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墓地9年涨15倍 死无葬身之地?

发表:2012-04-04 0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墓地价格一再飙升,九年间涨幅达15倍。市民告诉本台,一块数十平方米的墓地,开价竟然一百万元,感叹“死不起”。业内人士表示,民政局下辖的土地有限,带头炒高墓地价格首先因土地不足,而郊区农村用集体山地改建墓园,也是墓地垄断所造成。

清明节前,北京市民却在为死后如何“安生”发愁,昂贵的墓地令人感叹。

据《新京报》星期二报道,因北京墓地价格一再飙高,很多北京人开始去河北等地买墓地。而相关消息在微博转发和评论超过万次。

网帖称,价格成为他们“舍近求远”的最大理由。

网友“和好端端一起成长”在微博说,“为姥爷扫墓,发现在北京不但居不易,也死不起了,陵园已没有低于2万元的墓地,我们家2003年买的至今涨了15倍。”

还有网民称,“房价上涨让我们好好工作,油价上涨让我们好好节约,肉价上涨让我们好好减肥,墓地上涨让我们好好活着”。

还有网民写道,“清明时节雨纷纷,一问墓价欲断魂”。

市民孙小姐星期二与本台提及每平方米墓地两万元时说:“两万块钱(想买墓地)?二十万差不多,两万块钱的可没有,我姐夫去年他们家族买的墓地在怀柔买的一万元一平方米,而且他买的地方在怀柔真是深山老林里面,进山后要走好远,你说要买这公墓,那公墓,那就贵了,现在活也活不起,死也死不起,(骨灰)撒了算了。”

据《北京经济周刊》报道,在三至四年间,北京市属的15家墓地(陵园),除了八达岭人民公墓没有涨价,宝云岭墓园年均涨幅在10.3%,其他墓地(陵园)的最低价格年均增长率都在25%以上,导致目前的最低价在2008年的基础上都已翻倍;甚至有七个公墓陵园目前的最低价已经在2008年的基础上翻了两番,年均涨幅更在40%以上。

市民董女士告诉记者:“如果买一个比较简单的,就一个碑,就一小块地3乘3那种,大概六七万块钱,一般想买家族墓,几十平米或以上,一般几十万上百万,那就没谱了。前一段时间,我弟弟有个朋友想要给父母买块墓地,看到墓地比人住的房子还贵,所以就不买了,后来他们几个人说,买什么墓地啊,(骨灰)扔大海里完了,根本不要,就说有了墓地埋在那里,能怎么样,人早死了,到了那个日子祭奠祭奠得了。”

由房地产转向殡葬业的安先生说,北京的墓地价格确实惊人。

“我是若干年以前就说,做房地产不如做阴宅,墓地相当于阴宅,阴宅利润高,现在确实是这样,承包一个荒山只要几十万(成本)。”

正当各地严控房价上升之际,墓地价格却一路飙升。

安先生说,墓地价格上涨幅度和房价一样,越接近市区越贵,六环以外的相对便宜。而价格昂贵的一个重要因素,与垄断经营及炫富等因素有关。

“现在价格高是很多农民自己有地有山,他们集体开发墓地去卖钱,按道理来说,这样不符合规定,因为集体土地用途是不能改变的,农耕地是国家优惠的,现在不用交税的,如果变更为墓地,应该交税,他可能也不交税。”

据悉,政府为农民提供的公益性墓地也被农民违规出售。

据《新京报》报道,在河北省民政厅公布的名单中,三河市京东卧龙陵园、天堂公墓、易县世界华侨陵园都存在公益性公墓私自出售的违规行为。按国家规定,公益性公墓是为农村村民提供遗体或骨灰安葬服务的公共墓地,不对外、不允许开展经营活动。

业内人士称,公益性墓地就像小产权房一样,是农村居民享用的一种福利,一旦土地被征用,本地村民会享受到补偿,而埋葬于此的城镇户口逝者,权益很难受法律保障。

每到清明节,北京的扫墓者驱车前往墓地的车龙形成了一道特别景观。

安先生说:“清明节扫墓,几个主要的道路都堵车,我们都不在这时候去扫墓,都避开这个时段,去年去扫墓排队七八个小时,都到不了墓地,车就在马路上排队。”

不仅仅是北京,各地的墓地价格都在攀升。

《齐鲁晚报》称,山东济宁一家陵园目前在售的普通墓地,价格从近两万元上升到近四万元。

在青岛市,位置稍好的墓地价格每平方米达五六万元。

墓葬已经成为房地产之后另一个暴利行业。

对此,学者呼吁民众转变观念,改变传统的厚葬风气,提倡薄葬。

北京市民李小姐说,最近有人推出海葬和树葬,人们无需支付昂贵的费用。

“树葬是载一棵树,骨灰埋在树下,有一种可溶解的骨灰盒,但是你要买一棵树,去年给我大伯买的树是八千元,然后三年缴纳一百元,用于维护这棵树,树葬就是占地少,你要是买墓地是很贵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原题目:北京墓地9年涨15倍 市民哀叹阴宅贵过住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