:“无论入名校也好,找一份好职业也好,晋升也好,都要走後门,如果没有後台,没有背景只会碰到焦头烂额。”

清水美和分析:中国现状的仇富、对特权阶层的反感和憎恨已经达到顶点,导致了每年超过九万件“集团动乱”事件发生。如果出现一位领导者像重庆那样拿“唱红打黑”的招牌来动员群众高唱毛泽东时代的“绝对平等梦”革命歌曲、利用群众对贫富差距的愤怒转化为对自己的求心力,文革再度重来并不是虚构,也并不是一件不可思疑的事。缺乏勇气与真诚,不敢对党内的特殊利益集团开刀,流于言辞的政治体制改革,这种企图想避免扩大党内高层分裂事态的权宜措施,只会把社会上的不满与矛盾的火炎蔓延至全国。

文章最后说,围绕著刻不容缓的政治体制改革话题,中国共产党指导部和温家宝尽管立场各异,但视安定为最优先则是一致的。在今秋召开的第十八次党大会前排除了薄熙来,只是中南海领导高层向中国人民显示党中央“团结”的表象,文革在他们的脑袋里仍然是一个挥之不去的恶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