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象急冻之谜:极端气候骤至(图)

作者:肖恩、华明 发表:2012-04-01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头被冰冻的小猛玛象资料在法国博物馆展出,让小朋友好奇不已。(Getty Images)

近年来地球极端气候频发,科学最新研究发现,地球内部的地核正在改变地球磁场,而地球强大的磁场是保护人类免遭外太空各种致命辐射的屏障。

猛象灭绝的例子或许就是地球上一次地磁突变导致气候遽变的一个有力佐证。

2005年春,一位俄国猎人在靠近极圈的西伯利亚茫茫雪原上打猎,一不小心,被一个凸起的东西绊倒了。当他清除覆盖在这个东西上的冰雪时,看到的竟是一头完整而僵硬的猛象!

让人吃惊的是,在这头猛象的舌头上,还残留着待咽的毛莨草,它的眼睛至今透明。科学家们认为数万年前,这只猛象正在悠闲地吃着青草,气温突然急遽降低,它还没来得及吞下嘴里的草,便一下子被永恒地冻结在历史中。

有些从冻土带掘出的猛象的肉,虽然冷冻了一万多年,看起来仍像新鲜牛肉一样。尝过这些猛象肉的人都说它仍鲜嫩可口,前苏联科学院还用猛象肉招待过尊贵的客人。只有速冻,才可能新鲜,而要速冻一头躯体巨大并长着长毛的猛象,气温顷刻间至少要下降到零下65至75摄氏度。

这可怕的突发严寒是怎样产生的呢?除了地轴地极的剧变,很难想像什么事件能使那一地区的气温能在顷刻间下降到摄氏零下65度以下。有些科学家认为这样的严寒是地球磁极变动造成。可能由于某种原因,使得北极磁极突然转移到了西伯利亚一带,于是那里就出现了像北极一样的低温气流,导致了猛象被冻死。

猛象起源于上新世的非洲热带地区,身上长着长毛,身高可达5米,体重达约10吨。中国的东北、山东长岛、内蒙古、宁夏等地区都曾发现过猛象的化石。

地球磁场骤变

地球磁场是偶极型的,近似于把一个磁铁棒放到地球中心,使它的北极大体上对着南极而产生的磁场形状,但并不与地理上的南北极重合,存在磁偏角。据美国太空网报导,地球强大的磁场是保护人类免遭外太空各种致命辐射的屏障,然而,科学的最新研究发现,地球内部的地核正在改变为地球提供保护的磁场。

近年来的一些研究表明,下一次磁性逆转可能迫在眉睫。近100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关注着地球磁场强度的变化,通过数据对比,科学家们惊讶地发现地球磁场强度正在急遽变弱。针对地球磁场强度变弱的原因,科学家们有不同的看法:一部分人认为这是地球磁极即将出现翻转的信号,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这只是暂时的衰弱,几百年后地球磁场将会重新转强。

然而不久前,巴黎地理学会的科学家高斯尔·胡洛特通过观测发现,在靠近地球两极的地方,地球磁场差不多已经完全消失,这是地球南北两极不久后将要出现大翻转的明白信号。

磁场倒转 地球保护层消失

科学家认为,地球南北极颠倒一下,本不是什么可怕的事,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地球上曾经发生多次的地磁极倒转,地质学家据此建立了磁性地层学,用于地质年代的划分对比。

但是可怕的是,在磁场的倒转过程中,赖以保护人类免受太阳强烈辐射的地球磁场将会完全消失,地球将整个暴露在各种致命的宇宙射线下。两极翻转过程中磁场消失的时间共有多长,一直是科学家们争议的焦点。

根据研究火山熔岩中的铁矿石,一部分科学家认为地球磁场消失的时间将持续几千年——在这几千年内,地球将完全暴露在太阳辐射的致命烧烤中。然而,另一些科学家则认为,地球两极翻转导致的磁场消失最多只会持续几个星期。

显然,地球磁极翻转将导致地球上的严重灾难,而对于人类来说,最大的灾难莫过于强烈的太阳辐射。平时,这些宇宙射线全在太空中就被地球磁场给遮罩了。然而地球两极翻转过程中一旦地球磁场消失变为零,这些太阳粒子风暴将会猛击地球大气层,对地球气候和人类命运产生致命的影响。

爱因斯坦和为数不少的科学家坚信,如今冰天雪地毫无生机的南极曾经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爱因斯坦认为,原来的北极点在今天的加拿大北海岸附近,南极也不在南极点上,而位于温带地区。

那个时候,温度气候均适宜的南极大陆也许曾孕育了一种高度发达的古文明。然而地壳发生了逆时针大移动,北极漂移到了今天的位置,南极漂移到了冰天雪地的南极点,气候突然异常寒冷,大陆被冰雪覆盖,南极文明也就随之消失了,而在当时的北半球,分布广泛、极其耐寒的长毛猛象也就是在这突然的气候事件中被瞬间冻死。

大地震引发地轴偏移

最近比较热门的话题是日本以及智利的大地震是否对地轴的偏移以及地球气候产生了影响。《纽约时报》引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气候系统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阿莱格拉·莱格兰德(Allegra N. LeGrande)的话说,日本地震仅仅轻微地改变了地球的品质分布,导致了地球形状轴偏移了超过16.5厘米。这种变化简直是微乎其微。与地震有关的偏移比那些大气和海洋带来的自然变化还要小得多。此外,2010年的智利地震也使得地轴偏移了2.8英寸(7.1厘米)。

但在地球的历史中,地球在遭遇诸如小行星的剧烈碰撞、极其强烈的地震等灾难时,都会引起地球内部品质分布的突然变化,从而导致地球自转轴线的“位置发生偏移”。地球自转轴线的偏移自然会引起地球气候的突然变化。有科学家推测,6500万年前的恐龙绝灭就是由于小行星撞击引起地轴偏移,以及一系列的火山喷发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

“米兰科维奇循环”

此外,地球轨道只要有轻微的变化,就会影响到太阳辐射在地球表面上的分布,虽然对地球的年平均接受辐射量影响不大,但对地区性和季节性的辐射量可能有很大影响。地球的轨道主要有三种变化,亦即运行轨道的椭圆度、地轴倾角和地轴的进动。三种变化结合形成“米兰科维奇循环”,是地球产生冰河时期和间冰时期的主要原因。

“米兰科维奇循环”是由上个世纪40年代南斯拉夫科学家米兰科维奇(M.Milankovitch、1941)提出地球轨道三要素变化旋回与第四纪冰期和间冰期有关的假说。三要素包括地球轨道偏心率变化10万年周期、黄赤交角变化4万年周期、岁差变化2万年周期。米兰科维奇通过准确的计算,发现由于地球轨道变化使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量的变化与第四纪冰期和间冰期一一对应。

然而,他的研究成果在当时没有得到地质学家的承认和重视。直到上个世纪70年代随着联合国深海钻探专案(DSDP)的开展,海斯(Hays,1976)等人依据对深海钻孔中有孔虫壳的氧同位素变化分析,确认了冰期与间冰期的转换存在2、4、10万年周期。并可据此预测地球未来气候变化。俄罗斯科学家就是根据“米兰科维奇循环”推测地球气候正处于逐渐变冷时期。

自然因素影响气候变化

此外,太阳辐射被认为是影响气候的最主要因素。太阳是地球最主要的外来能源,太阳活动不论长期或短期的变化,都能影响地球的气候。其中,火山喷发对地球气候的变化最为直接,火山喷发向大气喷出气体和火山尘,火山尘会阻断太阳辐射,造成气温下降。

海洋也是气候系统的基础组成部分,短期几年或几十年内的涨落变化,如厄尔尼诺现象、太平洋、北大西洋、北冰洋的温度涨落,比大气温度更能代表气候变迁情况;从长期来说,海洋中的温盐环流是海洋深层的缓慢水流,对海洋中热量的重新分布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