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犯忌“介入”南海 撞中俄“底线”

发表:2012-04-11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俄罗斯最大国有天然气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越南国家油气集团公司达成协议,将联合开采南海两个大型天然气田,引起外界热议。有分析称,越南有意借俄罗斯之力在南海问题上对抗中国,同时,这也意味着俄罗斯将更多地介入南海事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问题专家王郦久表示,俄罗斯与越南有许多能源和军事方面的合作,但俄罗斯一直明确在属于中国主张的领海区域不会犯忌“介入”,这是一条中俄之间默契的“底线”。

“自苏联时期起,越南就是俄罗斯的盟友。”美国彭博社在报道越南与俄罗斯公司达成协议时这样强调双方关系的“特殊”。文章说,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早就在靠近越南的海域探测石油和天然气。彭博社的报道还引用俄远东研究所东南亚问题专家罗克申的话说,南海地区的局势现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同中国有争执的东南亚国家都希望结交更多的盟友来巩固立场。

俄罗斯持有49%股权

俄新社援引来自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消息报道称,该公司与越南国家油气集团公司签订了合作开发海洋天然气田的协议,将共同开发南海的05.2和05.3区块。

美国道琼斯称,这两个区块包括“木星”和“海石”气田,储量估计分别达556亿立方米和251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在合资企业中持49%股权。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一份公告中称,两家公司计划钻取16个勘探井,深度在2,000米和4,600米之间。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在越南签署这项合作协议时表示,公司已与越南方面合作多年,俄方同时也在开采越南大陆架的其他几个大型天然气田。他说,这项新签订的协议表明,两国都对能源领域的合作拥有浓厚兴趣。据悉,早在2009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越南国家油气集团公司就签署了战略伙伴关系。

介入南海需谨慎

俄罗斯将帮助越南开发天然气的新闻吸引了外界的诸多关注,不少媒体在报道时均提到,此次合作开发的气田位于南海,还有专家建议俄罗斯不应过多参与南海地区事务。

《俄罗斯战略》月刊网站8日报道称,俄对外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加纳耶夫表示,南海地区拥有丰富资源,但俄不应陷入南海纠纷中,不应因这一纠纷而恶化与中国的关系,而应与中国进行合作。

美国媒体8日称,虽然俄罗斯帮助开发的这两个区块位于越南专属经济区内,但是俄罗斯有关人士仍然指出,俄罗斯应在南海问题上小心谨慎。

“美国之音”8日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是国家控股的能源巨头,虽然这两个油气区块位于越南专属经济区内,并不在有争议的海域,但它意味着俄罗斯将更多地介入南海地区事务,而越南则需要利用俄罗斯对抗中国。

俄远东研究所东南亚问题专家罗克申说,在前苏联解体之后的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与越南的关系曾一度陷入低潮,不过,最近这10年,两国关系越发密切。但罗克申认为,俄罗斯应在南海问题上小心谨慎,“现在那里的局势极其微妙,非常复杂,任何不属于该地区的国家如果过多介入南海事务,对南海问题的解决不会带来什么好处。”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的战略问题专家乌索夫认为,越南引俄罗斯的力量进入南海,是希望借俄罗斯之力来抗衡中国。

也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正通过能源合作扩大自身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分析人士称,通过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俄罗斯希望在南海问题上拥有发言权,如此一来,今后与中国处理双边关系时,俄罗斯的手上就多了张牌。另一方面,俄罗斯也希望通过与越南等国家的合作,达到牵制日益强大的中国这一目的。

来源:多维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