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开庭 胡温意在“四人帮”(图)

传赖昌星近日受审 权斗砝码功能引猜测

发表:2012-03-31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家境外媒体报道厦门远华案主要嫌疑人赖昌星近期在国内首次出庭受审,显示国内外对此案的广泛关注。法律界人士分析,赖案的审理涉及官员人数难以估计,但他的严重罪行很可能获得较轻刑罚。评论人士认为,作为一张“政治牌”,该案的审理可能涉及北京高层权斗。



图片:厦门远华案主要嫌疑人赖昌星。(法新社图片)

周四、周五多家台湾、香港媒体报道,被称为中共建政后最大经济犯罪案件的厦门远华案主要嫌疑人赖昌星周四于厦门中院在国内首次出庭受审。台湾《联合晚报》周四报道,赖昌星被当局以涉嫌走私及行贿罪起诉,涉及走私金额约250亿元人民币,并牵涉一批中央及地方官员,以及福建省多宗经济案件。而在以往的报道中赖昌星涉嫌贪污走私金额高达800亿人民币。

本台记者周五致电厦门中院询问相关情况,接听官员表示并无庭审一事。

官员:现在是没有,我只能告诉你这样。具体什么时候开我们真的不知道。如果有,到时应该会通知。
记者:那么如果要开庭会在厦门中院吗?
官员:这个真的没人知道。到底在哪里我们搞不清楚。
记者:大致可能开庭的时间?
官员:真的还不知道。
据大纪元网报道,厦门有关人士指,周四是有一件与赖昌星有关的案子在厦门开庭,但非赖昌星本人,赖昌星案将于4月4日前后开审,赖被提起公诉后,虽由厦门中院受理,但未必会在厦门受审。

赖昌星于去年7月23日被从加拿大引渡回大陆后,一直被关押在厦门市第二看守所。厦门司法检察系统官员展示出“惊人效率”,去年12月底就宣布,该案已经侦结,比其他任何大案要案都快。外间据此推测,当局希望这个案件尽快有个结果。

香港法律学者王友金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时说,此案因为走私行贿案情重大,涉及中央到地方官员数百人,所以受到媒体广泛关注。

为将赖昌星引渡回国受审,中国与加拿大进行了长达12年的外交和司法交涉。他在押期间,加拿大外交官定期以领事身份探视。王友金相信该案一定会公开审理:“一定会准备好了就公开审判,会准许各国记者采访。因为,这个案件涉及到中国的国情、威信以及中国遵守国际条约的问题。”

他分析了该案可能的审理结果:“牵涉面很大,特别严重,但我相信对赖昌星这个主犯不会给死刑。虽然所犯罪行按法律规定应判死刑,但因为中共要加拿大把他引回国,其中一个条件就是不判他死刑。我相信中共会信守诺言。如果他对其他官员都大小不漏揭发出来,我相信他反而有功,反而可以减轻刑罚,也许不会判重刑。”

香港资深媒体人蔡咏梅则认为,此案的特殊性在于:“因为赖昌星这个案子涉及到一些中共最高层包括政治局常委的一些腐败问题,第一个联系的就是贾庆林和他的太太,所以这个案子就不是一种一般的经济案,而是一个涉及到敏感政治问题的案子。”

她说,中共近些年来的权斗体现出这样一个特点:“他不是直接在政治问题上打击你,而是把腐败作为一个工具。当然中共现在的官员几乎个个腐败,到要打倒你的时候他们一般都用这个问题。你看,陈希同、陈良宇,包括这次薄熙来的案子最后要定的时候一定会涉及到腐败啊诸如此类的,不会从政治上说你跟中央闹对立,可能主要的还是从经济问题上着手。”

而此案就是北京高层手中的一张政治牌:“这个案子中间会有讨价还价,就是公开到什么程度、要干预啦等等,有人会不会要拿来做文章,或者有人在这个问题上被迫妥协这些。我想这个赖昌星案就是一张牌。”

--------------

赖昌星案开审 评论指胡温计迫贾庆林弃江周

台湾媒体报导,赖昌星的案子昨天(29日)在厦门审理,赖昌星案涉及两岸三地官员、艺人、情报部门数百人,这个被中共官方媒体称为〝世纪大案〞在这个敏感时刻开审,将意味着什么呢?在胡温与江派酣斗之际,一直被视为胡温手中的一张牌的赖昌星,现在打出去,会起到什么效果呢?

去年七月赖昌星自加拿大引渡回大陆后,这次是首度受审。赖昌星被中共起诉的理由是涉嫌走私、行贿犯罪。涉及走私金额据中共官方媒体的统计数字为二百五十亿元人民币,而且涉及了中共中央及地方众多官员、厦门市和福建省许多经济案件。大陆报导称,赖昌星本人及其他的犯罪集团骨干成员对涉嫌走私行贿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台湾媒体分析,此案的唯一变数是,赖案在审查期间是否会还牵出中共重量级人物?

《中国事务》总编伍凡分析,这个消息登出来可以讲是胡温的一个步骤,是党内斗争的一个步骤。在中共高层九个常委里面有三个是跟赖昌星案子有关的,在贾庆林是最大的一个,第二个是贺国强,第三个习近平

伍凡认为,胡温这把刀要砍向的第一个就是贾庆林。

伍凡“这三个人都做过福建省的省委书记、省长之类,对贺国强也好,习近平也好,胡温可能会放一马,要拉着他们,接着他们来斗周永康、江泽民、贾庆林,现在拿出赖昌星这张牌子就是这个时候,他只是把牌亮一下而已,就是对共产党内部高层斗争起这么一个作用,起一个对贾庆林职权威胁的作用。”

时事评论员文昭也认为,胡温利用厦门远华案迫使贾庆林屈服。

文昭:“赖昌星引渡回去应该是有一些特殊作用,但是到今天为止,直接开庭审理赖昌星之前,我们并没有看到,对厦门远华案牵扯到这些主要领导有什么特殊消息报导出来,好像赖昌星这张牌在胡温手里现在没有发挥一个很明显作用,现在可能作用已经达到了。在处理薄熙来事件的过程中,江泽民派系政治局常委贾庆林他一直都没有任何态度表现出来,我估计胡温已经利用厦门远华案已经迫使贾庆林屈服了。”

文昭认为,现在已经迫使贾庆林不敢对接下来的一些政治事件表达什么态度了。目前开庭审理就是这幕戏的最后一幕,剩下没有什么悬念,重要的事情在开庭以前都已经完成了。

伍凡分析,中共这场内斗不会这么快结束,高层的斗争结束之后,赖昌星案子才能结束。

伍凡:“他反正是一天一天放一点,明天再放一点,他并没有完全说我这一次就审完马上宣判,他没有。这个案子他爱怎么讲怎么讲,实际都是根据他们需要随时可以改的,反正这张牌他是打两边的,一边是要打另一边,一边是要拉一边,因为这三个人都在里头。”

伍凡表示,胡温好像是耍木偶戏一样,打得最重的是江泽民那一派,因为江泽民一直是利用贾庆林来抵制处理赖昌星的。

根据中共官方资料贾庆林的简历称:一九九一至一九九三年曾任福建省长、一九九三至一九九四年福建省委书记、省长;一九九四至一九九六年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而贾妻林幼芳,则在这段期间任福建省外贸团体党委书记,赖昌星的〝远华〞公司是当时福建省最大的外贸公司。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