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其人(组图)

发表:2012-04-08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开来与一名神秘死亡的英国商人关系密切(华尔街日报)

【看中国记者江南编译】据《华尔街日报》4月6日(周五)报道,15年前,当薄熙来的妻子带着她年幼的儿子出现在阿拉巴马州Mobile城的时候,给人印象深刻。丹佛律师埃德•伯恩(Ed Byrne)当时被她聘为律师,代表卷入美国联邦法院案件的中国公司,玻恩为她的聪明、魅力和美丽所惊叹。他说,谷开来看起来像“中国的杰奎琳•肯尼迪”。

她当时散发的名片上写着:Horus L. Kai,这是她当年在美国和英国各项业务往来中使用的名字。玻恩称,作为一名中国从业律师,谷开来帮助策划了该胜诉案件的法律策略。当案件结束后,她邀请了她的法律团队回到中国,与时任大连市长的丈夫薄熙来一起,在港口城市大连招待他们。

玻恩当时称,“那个案子是我过去20年所涉及的最离奇的案件之一。”他本周表示,对最近发生的事情,足以称上“令人难以置信”。

现年53岁的谷开来,现在处在抛弃薄熙来神秘事件的中心。当2月薄熙来的前警察局长到美国领馆寻求庇护时丑闻爆发。王立军声称去年死在重庆的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因与谷开来闹翻后被毒死。王立军称当他把这一发现告诉了薄熙来之后,两人关系彻底崩溃。

薄熙来在被革职前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全国人大的新闻发布会上,他称他的妻子是家庭主妇,已经在20年前放弃了律师职业。

但《华尔街日报》的调查显示,谷开来在20年来的商业活动遍布中国、美国和英国。她有自己的公司,中文名字叫“开来”,英文名字叫“Horus L. Kai律师事务所”。Horus是古埃及主管天空、战争和狩猎之神的名字。

据熟悉内情的人士介绍,她与一家名叫“Horas顾问投资”公司有往来并从中获利,这家公司为想在中国做生意的人提供建议。这些知情人称,她依靠周围的顾问和朋友做生意,包括海伍德、美国商人Larry Cheng和法国建筑师Patrick Henri Devillers,这些人在大连和北京都与薄熙来家关系密切。

根据对与她打过交道的律师和其他人的采访,以及根据海伍德的朋友们从他那里获听的消息,谷开来是一个智慧、劲头和喜好自我宣传都可与其夫相媲美的一个女人。


薄熙来和妻子谷开来(CFP)

根据几位与薄熙来家相熟的人称,然而,最近几年,她被忧郁症、恐惧背叛和与其丈夫日益疏远的关系而困扰。

海伍德与谷开来闹翻后,曾告诉朋友们他为自己的安全担心,他说谷开来越来越相信她已经被薄家“小圈子”朋友和顾问里的人所背叛。

谷开来目前所在何处不得而知,直接和间接通过中介与她联系都没有成功。中国外交部对书面置评请求没有做出回应。

像薄熙来出生太子党一样,谷开来也来自党的贵族。她的父亲谷景生是一名共产党将军。薄熙来和谷开来都上了著名的北京大学。薄学的是世界历史和新闻,谷开来学的是法律和国际政治。

谷开来1995年在北京开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追求自己的法律事业。不久她就成了中国最成功的律师之一,这多亏了1998年她写的一本书,书中讲述了她帮助大连的几家中国公司打赢了美国的官司。

书的中文名字是“胜诉在美国”,在书中,她称大连司法局尽管知道她丈夫是市长,还是让她的事务所接了这个案子。在书中,她把自己描述成一个无所畏惧的、开创性的律师,来保护国家利益。她在一段里写道:“勇气比智慧更重要”。


在一张提供给华尔街日报的照片中,1997年,谷开来在大连附近摆POSE

薄熙来的政治技巧吸引了时任主席和共产党书记的江泽民的注意。2001年,薄熙来被升为辽宁省省长。

同年,“开来”律师事务所更名为“昂道”。尽管她依然在北京市司法局的网站上被列为昂道的律师,但谷开来似乎退到了幕后。昂道对此拒绝置评。

据与薄家联系密切的人士称,约2000年,谷开来搬到了英国与儿子薄瓜瓜在一起。据海伍德的几位朋友,海伍德帮助薄瓜瓜安排了在英国的教育。

不清楚当时谷开来与儿子住在哪里。英国公共记录显示,在2000年,一名中国律师“Horus Kai”成为了一家名叫“Adad Ltd.”公司的董事,这家公司位于南部海滨普洱镇(Poole)。Adad于2003年被解散。

在一份公开的文件上有一个Horus Kai的中文签名,依稀可见谷开来真名后两个字“开来”。那份文件上给出的生日1958年11月15日,与谷开来在北京司法局网站上的生日相同,给出的住址是附近城市Bournemouth的地址。

谷开来与“Horas顾问投资”公司有经济联系。根据他们当年的名片,Horas顾问投资公司与谷开来的律师事务所在大连和北京共用办公室。如今昂道律师事务所仍然使用同一地址。

“Horas顾问投资”公司的主席Larry Cheng(Cheng Yijun)称他们公司目前的一个主要股东是大连实德,大连实德的主席是亿万富翁徐明,据称与薄家关系密切。

海伍德告诉过一个朋友,在2007年谷开来受到贪污调查,从那以后她变得越来越神经质,曾经一度要求她“小圈子”的人与配偶离婚,并发誓效忠于她。据海伍德称,他拒绝了。

薄熙来在上个月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维护自己的妻子,称:“她现在基本上呆在家里,为我做些家务。我真的为她的牺牲而感动。”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