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互疑报告 窥美中台关系消长

作者:金明修 发表:2012-04-06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综合报导】一篇由美国华府智库与北京学者所共同发表的“中美战略互疑”报告指出,双方均不信任对方的战略作为。中方认为美方对台军售与在中国大陆沿海进行侦察活动,让北京当局质疑美方战略意图;而美方对来自中国内部大规模骇客攻击行为,以及针对美方为假想敌所进行的高端武器祕密发展,感到震惊与忧心。台北观察家则对报告中所透露出的美台关系可能走向感到忧心。

美方执笔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主任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大陆解放军优先发展针对美国作战的武器系统,让美方担心中国大陆军方与军事计划缺乏透明度;而来自中国大陆境内,对美国政府、军事与私人机构的网路攻击行动,让美国官员颇为震惊。

美方认为,北京方面认定美中关系长期处于零和博弈的状态,且美国准备捍卫自己的利益,但随着中国大陆日益强大,可能会做出试图削弱美国的举动。

李侃如还指出,美方认为中国大陆解放军强化对邻近海域的控制权,正挑战美国进入公海的自由;而随着中国大陆在亚洲实力不断增强,美国履行对区域内国家的承诺,变得更为重要。分析也指出,北京始终将南海视为中国自家的核心利益,强调与周边国家在利益上的个别协商立场。

自美国介入南海领域争议后,已让东协各国达成了共同协商的一致性共识,菲律宾更在本届的东协峰会上呼吁盟国在此一问题上要能团结一致。

美国战略态势北京心惊

至于报告中的中方观点则认为,尽管两岸关系有大幅改善,但美国仍对台湾出售武器,并在中国大陆沿海进行侦察活动,加深北京对美国在国家安全领域与战略意图的不信任。北大国关院院长王缉思认为,华盛顿近期对亚洲政策的调整,进一步强化了这份威胁感。美国对北韩、伊朗与东南亚国家的外交立场,也加深北京对美国意图的怀疑。

对此,分析指出,针对北韩即将进行的“卫星”发射事件,美日海上势力长驱直入中国黄海与东海海域,让北京备感威胁。而因应伊朗核事件,美方进一步强化与西藏、新疆比邻的阿富汗、吉尔吉斯的战略合作关系,更让北京深感背腹受敌。分析进一步指出,东起黄海、东海,南至台海、南海、麻六甲海峡,西到新疆、西藏边陲,美方所形成的战略态势,不得不让北京心惊。

在报告中,对于双方未来的走势,从中方角度来看,尽管美国目前仍具雄厚实力,但疲弱的经济与逐渐式微的外交,让美方正逐渐走入下坡,而同时间,金砖四国却正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挑战西方的主导地位。王缉思认为,长期看来,中国将是美中两强恶斗最后的胜利者。

李侃如则指出,美方官员在多次沟通后认为,中国大陆对外的意图相当明确,越来越多人相信,未来15年内两国将继续针锋相对。

报告的结论认为,两国透过有意义的方式因应战略互疑确实有其难度,但并非不可能。双方仍应在相互限制部署新型破坏性武器协议、建立朝鲜半岛长期发展的正确认识与共识,以及改善双方在台海周边整体安全局势互相理解上,积极建立战略上的对话与互信做为。报告强调,两国在未来几10年,对亚太地区与全球都有深远影响。战略互疑如果照目前速度发展下去,势必让相关各方付出沉重代价。

美中高层重视台忧心弃台论获支撑

由于这份报告系由熟悉美中高层与外交军事议题的学者,以“一份报告,各自表述”的方式发表,且未经北京审查,因此引起各界高度重视。台北观察家指出,报告或将成为美国下届总统在美中关系政策拟定上的重要参考,并让支持弃台论的白宫策士从中获得支撑的论点。

观察指出,国共之间的扩大交流,层级之高已达到台湾副总统,而台湾官方“一国两区”的论点虽未获得北京积极的回应,但至少未予否认。

两岸关系在表层确实让外界忽略了北京对台导弹布署的现况,进而产生和平发展的虚象。观察家指出,在此一氛围下,台湾已逐渐丧失其在美国岛链防御政策下的战略地位。维护台湾人民自由民主发展,早已不再是当今美国政客们在美中议题上的首要目标,在如何确保其全球利益的最高原则下,有条件的放弃台海控制权,未必不会成为下届美国总统的美中政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