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学者绵山呼吁“慈孝文化”回归

发表:2012-04-02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祭介子推大典、挂祥铃、蹴鞠、清明民乐表演、清明插柳……这些承袭古代而来的清明习俗在第五届中国·介休绵山清明寒食文化节上将一一展示。

“现代社会孝文化面临困境,令人痛心,这个时候在介子推故里呼唤慈孝传承极有意义。”来自香港的慈氏文教基金董事长、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王联章与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教授汪中文在1日开幕的第五届中国·介休绵山清明寒食文化节上表示了相同观点。

自2008年以来,寒食文化节已成功举办四届,每届主题各有不同。山西介休市长王怀民表示,通过举办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清明寒食文化节,旨在传承介子推忠烈爱国、孝老敬亲、功不言禄的美德,今年重点选择“孝文化”。

作为佛家弟子,王联章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将“亲情之小孝”转变为“社会之大孝”,让渐行渐远的慈孝文化回归社会。

“在我读国小的时候,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在教育我们 "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而现在这些传统似乎已日渐模糊。”汪中文表示。

中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进中央原主席许嘉璐在开幕式上建议,介休市应借绵山寒食节机遇,打造成中国的“慈孝之都”,传播慈孝文化。

春秋时期,晋国内乱,晋公子重耳被逼流亡十九年,在粮尽食绝时,大夫介子推割股奉君。重耳复国为君(晋文公)后,封赏功臣,介子推功不言禄,偕母隐居绵山。

晋文公悔悟,亲自前往绵山寻贤不获,放火焚山欲逼介子推出山,但介子推初衷不改,与母亲抱树被焚。晋文公为纪念贤臣,每到其忌日,冬至后的105令天下百姓不得举火,家家冷食,逐成寒食清明之风,两千多年来流传海内外。

四海同寒食,千古为一人。寒食节为纪念乡贤介子推而设,距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绵山,亦名介山。中国寒食清明文化之乡,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明寒食节”的发源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