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核潜舰服役 重返核潜舰俱乐部(图)

发表:2012-04-05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印度国防部称,“查克拉”号核潜艇“将是敌方潜艇与战舰的致命猎手”(网络图片/看中国配置)

印度向俄罗斯承租的核动力攻击潜舰“查克拉二号”(INS Chakra II)四日正式服役,使印度在相隔二十年之后,重返全球“核子潜舰俱乐部”,成为继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与中国之后,第六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印度国防部在孟加拉湾的维沙卡帕特南港仪式中,把该潜舰编入海军 。国防部长安东尼说,这艘潜舰将可确保印度的安全和主权。

印度认为,中国寻求建立强大的“蓝水”(blue water)海军,对印度洋重要航道,以及印度在南海的能源资产,都构成了威胁,因此新德里当局特别注重于强化其海洋战力。

印度与俄罗斯二○○四年签署租借“猎豹号”(Nerpa)核潜舰的协议,这项租借案总金额超过九亿美元,租期为十年。去年十二月完成测试后,俄罗斯将潜舰交付,印度军方将其更名为“查克拉二号”,四十天前从海参崴启航。这艘潜舰原定二○○九年交付,但因○八年在日本海进行测试时,火灾报警系统意外启动,造成毒气泄漏,导致二十人死亡而延后。印度媒体报导,印度还向俄方抱怨潜舰的武器导航系统没有达到印方要求的规格。

“查克拉二号”排水量八千一百四十公吨,最大航速三十节,最深可潜入海底六百公尺处,可载运七十三名官兵在海中连续执行任务达一百天 。 为了遵守国际禁止核子扩散条约,这艘潜舰不会配备核武器 。

印度之前曾经拥有前苏联制造的核潜舰,直到一九九一年退役。印度正自主研发“歼敌者”(Arihant)级核动力潜舰,外界估计第一艘“歼敌者”核潜舰可望今年稍后服役,届时印度将同时拥有两艘核潜舰捍卫广大的海疆。

印度时报报导,印度也正着手研发“歼敌者”核潜舰配备的武器,目前已进行至少十次潜射型K-15弹道飞弹试射。K-15飞弹据称射程可达七百公里,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提升其射程。

◎小档案∶全球核潜舰数量

美国:71艘

俄罗斯:21艘

英国:12艘

法国:10艘

中国:10艘(预估值)

印度:2艘(一艘尚未服役)

◎资料来源:世界核能协会(WNA)/国际中心整理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