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中国人被严重毁坏情商

作者:唐子 发表:2012-04-07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摘要:国内论坛辩驳式批判有如细胞新陈代谢,无法无天地窝里斗,这是苏联引进的党文化教育(东欧和东亚范围)的结果,口说真理越辩越明,最后却几乎都以泄愤言行辱人自辱:既无理性又无灵性,孩子似的跳跃思维,不守逻辑和社会规则,以私利和私心为行为方向和道德标准,四面树敌到处战斗。浅说和歪曲古籍中诸如君子、正人、小人、大人、专权、邪恶等词,成了弱情者。

年初我向一网友推荐海外网站,说:“老在国内聊天室听人吵嘴,局限性很大”。她说:“嗯,是啊”。谁说不是呢?很多人的争吵基本上没越过50年前右派的思维,远不及罗隆基等人系统。这是法国18世纪的辩驳式批判到了尽头。

党文化教育摧残了华夏后裔道儒佛的自然、仁义、慈悲的正统思想,让几乎所有人都以马列毛等人的零碎话语和自己认可的某些西方人士的观点为自己批判他人的前提。什么都要辩驳,没听懂也要强辩,干扰别人谈话也浪费自己的时间。这就是窝里斗,无耻之尤者都这样斗争,不只是中国。

所以说台湾柏杨关于“中国人惯于窝里斗”的命题并不成立。“西方人思维侧重抽象思辨”这个命题,是英法德美等西方人从希腊、罗马哲学论证寻根后,才得到确认的。也就是说,必须西方人似的确证中国人从炎黄、尧舜、禹夏、商汤、周公等人直到民国蒋公等,都是饶舌的人,今人强词夺理、信口雌黄、栽赃诽谤都在仿效古人,“国人窝里斗”与“国民劣根性”之类命题才能确立。

事实上,没人有时间和精力论证清楚。所以鲁迅说“礼教吃人”,只能通过《狂人日记》的小说虚构来想象,给人的感受似是而非。中国有“真理越辩越明”的说法,辩论到最后却几乎都是人身攻击完事。粗鄙者如孔庆东,挖老女人的坟奸尸。一个50多岁的教授为礼教声辩,一个60多岁的老人说他智力不如3岁小孩,这样强词夺理地说话,为嘴上不输而损伤面子。心智健全的大人谁会指责弱智者?老人说这话恰恰证明:礼教被破坏后,为老不尊者以泄愤言行辱人自辱。

西方古人定义“人为理性或政治动物”,中国古人定义“人为万物之灵”,实质差异是什么?辨析地看前者定义,“理性”一词具体指出了人可以学得的自我辨识、省悟、克制等修习能力,“动物”一词将人归为动物大类后指出能创建军队、警察、法庭、监狱、会议等组织派生议政参政言行的特征。“万物之灵”则从灵性、灵魂、灵气等宗教角度定义,凸现人特有的斯文、灵秀等可变性。

西方人学校教育侧重感觉抽象(将“红苹果”的“红色”和“苹果”在头脑中抽出来分离)、经验归纳(比如“男女老少”或“太阳东升西落”)等男人容易把握的哲学、科学方面的形式逻辑思维技术,用词1234地讲求合理的顺序。东方尤其中国教育则偏重诗歌、词曲等诗文夹杂、引经据典的情理感悟思维,用词递进不守程序,跳跃思维,说1后女人和孩子似的不经“2、3”直接奔向4,看病挂号着急直奔药房拿药似的只求立即解除眼前病痛而不守医院的经营规则。

西方学校是学习者组成的理智社会,培训人思考问题遵守概念同一、定义确定、判断恰当、推理合乎逻辑等规则,哲学上定性之后,就进行物理、化学、生物学、历史、地理等学科分类教育,一、二、三的逐年逐级地升级,思维吃饭似的必须一口一口地吃。师生共同以神人(例如摩西、苏格拉底、基督)的教诲为道,从小学起就要由理论而实践地学习辩驳、修辞、观察、分析、综合等思维技能。如此教育成长起来的人思虑问题数学似的从0到9十进制地递进,思维严谨。

中国学校是修习者组成的心智社会,从孔子起,基础教育长期是老师有教无类却又要因材施教的私塾诵经教育,学生仁者习仁、智者习智;不求统一,但求领悟。中国私塾在古代是修习者组成的家庭似的教会,师者如父,主要培养斯文有礼、文质彬彬的君子,以修身的礼仪约束做好家人(父子、兄弟等),是士大夫家国教育,中国开创在东亚、东南亚相传,以齐家的能力治国做好文官(贤臣、良吏等)。中国私塾诵经重在去除私心。农工商阶层的农业耕作、器皿制作、商业运作的技能主要是家传或者师傅择徒秘传,不进入讲学似的学校公开传授。

这样中国人和西方人考虑和解决问题就有了方向和标准的不同。西方普遍以哲学思辨和科学观察启思想之智,以信神的宗教律法(例如圣经摩西十诫)益公民之善,培育爱抽象思维的哲学家、好实验证实的科学家与以竞技文化传统下靠知识谋生的物质文明创建者,诸如律师、法官、商人、企业家等,由此创建近代科技工业文明。中国则普遍以道德修行开智开慧,以祭祖(正神善鬼)礼仪传导伦理常规益家人之善,历经由夏而清12姓朝代,承传男人成家立业,女人(大家闺秀和小家碧玉)相夫教子的士农工商农耕文明。

中国人不擅长程序思维,用词容易分类不当,比如并列实践与空想、老人与妇女等类别。用西方的分析法说中国的“仁义礼智”伦常,会失去修习道术。例如熊十力的新儒学,虽能明晰论述儒家思想,却分辨不出蒋中正和毛泽东谁善谁恶,在1949年选择失误。儒学重恕,故而既难有严苛的专制政治,又无法开拓君主立宪或主权在民的宪法政治,一宽恕毛泽东似的的恶人,华夏文明便被周恩来、李鹏等瞎搞,坠入黄河断流、长江泛滥、人人树敌、个人好斗的人间魔窟。

心智问题,中国人从尧舜禹传说中就有所呈现的情理伦常问题承传四千多年,欧美人以情感智力的情商问题给予理论阐述才10几年。中国古籍中很多词,诸如君子、正人、小人、大人、专权、邪恶等,我们都在用西方或苏联话语很浮浅地说,不讲道德标准,曲解真相,颠倒真假、善恶,成了情商极低的弱情者。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