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重启首套房贷利率8.5折

作者:陈莹莹 发表:2012-04-12 1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业内人士11日向记者表示,对个人首套住房贷款,近期多个城市的多家商业银行重启利率9折甚至8.5折优惠,具体优惠幅度要根据申请人个人资质、房源情况、贷款总额及借款年限等因素综合判断。

多位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分析,首套房贷利率优惠“重现江湖”将大大降低刚需购房者购房成本。此举可能推动刚需购房者加速入市。

房贷利率现松动

记者从北京、上海、广州部分新盘售楼处和房地产中介了解到,目前无论中资银行还是外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都出现一定松动,普遍可以申请到9折优惠,部分资质极优申请人有望拿到8.5折优惠。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目前贷款难度减小,首套房贷款利率逐渐从之前的9折再次下调到8.5折左右,而且对贷款客户要求不太高。”

花旗银行北京某支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目前该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能享受9折优惠,而申请到8.5折优惠,具体要参考申请人个人收入、学历、工作单位、房源情况、房地产中介等因素。

农业银行北京某支行客户经理林超表示,目前农行可根据贷款申请人资质情况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部分优质贵宾客户可申请到首套房贷利率的8.5折优惠,而且不与具体楼盘挂钩。“虽然政策开了口子,但并不是所有支行、每笔申请都能拿到利率优惠,这与个贷经理申请房贷的经验有很大关系,目前我们支行只有个别成功案例。”

上海、三亚的中国银行分支机构人士表示,目前首套房贷能在基准利率基础上给予资信状况较好的申请人9折优惠。多个城市的建设银行分支机构人士表示,首套房贷利率可申请到9折优惠。上海、广州的农行分支机构客户经理表示,某些优质客户或合作楼盘能申请到8.5折优惠。

不过,记者咨询北京、南昌、三亚等地的工商银行分支机构时,被告知目前首套房贷仍旧执行基准利率。北京、南昌等地的多家中小银行分支机构给出的首套房贷利率仍需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至30%。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此前监管部门并未明令禁止个人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只是各商业银行出于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贷款成本和风险控制等因素考虑,一度取消利率优惠。目前相关部门表态支持首套置业等刚性购房需求,商业银行给予首套房贷利率一定优惠也属合理。不过,业内人士强调,当前的8.5折优惠大多针对“优中选优”的首套房贷客户,但条件放宽确实是近期比较明显的趋势。

刚需购房成本降低

分析人士认为,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有望推动刚需入市加速,促进楼市成交量复苏。

据记者测算,以首套房贷款100万元、期限30年为例,如果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则每月偿还本息7164.12元,累计支付利息约158万元。如果执行基准利率,则每月需偿还6686.64元,累计支付利息约141万元。如果利率8.5折优惠,则每月偿还本息5989.08元,累计支付利息约116万元,购房成本有较大幅度下降。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当前首套房贷利率基本回归基准利率的9折至8.5折,有利于为刚需“减负”。除贷款利率局部放松外,大型国有银行明确提高贷款审批效率。目前建行审批房贷申请最长需两周,工行和中行审批时间则在1周左右。去年三四季度,由于贷款额度紧张,申请者需要排1至2个月的队才能获得审批结果。

张大伟表示,多个因素给予首次置业刚需人群入市动力,楼市成交量有望继续提升,但目前市场对价格敏感度依然比较高,而且限购政策以及对二套以上房贷政策依然严格执行,所以市场上出现“量价齐升”的可能性不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