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的海伍德玩不起中国精英政治(图)

作者:洪沙 发表:2012-04-12 1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11月14日,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的尸体在重庆一家酒店的客房里被发现。此后重庆官方称,海伍德死于“饮酒过量”,并在没有尸检的情况下将其尸体火化。而海伍德的家人称,海伍德是个“滴酒不沾”的人。新华社本周在发表中共中央宣布停止薄熙来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纪委对薄熙来进行立案调查的稿件中提到,去年海伍德“醉死案”经公安机关复查,现有证据证明海伍德死于他杀,薄谷开来和张晓军(薄家勤务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新华社报道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及其子薄瓜瓜同海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

海伍德是谁?《纽约时报》的记者调查称,海伍德在读书的时候就是个“特立独行”的人。90年代初的时候他在中国教英文。也正是在那个时候,他认识了薄熙来一家。当时薄熙来尚在大连担任市长。他告诉一个名叫里德(Tom Reed)的英国记者,为了和中国的政治精英建立起联系,他给一些中国的官员写信,薄熙来就在其中。而薄熙来还给他回了信。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说,海伍德在信中提出帮助薄熙来“寻找商机、吸引外资落户大连”。这样他和薄熙来之间建立起关系。

中国很多富裕的家庭都希望为子女在海外找到良好的受教育条件。薄熙来一家也不例外。谷开来为儿子薄瓜瓜选择了英国的私立寄宿学校哈罗公学,但最初未能入学。《纽约时报》报道称,毕业于哈罗公学的海伍德向他的朋友们讲述说,他成了薄瓜瓜的“导师 ”,他帮助安排薄瓜瓜进入英国的学校。

在此之后,海伍德同薄家的关系变得密切起来。海伍德在中国创办了多家公司,为打算在中国投资的外商提供咨询服务。《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当时谷开来也通过一家名为“荷鲁斯咨询投资”的公司开展类似的业务。“但没有公开证据表明她或她的公司跟海伍德的公司之间存在业务联系”。

2010年开始,海伍德和薄熙来一家的关系突然变得疏远。英国记者里德告诉《纽约时报》,海伍德曾对关系要好的朋友们说,薄熙来对他的影响力表示怀疑,他们之间出现裂痕。海伍德甚至开始为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感到担忧。

《华尔街日报》在一篇标题为《海伍德生命中最后几小时》的文章里写道,“(海伍德)还警告他的一些朋友和商业伙伴,不要在电子邮件和电话中讨论敏感问题。……他曾说自己处在来自薄家的难以承受的压力之下。海伍德告诉他的几位朋友,他计划第二年离开中国。”

没人能解释,为什么和薄家开始疏远的海伍德会在去年突然赶去重庆和薄家的人见面。

在《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里,海伍德的朋友们将其描述为“有魅力,却又难以捉摸,性格有些矛盾”。据说,他在朋友面前毫不掩饰对英国殖民史、君主制度及文化的自豪感,而且他还非常蔑视社会主义。

《纽约时报》的记者写道,有一些在中国见过海伍德的人说,海伍德给他们留下的印象像是“戴着面具的假行家”。“他乐于给人留下一个印象,好像他在为情报部门工作,是个情报间谍。但是具体做什么,他又不肯说,”一位认识海伍德的中国问题分析人士说,“不过有一点是真的,他真的和薄熙来有着长期的联系。”《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也包含类似的内容。报道中说,“海伍德总是故意让人觉得他在中国的工作很神秘”。

海伍德在中国赚了不少钱,生前他住着“豪宅”,子女在中国的英国学校读书。由英国情报部门军情六处前军官创立的Hakluyt战略情报公司说,海伍德有的时候帮他们工作,例如写一些在中国投资的尽职调查。《纽约时报》报道说,虽然海伍德在去世前几个月就停止了为Hakluyt战略情报公司工作,但这种关联却未免让人想到他的身份很可能是一个间谍。英国官方一直否认海伍德为情报部门工作。

海伍德的一个朋友说,“事实是,(海伍德)知道,他自己的风格更像休•格兰特”。英国演员休•格兰特风流成性,被媒体称作“麻烦多多”的演员。海伍德朋友的这种说法让人难免联想到海伍德和谷开来之间关系暧昧的传闻。而这也可能是最终要了他的命的原因。

《华尔街日报》的记者写道:“此人利用自己的聪明和魅力,跟一位中国高级领导人结成了非同寻常的密切关系,但令他始料未及的是,他发现这种关系令他进入了一个其自己无法把握的中国精英政治世界。”

海伍德死后,他的一位朋友在Facebook上留言写道:“我认为,认识尼尔的大多数人都觉得,事实或许比想象的更为普通。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最终会成为某种形式的浪漫冒险,让他达到某个其他人未曾去过的地方,而结局却超出人们所能控制的范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