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为何一字不提利率市场化

作者:何志成 发表:2012-03-30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为什么选择温州?因为温州是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也是民间资本最活跃的地区,温州是民间金融最活跃的地区,也是非法集资和高利贷最猖獗的地区。如何扬善除恶?国家决定拿温州试水,既可规范民间金融发展,也可为深化中国金融体制改革试水。

中国金融体制改革面临闯关,但路子怎么走?目前处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阶段。一个比较流行的说法是:抓住汇率自由化与利率市场化这两大抓手,其余问题将迎刃而解。一些经济学家甚至断言:放开存贷款利率,高利贷立即消失。

而我一直强调,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利率市场化在很多地方已经成为高利贷市场的推手。金融体制改革一定要先易后难,有章法,慢慢来。比如汇改,它的最终结果是人民币自由浮动,但先要做的却是怎么无风险地一点点放开人民币自由出入境的规模。当前金融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是民营资本的参与度问题,在城市金融已经基本饱和后,农村金融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还非常薄弱,因此对民营资本能够放开“三农金融”,放低村镇银行门槛,有助于为小微银行开路。

我注意到,本次国务院会议确定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12项主要任务,它体现了金融体制改革分步走的策略。其中最主要的是:民间资本可以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村镇银行对小额贷款公司和民间资本放开;逐步放开个人境外投资。很多人最关注的所谓利率市场化问题,却没有提及。

为什么不提利率市场化呢?

金融体制改革的第一步是更多地建立中小银行,尤其是以民营资本为主体的中小银行(村镇银行),它既是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解决民间资本的出路问题,同时也是为解决混合经济与混合金融探路。

毫无疑问,温州是利率市场化的先锋,新开办的民营银行一定也会进一步试水利率市场化,不如此,它无法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竞争,也不可能获得超额收益。但对温州来说,尤其是对承担试点任务的温州民营银行来说,利率市场化最好别提,而适度地提高存贷款利率,也不等于完全的利率市场化。像温州这样的地区,市场利率已经很高,过去和当前都有很多“吴英”式人物,打着利率市场化的旗号在集资。对此,需要严格规范,不能有一点懈怠。

这里面有个重要因素是,利率市场化不适合在更大范围开展。实际上,中国无法实行利率市场化的根本原因是混合经济中的民营成分太低,经济体制包括金融体制中垄断、“计划经济”的味道太重,金融体制改革的重点应该是平等。而此时一味地强调利率市场化只会变相地抬高利率,民营企业将更艰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