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谜中谜 中国天人合一点迷津(图)

作者:肖恩 发表:2012-04-03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西方发达国家在技术及监测手段等方面领先于世界,但面对需要长期观测的气候变化研究却显得力不从心,无法研究自然史的中、长周期规。图为2010年联合国气候变迁会议上,与会人士正在商议事项。(Getty Images)

目前地球上极端气候频发的原因,专家说法互有歧异,然而充满智慧的中国传统文化却早已明示:人类所面临的一切问题,其实都是人心不正造成的。

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恢复人类的道德、净化人类的心灵开始。

尽管西方发达国家在技术及监测手段等方面领先于世界,但面对需要长期观测的气候变化研究却显得力不从心,无法研究自然史的中、长周期规律。然而,中国古代长达数千年的自然史纪录却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从而有助于发现各种自然发展规律,有助于当前的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

天人合一” 中国古代史料丰富

前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天地生人学术讲座创办人宋正海先生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科技创新功能》一文中指出,中国古代由于受“天人感应”、“天人合一”思想的影响,特别重视自然灾害和异常现象的观测与记载。文献中自然史料不仅数量巨大、而且有着类型多、系列长、连续性好、综合性强等优点,在气候变迁研究中独树一帜、得天独厚。

著名气候学家竺可桢就应用中国古代丰富的气温史料和文物所载自然资讯,重建了中国近5000年来气温的历史,早在1972年“文革”时期就发表了《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论文,论文不仅标志着历史气候学的重要发展,而且也显示了中国古代丰富的自然纪录在当代气候变迁和全球变化研究中的特殊作用。该文得到国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并曾被英国《自然》周刊评价为“论点具有特别的说服力。”


Mr.Co Ching Chu  竺可桢  (Chu K'-Chen)
1972年,中国著名气候学家竺可桢应用中国古代丰富的气温史料和文物所载自然资讯,重建了中国近5000年来气温的历史,发表了《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论文,得到英国《自然》周刊高度评价。(维基百科)

近代极端气候频发

目前,地球上出现极端气候的频率不断增加是公认的事实。极端气候事件是指天气(气候)的状态严重偏离其平均态,在统计意义上属于不易发生的事件。通俗地讲是指50年一遇或100年一遇的小概率事件。但目前地球气候的变冷和变热却争论不下,以下是近几十年来,地球上所发生的几次著名的极端气候事件:欧亚大陆频遭寒潮袭击:2012年2月,欧洲出现的低温暴雪天气是多年来少有的,造成了600多人死亡。在现代社会,这样的天气造成这么多人死亡是少见的。

中国西南及长江中下游地区连年大旱:中国西南2009年到2010年遭受了50多年来最严重的干旱,两年以后云南又出现干旱;2011年,长江中下游在雨季还出现严重干旱,曾经烟波浩渺、孤帆远影的洞庭湖和鄱阳湖居然成为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爆发了严重的生态灾难。

此外,美国2005年8月25日卡崔娜飓风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损失最大的自然灾害之一;印度洋2004年12月26日大地震引起强烈海啸,造成15.6万人死亡,是人类历史上死伤最为惨重的海啸灾难之一;孟加拉1987年7月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一次水灾;秘鲁安第斯山脉的瓦斯卡兰山区1970年5月31日发生了巨大雪崩;美国西部草原地区1934年5月11日凌晨发生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黑色风暴,成千上万的人流离失所……

气候正在变暖还是变冷?

近年来,越来越多专家认为人类活动是影响气候的重要因素。人类活动在强烈影响着周围环境。目前大多数气候学家倾向于认为在最近几十年内,人类的活动致使全球气温迅速上升,亦即“温室效应”。如化石燃料的燃烧,制造水泥而排放大量CO2和飘尘,以及森林砍伐、过度放牧等等。

然而,一批气候学家、历史气候学家、天文学家和地质学家从太阳辐射强度的缓慢下降、太平洋和大西洋水温的自然循环周期以及地质中的“米兰科维奇循环”等现象,推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目前地球正处于小冰期时期,气候趋于变冷,并提出“寒冷模式”的预测模型。他们认为,人类活动所造成的温室效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微不足道,反而有助于抵消气候变冷的趋势。

到底目前地球气候是变冷还是变暖?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有多大作用?依据短期观测资料而建立的模式有明显缺陷,因此到目前为止国际气候学界并没有定论,一直存在激烈辩论。

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定义,气候变化是指基于自然变化抑或是人类活动所引致的任何气候变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的定义与IPCC的不同。UNFCCC将气候变化定义为经过一段相当时间的观察,在自然气候变化之外由人类活动直接或间接地改变全球大气组成所导致的气候改变。显然,UNFCCC所指的气候变化特指人类活动所引起的变化。

此外, IPCC根据全球近百年来平均气温变化的资料──如1906到2005年的一百年间升了0.74度,而在1956到2005年的50年,每10年上升0.13度,升幅是过去100年的两倍,而过去10年中(2001-2010),有9年(2010、2005、2003、2002、2009、2006、2007、2004、2001)名列为最暖的10年等,在2007年发表的第四份评估报告中指出,自20世纪中期以来所观察到的全球暖化,极有可能是由于人类活动造成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上升所导致的。这也是国际社会所制定的一系列限制温室效应政策的基础。

极端气候频发 人类行为造成

尽管尚无定论,但近几年来地球极端气候的频发必定与人类的活动有关。正如台湾大学大气科学系教授许晃雄先生所言,虽然,目前的气候预测具有明显的不确定性,我们也无法确切知道温室气体的累积将如何改变地球的气候,但是我们知道人为污染确实可能导致气候变迁,其影响不容忽视。理由有三:(1)人类的活动造成大气中温室气体含量的增加;(2)温室气体具有暖化地球大气的特性;(3)温室气体的生命期从十年到数百年不等,能影响地球气候数百年之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气候学界依据中国独一无二的、浩瀚的古气候史料记载和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大系统观哲学思想,对地球气候变迁提出了更加独到的观点。

中国古气候史地研究显示,在过去5000年的历史时期,在中国大陆曾经出现过4次冷暖交替时期。出现1-2度的气候变动完全正常。与此同时,“天人合一”的大系统观又警示人们:地球人的行为与道德又会对应天体以及气候的变化。

无可否认,气候的变化是人类现时面对的重大挑战。目前地球上极端气候频发的原因,从“天人合一”的大系统观来看,归根结底都起因于人类自己的行为,是人类自己本身出了问题。因此,最终还是要从人心来寻找解决的办法。

改变环境从净化人心开始

2011年12月11日,轰动一时、但又没有任何约束力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194个缔约国,在第17届南非德班会议结束时达成了一揽子决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这些决定对于提高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激发更强有力的行动,并且为应对气候挑战筹集资源至关重要。

为达成该协议,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这次气候变化大会推迟了36小时闭幕。这是国际社会对试图阻止气候变暖、减缓“温室效应”所做的一次努力。就在防止气候变暖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刚刚落下帷幕,欧亚大陆就遭受罕见的极端气候──寒潮的袭击,欧洲出现低温暴雪天气是多年来少有的,共造成了600多人死亡。

面对我们所居住的这个星球正在发生的林林总总的灾难,诸如地震、海啸、火山、风暴、干旱、洪水、滑坡、瘟疫及流行病等,从“天人合一”的大系统观来看,它们并不是孤立事件,相互之间其实是彼此影响的。

地球的现状就是人类心灵的镜子,目前人类所面临的一切问题,其实都是人心不正造成的。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恢复人类的道德、净化人类的心灵开始。或许目前人类社会的动荡以及极端气候事件的频发,正预示着人类将走向玛雅预言中所称的“地球更新期”。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