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选举 我示威,我被捕,我继续静坐

作者:陈倩莹 发表:2012-03-31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4日晚,是个多么美好的晚上。数以百计的年轻陌生面孔,在中环广场昏黄的灯光下摇晃着手中的七彩荧光棒,脑海中想着共同的信念:民主星火不灭。虽然广场上的每一人都知道十多小时后,在会展将上演一场侮辱民主和大家的小圈子选举,但此时此刻,大家都以最原始的声音,发出最庄严的怒哮:拆走小圈子,立即真普选!

没错,虽然明知小圈子特首选举的结果完全不受我们左右,民间组织仍努力酝酿回应特首选举的行动。选举前,绝望的情绪在身边朋友和圈子中蔓延,人亦显得特别无力。我们一群年轻人,就想在游行和抗争间带来一些希望和积极的信息,所以便“胆粗粗”在选举前一晚搞了个公众晚会,望能卷入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壮大民运力量。当搞晚会的意念萌生后,大家便兴高采烈地提议晚会后以扎营留守的方式去迎接第二天的特首选举抗议行动。扎营留守本身就带有延续性,这种延续性能使晚会不止于情绪的宣泄,更能转化晚会的能量,为次日争取民主的抗争作好准备。

晚会前两天,我对其他成员忧心忡忡,紧张情绪甚至远高于自己当初被判刑的那一刻。我们在计划晚会时,已决定绝不刻意挑动国家机器的神经,但毕竟学联一直坚持集会游行乃天赋平等政治权利,反对行使公民权需政权批准。故此,在坚持不申请“不反对通知书”的大前提下,举办这个晚会亦有一定的风险。再加上我们已有被《公安条例》入罪的经验,我是很担心警方会借机行使武力阻挠晚会的举行或拘捕和检控学联的其他成员。

早晨,胡椒喷雾

晚会中邀了与我们有共同理念的选委来作讨论分享,目的为了呼吁选委们不要进场投票,而以一种拒绝的姿态来面对这个本身充满污垢的特权选举。会上不少人都提到香港的民主运动以及各种社会改革力量的背后,群众的参与才是最坚实的力量,就是这些一点点的力量累积起来才能真正对社会产生改变。可是,人们又很多时以为我们一少撮的精英代言人,才有能力为我们作出决定,以至慢慢将自主权交给了他们。但经过近月唐梁两营的互相攻讦,正正显示出这些精英背后所代表的,根本就不是普罗大众的利益,而是与之对立的各金融地产财阀。在这格局下,即使是谁参与这种富豪小圈子选举绝不会改变结果,亦不能从过程中令人民增添多分力量。与其如此,不如采取主动,重夺我们的主体性,邀请各位自称代表人民的选委们,回来站在普罗的一边,与那些权贵们划清界线。晚会上200多人的参与是一个惊喜,而且我们还得知在台北101大楼下有约十名香港学生与我们同步通宵静坐!

星期日中午公布选举结果后,大家自然就是愤慨。唐梁自然都不是我们认受的候选人,梁的当选就更令人联想起廿三条与高压统治。我们绝不希望这就是我们的未来。上千名市民扶老携幼,抱着不同的基层、妇女、贫富悬殊的议题,都在愤慨下随着群众涌上会展门前,希望可以直接推倒这个选举。

当然,政府是绝不容许这些可能性存在,即使是不具威胁性的行动,警方也要将之压下去,很快便以胡椒喷雾来对付群众。我有不少朋友在示威中被胡椒喷雾对付。其中一位这样跟我说:“我是站在人群的第二排的。通常站在第二排是不会中招的。今次警方根本没有向我们警告会使用胡椒喷雾,而我怎也料不到我站在第二排也会中招。”这就是梁上台给香港市民的第一件礼物。

的确,我早已不相信警察,甚至觉得法律已被当作政治工具所使用。今次选举结果,加上去年警队鹰派的上场,又有最近刘锐绍《成报》专栏文章被改的事件,一连串的事件使我更觉未来公民社会必定会面对更大的政治打压,集会和言论自由必然会受到新一轮的收紧。基层仅有的社会参与空间也被收窄,我们的生活只会更严峻。

晚安,香港前途

香港人着实可悲,在我们仍无法选举我们的管治者的时候,我们被剥夺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我们仍要为捍卫将被剥夺的权利时,我们眼巴巴的看着小圈子操纵选举的利益斗争;在我们无力到极仍要坚持进行民间特首选举而得出超过五成白票时,我们的特首候选人挟着“特低”民意支持而当选。我们的世界,低处未算低。但是,如果连我们自身的权利我们也不出来捍卫和争取的话,又能依靠谁?最可怕的是,我们放弃坚守我们的价值,然后麻木接受这不合理的对待,自顾自的以为能安全的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却不知世界已被扭曲得早已脱离我们所认识的世界。

纵使如此,我们还是不应感到心灰意冷。如周保松老师所言:“民主的诉求,浩浩荡荡,谁也挡不住的。不必悲观。只要更多的人站起来,变化就会跟着来!要做的事,应做的事,继续做好了。”没错,路,纵然何等迂回,还是要继续走下去的。终有一天,历史会走到我们这一方。

曾听说“孤单又如何?争取民主的路从来就是孤单的”。真的吗?难道晚会数以百计的年轻陌生面孔不就是最好的反证吗?我始终深信香港的民主路只会有更多青年人加入。我和我的朋友绝不会孤单。我们能够于人海中找到战友、在愤怒中找到理想、在黑暗中找到光明,this city never dies。

还记得,晚会过后,一群浸大同学留下过夜,在黑夜中弹唱着Beyond的歌曲,当中的《长城》仍余音袅袅,不绝如缕:“围着老去的国度/围着事实的真相/围着浩瀚的岁月/围着欲望与理想叫嚷……”或许,这便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该做的事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