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激情演讲 抨击变味教育(图)

作者:田成 发表:2012-04-12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启东市汇龙中学(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一篇《2012年04月11日02:13扬子晚报中学生偷换升旗仪式讲演稿当众讨伐教育制度》的好文章:

[微博]《谁都愣住了!众目睽睽之下,国旗下的讲话变“讨伐”》

“这种变味的教育,学了能有什么用呢?就是考上大学能如何?找到工作又如何……”“我们不是机器,即使是机器,学校也不该把我们当成追求升学率的工具!”这样内容犀利的言辞,不是出现在辩论赛上,而是一名中学生在3000多名师生众目睽睽之下的激情演讲。

9日上午上完第二节课,启东市汇龙中学3000多名师生汇集到操场上,参加升旗仪式。这是这所高中例行的活动。升旗完毕,还有一个国旗下的讲话,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当天的主题是“如何树立远大理想”。高二文科班学生江成博是演讲人。之前,他写的稿子已让学校把关通过,老师还对他进行了指导。

但演讲开始,副校长徐辉就发现,这个孩子的语气不对,“根据调查,中国孩子计算能力世界倒数第一,创造能力世界倒数第一……”徐校长以为接下来就会发生“转折”,但很快就感觉不对,这名学生还在继续说,“这难道就是我们接受16年教育的结果吗?我们不能只为父母的理想而努力,应该有自己的理想。”“现在的生活根本不是我们想要的,这种变味的教育,我们学了有什么用?就是考上大学又能如何?”

国旗下的讲话,江成博俨然当成了“讨伐”教育制度的“掷弹场”,“雷语”不断。这样让所有人深感意外的演讲,显然震住了场内3000多名师生。“这孩子太情绪化了,牢骚满腹,完全‘变了味’。”一名身在现场的高中老师告诉记者。但即使感觉到了不对,学校还是坚持让江成博演讲完。“我们没有关掉麦克风,更没有让他停止演讲。”副校长徐辉说。这则不到千字的手书“讨伐檄文”,江成博用了大概5分钟。

谁也没想到!上台演讲时,他把“审过”的稿子悄悄换掉。

看了这个消息,我觉得很振奋,为什么?下一代觉醒了!

一个江成博,终于代表了千千万万的孩子说出了心里话,说出了真话,抛弃了假话,很不简单!

前几天我遇见一个基层法官,他笑着说,我说的都是题外话啊:中国还有什么是真的?全是假的,只有造假是真的!

温总理大声疾呼的深化改革,我想就要从敢说真话开始,离开真实,依然弄虚作假,依然不敢告别“套话”“假话”,何谈改革?粉碎四人帮以后,离开实事求是,没有真理标准的大辩论,就没有今天的成就,何谈拨乱反正?当前各种矛盾综错纠结,导致贪腐不治,强拆横行,民怨不绝,不杜绝虚假,不敢面对真理,深化改革将只是一句空话!

初生之犊不怕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领导、老师所不敢为,不愿为的事,一个学生终于冲破习惯势力的束缚,勇敢的发出了来自内心的呐喊,这些对应试教育的诘问,无异于对现行教育制度的声讨!

江成博,一个中学生打破了俗套,打破了潜规则,冲出了习惯思维的束缚,这是中国的希望,足以让他的父辈,让所有的男子汉大丈夫汗颜!改革要成功,中国要崛起,需要更多的江成博!

-------------------------------------------------

附:国旗下的演讲:做美好自己(图片档/看中国附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