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解禁到严控 凸显北京派系矛盾无法调和

作者:甄贞 发表:2012-04-01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自2月份王立军出逃美国领事馆以来,当局的派系斗争成为全国焦点,网民们频频关注,并展开热烈讨论。然而,却有超过千名的网民因发表言论被当局以“网络犯罪”为由抓捕,突显中共独裁本质不变,依然紧密钳制网络自由。

王立军事件发生后,中共一直没有如实公告事件真相,当知情权被剥夺的情况下,关切的民众仅能在网络上有限的空间进行议论、猜测及讨论。虽然官方也曾一度罕见地允许网民们议论相关事件,甚至部分被严控的敏感词还曾得到解禁,如:六四屠、法轮功、神韵等信息,但都只是短暂的解禁,随后又遭到封锁。

外界猜测,当局对敏感字词时而解禁,时而封锁的态度突显了派系斗争激烈程度,在无法调和的矛盾下,很可能使用武力解决、平息,因此更加深了民众的关切。

据《法新社》消息,当局藉打击“网络犯罪”活动之名,已对相关3117个网站的负责人发出警告,还逮捕了6名所谓“散布网络谣言者”和1065名“网络犯罪”嫌犯,关闭了16家网站,并删除网上超过20万8千则留言,禁止新浪与腾讯博客3天服务。显见中共独裁本质从未改变,仍以公权力钳制民众网络自由。

政法大学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杰人表示,大家有没有想过,所谓谣言,尤其是得到大规模传播的社会谣言,其实具备民意基础,微观的失实和宏观的真实。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对《新唐人》表示,中共为辟谣抓人、封网站是自打耳光、欲盖弥彰。军车进京是事实,中共本身就是最大的造谣者。从新闻、从历史各个方面来看它一直都是在造谣,它反过来说别人在造谣。而种种迹象显示,中共它现在是想彻底的控制民众言论,但也只是暂时有效,从长远看,它无法压制人们对言论自由的需求。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也认为,如果真有谣言也会因站不住脚而不攻自破,中共动不动以谣言为名抓人,这是封杀言论自由的表现。这个网控是不可能长久的。

前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则指出,中共目前的做法不能解决问题,是一种反历史潮流的动作。而箝制自由只会加深人民对执政体制的反感,对中共越来越不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