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世间情为何物 乃是一物降一物

发表:2012-04-02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静是个表面沉静,骨子里叛逆的女孩儿。大学毕业后,一个人从北到南,独自在社会上闯荡了一阵子,转眼就过了婚嫁的年龄,为了使自己在青春貌美,价值尚存的时候嫁出去,静顺应风水大师的建议,特意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沉默的默。

其实,静的生活一点也不沉默,她的情史一萝萝的,说出去,虽不会一鸣惊人,也是非同小可,令人惊叹。

曾经沉湎于琼瑶的爱情小说里,喜欢英俊,帅气的男生,特别见到长得白白净净,西装革履的小白脸,就迈不开步子。也许是她的爱情激素分泌得特别旺盛,大学至今,谈过恋爱的男生,加起来都有一个加强连那么多了。

你不能说,默是个水性杨花的女性,因为每次恋爱,她都是认真的,轰轰烈烈的。最后不是烧死了自己,就是烧死了人家。到了爱情燃成灰烬,无可再燃的地步,也就到了分手的时刻。

多次的恋爱,过早地消耗了她青春的荷尔蒙,虽然积累了丰富的恋爱经验。但也使她更加看不清人生的道路,对婚姻更加地没有信心。

她曾试过网恋,与一个成熟的新加坡男人狂恋长达半年有余,他们几乎每晚都要视频,通话。她迷恋他温柔的声音,娴熟的挑逗。他们甚至约好某日在新加坡见面,尽管最后并未成行。当默默事后回忆起来时,仍然认为那段感情是何等的疯狂与难忘。

也曾经与一个台湾来大陆经商的有妇之夫来往两年有余,那是个很有小资情调的男人,很懂得讨女生喜欢,总是在默默生日或节假日,送一些小礼物给她,博她的欢心。有时又会带她到酒吧去,在昏暗的灯光下,借着鸡尾酒的魔力谈情说爱。台湾男人的温柔,细心与体贴,令默默迷醉。这段感情沉稳而温馨,她陶醉在其中,尽情享受着一个单身女子无约无束的情感生活。

当然,最难忘的是她与一个年轻俊才--一个杰出的小提琴手,有过的一段刻苦铭心的恋爱,那次恋爱耗尽了她所有的情与爱,最后却以伤痛收场,这场灾难式的恋爱,改变了她人生的轨迹,成了她命运的转折点,从此,爱情对她来说,只是游戏,任何的山盟海誓都不能打动她那颗麻木的心。如同歌曲《卡门》里所唱的“爱情不过是一种普通的玩意,一点儿也不稀奇。男人不过是一件消遣的东西,没有什么了不起”。默默也真的只把男人当作一件消遣的东西,任何时候不为他们的真情所打动。

好长一段日子,几乎晚晚俱乐部,卡拉OK,默默把她过人的智慧都用到饮酒与猜拳上面了,就这样疯疯癫癫地过着她的纸醉金迷的生活,一晃儿,三张年纪一过,她开始着急了--为自己能否嫁得出去与是否可以嫁得好。

后来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企业界的小老板,巍刚刚三张出头,虽然其貌不扬,也不是特别有钱,但胜在老实巴交,可以用不解风情来形容他。但这恰恰迎合了默默的口味。她早就说过,找情人要找花言巧语,会哄她开心的男人,而找老公,就要找敦厚老实,不好女色的男人。

凭着默默察言观色,能说会道的销售员本色,三下五除二就让巍上了钩,因为他从没见过姿色出众又平易近人,伶牙俐齿又满嘴怪话的女孩儿,在他们老家陕中那带儿,尽是些见到男人低眉顺眼的女人,哪见过这么有趣的可人儿?

借着春风,默默很快就与巍敲定了婚事,婚礼就定在他们认识一年后的国庆节。

婚期将近,默默脸上却一点儿也没有新娘子的喜悦,结婚对她来说只是完成了人生应该做的一件事情,并没有特别的激动。因为她很清醒的明白,她要的是婚姻,而不是爱情。

别说,结婚还是改变了默默的命运,那就是不必像从前那样辛苦打拼,一下子就过上了中上流社会的生活。她也确实履行了自己的诺言,老老实实地做一个男人背后的女人。每天,在家里收拾房子,准备晚餐,等着丈夫回来吃饭。虽然,这样的生活是她预料中的,但没有爱情的婚姻,仍然让她感到乏味。

她也曾气馁过,因为理智的巍跟她抱有同样的婚姻观。他曾这样跟她说过:婚姻不过是一纸契约罢了,双方应该遵守其中的条款,尽职尽力地扮演各自的角色,不应对婚姻抱有太大的奢望。在这样的前提下,默默感到活得很累,尽管事先对这桩婚姻也没抱太大的奢望。

心的绝望总是伴随着肉体的痛苦,不久,默默怀孕了,却不知什么原因又流产了,巍怪她不小心,只顾自己逛街,疯玩,而默默却埋怨他不懂得照顾她,在她怀孕期间也要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她。

随后,家庭的冷战爆发了,甚至有一段时间,两人闹到要离婚的地步。

一个机遇,令他们夫妻又走到了一起。巍考虑到南方办厂成本太高,再加上北方朋友在政府机构工作,对他到当地办厂提出了相当优惠的政策,于是巍决定将工厂迁移到北方,当然全家也要随之乔迁北移。

尽管默默也抱怨北方寒冷,没有南方的鸟语花香与奢华迷醉的生活,可是嫁鸡随鸡的道理,她还是明白的。

就这样,一家人搬到了北方生活。在那个寒冷的冬天里,身居异地的默默相当地依赖丈夫,而一切处在从头来过状态,困难重重的巍,也更多地依赖妻子的关怀。就这样两口子相依为命,在异地重新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默默找到当地的老中医,吃了几贴中药又怀孕了,这次她小心翼翼地保胎,终于有了一个可爱的男孩儿。这下巍不知几高兴,从此对默默更加关心。只是作为一个男人,巍真的称不上成熟,他根本不懂得温情,对着这个不解风情的榆木脑袋,默默有意识地手把手教他有关爱的知识。都说“女人是男人的学校,男人的成熟来自于女人”。这句话一点都没错儿,巍在默默的教导下,慢慢变得有点儿男人味了,两口子的日子也越过越滋润。

尽管婚后一段时间,因为寂寞,默默也曾与先前的狐朋狗友们经常联络,当然也少不了与旧情人打情骂俏,可是自从两夫妻感情好了之后,她已主动与那些人断绝了往来。家庭,老公和孩子,成了默默生活的全部。

对于丈夫,默默也是愈来愈赞誉有加,在她眼里,丈夫最大的缺点也成了他最大的优点,那便是他的不解风情,对所有的女人都是如此。这令默默感到异常地放心。而且巍毕竟也算是一个中上阶层有点地位的男人,在当地也是有头有面的,令默默感到很有面子。

从当初,只是为了结婚而结婚,到婚后爱上丈夫,甚至崇拜他,默默笑言,他们是先结婚,后恋爱;先苦后甜。而我们却笑她,“问世间情为何物,乃是一物降一物”。当年那个疯癫放肆,为爱痴狂,为爱受伤,为爱堕落的悲情女子不见了,一个贤淑,温顺的好妻子,好妈妈诞生了,从此世间多了一份温暖,少了一丝哀怨;多了一分爱,少了一丝恨;多了一个成熟的好男人,少了一个放荡的坏女人。

假如你现在问默默,爱是什么?她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你:爱是分享,爱是承担,爱是力量!

这不就是《圣经》里说的爱的真谛吗?“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 爱是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 爱是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爱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爱是永不止息。”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