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金延期两年 对华裔并无实质冲击

发表:2012-03-31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聯邦財政部長費拉逖29日提交新預算案,其中一個重點是眾所矚目的修改退休福利金制度。從2023年起,改為至少年滿67歲才能申領老人金(Old Age Security)和最低收入補助金(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而非像現在這樣,滿65歲便可以申領。

但即使到了2023年,也不是立即將申領老人金和最低收入補助金年齡延後至67歲,而是以6年時間逐漸過渡。這意味著,凡是目前已年滿54歲的人,將絲毫不受影響;才50出頭的人將會受到部分影響;50歲以下的人則將受到這項改變的充分影響。

與此同時,聯邦政府又允許符合申領退休福利的加拿大人推遲領取老人金,最多可以推遲5年,以換取將來領取更豐厚的老人金。這一新政策明年即付諸實行。

在加拿大65歲以上的老人中,98%享受老人金,不管他們是否退休,也不管他們退休前的收入是多少。老人金每月最高為540.12元,在養老金福利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平均而言,在65歲至69歲的群體中,老人金占他們收入的13%。

經濟學者認為,過去30年裡,老人貧困狀況大幅度下降,老人金福利功不可沒。現在聯邦政府推遲老人金申領年齡,具有兩方面的用意,一是鼓勵國民延後退休,二是節省政府支出。聯邦政府官員估計,當全面執行新的老人金申領規定之時,每年可節省聯邦政府支出近110億元。

老人金(OAS)申领年龄将从65岁延至67岁,多位华裔都表示会自求多福,不会指望OAS,更不至于冲击自己的退休规画。他们强调华裔移民大多有危机意识,不会「寅吃卯粮」,加拿大福利制度迟早要改革,否则难以为继。

1958年7月出生的本拿比市民吴四明戏称,从小到大运气平平,想不到这次竟然成了老年津贴改革的首批适用者,感觉像中乐透一样。不过与50岁以下人士相较,她只是晚几个月开始拿老人金,影响不大,顶多是要老公晚点退休。

她认为政府以50岁做为改革的切割点相当合理,让受政策影响者能提前规画,未雨绸缪,不至于事到临头不知所措。三角洲李小姐也是1958年出生,她说自己从未指望加拿大的老人金,且本国福利制度迟早要改革,否则难以为继。她认为大多数华裔移民对未来都有危机意识,不致于「寅吃卯粮」,或多或少都有存款,因此新措施对他们冲击不大。

温哥华谢先生也认为「自求多福」才是退休规画的王道,虽然要延后退休,但他强调只要活着就要动,能动才是福气,他希望继续工作到不能动为止,因此OAS改革,对他一点都没有影响。

现年39岁的郑太太表示,OAS对她而言是很遥远以后的事,就算维持65岁也要26年后才能开始领,且人生变数颇多,现在只想好好教养小孩,或许「养儿防老」比仰赖政府牢靠。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