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婚礼”背后的财富神话(图)

作者:赵晨熙 发表:2012-04-06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为女儿举办花费7000万元的大型婚礼(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这种挥金如土的私家堂会,为何得不到社会大众认可?巨额财富来自眼光和运气,还是来自于体制漏洞?

如果说“可怜天下父母心”,那么45岁的山西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为女儿操办婚礼一事,真可谓“用心良苦”。

据媒体报道,这场婚礼奢华至极,阵容堪比“春晚”,而高达7000万元的花费更让民众惊得目瞪口呆。

面对这天价婚礼,有人羡慕、有人愤怒、也有人认为这只是煤老板们一贯热衷的“炫富”罢了。当“奢华嫁女”闹剧渐渐散场之际,煤老板背后的财富神话更引起了民众的关注。

“天价婚礼”震惊世人

央视著名主持人周涛、朱军一袭华丽衣装,在光彩夺目的舞台上主持。他们不是在为明年春晚提前彩排,而是在主持一场大型婚礼演唱会。

这场在三亚丽思卡尔顿酒店的奢华婚礼是山西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为女儿举办的,不仅花费数千万元专门从北京聘请专业婚礼策划公司策划,还包下了丽思卡尔顿、万豪、希尔顿几家全球顶级五星级酒店,甚至还租用3架飞机载亲朋好友到三亚参加婚礼。

最耀眼的当属为婚礼专门开的群星演唱会,嘉宾都是来自山西本地和全国的知名人士,其中不乏“两会”代表、委员,王力宏、冯巩、韩红、宋祖英、周杰伦等明星大腕更是无一缺席。相比春晚,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场盛大的婚礼总费用超过了7000万元人民币,作为女方嫁妆的6辆法拉利跑车羡煞众人。如此惊人的花费、奢华的排场,让这场“天价婚礼”迅速沸腾网络。

在网友们眼中,这已不仅仅是一场“婚礼”,更是一次赤裸裸的“炫富”。

“煤老板又一次向咱们展示了什么叫富有,老百姓可望而不可及啊,过过眼瘾得了!”网友“杨浩”感叹。

对于煤老板的炫富行为,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在微博里批评道:“如今有些煤老板财富之多、生活之糜烂、人数之众,已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自然资源,本应是全民和子孙后代的财富,现在却沦为少数老板和站在他们背后的官员们的盛宴。”

巧合的是,就在山西吕梁的煤老板邢利斌高调嫁女让网友们“羡慕嫉妒恨”的同时,另一则关于山西吕梁地区的新闻也吸引着众人眼球。报道称,该地区不少学校的供水十分困难,贫困儿童凄惨的生存现状甚至令曾经捐助此地的女星汤唯潸然泪下。

同样是山西吕梁,孩子们还挣扎在生存线上,富人却在挥金如土。如此讽刺性的对比让网友们“印象深刻”,也向民众展示了一幅当下社会贫富分化的典型图景。网友感慨道:“这真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对于这场“天价”婚礼,网友“隐林道人”非常愤怒:“花7000万元摆宴席,中国却有不低于十亿人承受各种痛苦,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住不起房,生命得不到保护,人格得不到尊重。而你们歌舞升平,炫富糜烂。不是嫉妒你们有钱,而是你们为富不仁!”

办婚礼的富豪成了千夫所指,而为豪华婚礼“抬轿捧场”的明星们同样未能幸免。不少网友讽刺,如今真是“有钱能使鬼推磨”,明星们“推”的最凶。

网友通过现场照片发现,不仅新锐明星齐聚一堂,阎维文、殷秀梅等在民众心中颇具地位的艺术家们也“凑起热闹”。

上了年纪的网友“音浪”对此很无奈:“如今百姓想再听他们的歌已经很难,原来都去给富豪庆贺了。我们是不能给你们想要的财富,但不要忘了,你们也是群众捧红的,不要被这些眼前利益熏黑了双眼!”

网友“李佳”更是一针见血:“各种慈善晚会可没见过这么齐的阵容啊,如今的明星都只‘向钱看’。如果你们的良知还没有泯灭,分点钱资助灾区的孩子吧。”

就在网上一片指责之声的同时,网友“花信之年”认为:“没必要一味指责,人家上亿的资产,花7000万元没当回事!中国人的沉疴,就是见不得别人有钱。”

网友“力哥”随即作出反击:“资产175亿美元的扎克伯格和女友低调在上海轧马路,人家都不在公开场合炫富,你山西煤老板得瑟什么。”

“财富神话”值得推销

不可否认,这场天价婚礼,让邢利斌一夜之间成为了网络“红人”。而此前,邢利斌却很少在媒体和公开场合露面,这更增加了网友们的好奇心。

很快,他的资料被网友们“人肉”出来:1967年5月生,山西省柳林县留誉镇人。现任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是柳林县政协名誉副主席,山西省人大代表。

邢利斌现旗下直属、控股煤矿15座,年产原煤300万吨,洗精煤120万吨。在2010年新财富富人榜能源与环保子榜单上,邢利斌以104.7亿元的身价名列首位。

拥有如此丰厚的家底,邢利斌成为当之无愧的山西柳林“首富”,而媒体也开始“挖”他的发家史。

二十多年前,只有23岁的邢利斌从山西大学法律专业毕业,租赁并经营了柳林县金家庄乡办煤矿,正式涉足煤炭行业。

邢利斌对该矿进行了重大技改,使该矿生产能力由租赁初的10万吨提高到目前的60万吨以上。

有媒体算了一笔账:当时在柳林一个10万吨的煤矿每年的租赁价格约十几万元,而当时的煤炭每吨价格在100元至180元。以60万吨计,扣除租赁费用,邢利斌每年的营收约6000万元至1亿元,这是他的第一桶金。

在租赁经营柳林县金家庄乡办煤矿后,邢利斌又以8000万元的“白菜价”获得柳林县兴无煤矿的全部股权,进而一跃成为山西柳林首富,目前资产超百亿元。

有网友提出质疑:“一个23岁的年轻人,如果没有凭借自己家族的官场关系网,怎么能顺利承包到国有铁厂和煤矿?”更有不少网友认为此举不符合政策法规,因为我国法律规定,采矿权不得交易和出租。

如果说邢利斌的第一桶金挣得颇有争议,那么其后来以金家庄煤业有限公司为名义,出资买断柳林兴无煤矿则更受到网友的诟病。

继续有媒体算账:柳林兴无煤矿地质储量15312.3万吨,可采储量14021.2万吨。若按地质储量计算,邢利斌每吨付出的仅为0.52元,按可开采储量计算,邢利斌每吨煤炭付出的价格仅为0.57元,可谓“白菜价”。而在以极其低廉的价格获得兴无煤矿这一“利润奶牛”后,邢利斌的个人资产也一跃升至数十亿元。

不少网友明确指出,邢利斌的行为涉嫌低价侵吞国有资产。网友“弑神”愤怒道:“白菜都不止5毛钱一吨,而他花了5毛钱一吨的价格,竟把国有矿产弄到手,最后富了自己,坑了国人!”网友们强烈要求,彻查当初煤矿的“白菜价”交易里究竟有无权钱交易、暗箱操作。

邢利斌的“财富神话”确实值得进一步追问,但媒体人若继认为,此事真正值得反思的是,山西的煤炭资源在造就了诸多“财富神话”的同时,又给当地民众的生活带来了多少实质性的改善?而答案似乎从吕梁山区缺水儿童的生存现状就可见一斑。

对此,评论员付克友直斥:“如今煤老板富得流油,当地民众却得不到任何好处。”他分析指出,这一方面是因为现行煤矿的资源税率低,导致掠夺式开采,资源遭到严重破坏,损害当地民众利益;另一方面,企业没有承担应有的社会成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治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