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局势紧张 罢市罢课军队进驻(图)

发表:2012-04-12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万盛紧张局势(看中国配图)

美国之音:重庆民众抗议薄熙来当政时一决策

在重庆市万盛区发生的民众抗议区县合并的示威,已经持续了三天。4月12日有香港媒体引用当地人的话说示威已经结束,但美国之音从当地群众了解到,他们的要求还没有得到满足,武警也还留在当地。

过去薄熙来当政时,重庆当局决定让比较富裕的万盛区和比较贫穷的綦江县合并成綦江区。在薄熙来下台后,一些万盛区居民示威反对这个决定。有当地居民告诉美国之音,这次示威和薄熙来下台无关。但香港苹果日报把这称作民间清算薄熙来。该报引用当地人的话说,薄熙来的决定是为了追求政绩,现在要拨乱反正。

一连三天的示威,包括警民冲突,使得多人受伤,传闻有三人死亡,包括老人和学生。

*目击者谈新情况*

4月12日早上十点左右,有网友在万盛区附近目击抗议事件,并在微博中表示:“我现在被完全困住了,我在这里都去不到,外面到处都是警察叔叔和打着伞聚集在街上的市民,你敢乱来就河蟹你!”

万盛区的一位网友对美国之音说,情况“还是比较严重,调了很多警察,很辛苦,商店不敢开门,学生都罢课了,群众还是很激烈。”

到了中午时分,万盛区欧阳宾馆的服务员张小姐表示,她看见武警早上还在万盛区,听说示威者“在上午还在闹”。她还表示,大部分商店,除了一家大型超市以外,都没有营业。

关于昨天警民冲突的情况,张小姐说:“昨天的情况很吓人的,我们出去观看了一下,砸车呀,烧车,武警官兵和那些平民百姓对打。”她又表示曾看到几万个示威人士。

*事件由来 当局对策*

示威4月10号开始。4月11日早上7点,万盛区居民在万盛广场集会,抗议当局强制区县合并,使得万盛区居民要补贴綦江,造成当地医疗保险等各方面的福利减少。他们举起了“还我万盛区”、“我们要吃饭”等标语。

张小姐表示:“第一次那些市民找政府,政府没有答复,然后好像其中一个公安把那个学生殴打了,然后就闹了这个事件。”张小姐说,学生被殴打的事情发生在4月10日。

示威的第二天,重庆市委市政府发表了一个《关于促进万盛经开区当前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政策意见,宣布几项舒缓当地问题的措施,当中包括把万盛区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纳入全市统筹。

香港带有中共背景的报纸《文汇报》报道了这次“游行罢工事件”,主要说“重庆市迅速反应”,出台了“维稳措施”,“万盛群众已经逐渐疏散,事态趋于和平”。

有关示威的微博和图片在4月12号早上已经被新浪微博清除,重庆、薄熙来、万盛区等关键词都成了新浪微博的敏感词。

*************************************************

自由亚洲电台:重庆局势紧张示威者掷石商店被抢劫

重庆市数万人骚乱后局势仍然紧张,周四继续有零星的警民冲突,军方已介入采取全面戒备。商户指街上有人恶意破坏及抢劫,很多店铺不敢开门营业,民生受到严重影响。

重庆市群众骚乱的中心点万盛区,经过周二晚同周三的暴力洗礼后,气氛不但没有缓和,反而陷入难以控制的局面。由于警察到处布防,限制人群聚集。示威者转用流动式的抗议手法,在区内不同地方燃起火头,不停发生零星冲突,群众向警察投掷石头,警察施放烟雾弹、甚至催泪弹还击。维稳警员有数千人,并有解放军进驻。

位处闹市区的“流饰宾馆”负责人汪女士向本台指,有感全区接近失控状态。她说,周四再没有大型民众抗议,但军警人数却一天比一天增多,武警、军人比街上的行人还要多,但街头抢劫案件不绝。

汪女士说:反正外面都没有那个敢开门,很怕呢。有砸过店、店门都给砸烂,东西给抢了,人也给打了。今天人给警察又打四围抓人,就在超市门口今天捉了很多。
记者:警察还是很多是吗?
她说:武警、部队也有、公安多得很。我觉得而且其他人也说,今天的警察还比之前多。

汪女士指,市面极度冷清,整日坐在店铺内不敢外出,唯有看电视解闷。虽然区内发生大型骚乱,但政府未有宣布应付措施,包括未有颁令戒严或建议商店停市,不过汪女士指,即使政府不说,大多数市民亦不敢外出、店铺亦宁愿不做生意。她说连基本的买餸吃饭都受到影响,不知能挨多久。

汪女士:我今天想去买米也没有开,今天没有饭吃了。
记者:那吃饭如何?
汪女士:我只可以吃剩下的面条。
记者:那菜市场有开吗?
汪女士:没有人开,超市、市场全部都关门了没有人。

本台致电高速公路口的汽车零件专卖店,负责人指,经过昨天的堵路后,明显多了警员于公路口驻守,并对往来车辆进行严格检查,但他指,发生骚扰后,进出万盛区的车辆根本不多。而他周边的食肆商店甚至学校都没有开。他说:“今天所有的店都关了,肯定是自己决定关的,大家都怕会有人好像西藏那样砸店啊。”

东北路“中盛陶瓷”老板指,从未见过如此混乱的局面,宁愿安坐家中,等待事件平息才开铺。

本台周四再致电綦江区宣传部,但职员指所有问题由市委宣传部统一回应,著记者联络,但市宣传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最新的情况是如何? 我们知道有抢劫、打人、有拉人。
綦江区宣传部: 跟市委宣传部联络吧。
记者:只能透过他们才能回答吗?
綦江区宣传部:对,一定要通过市委宣传部。

万盛区一夜变色,出现万人集会维权,以至集会堵路,网上有传言指背后有组织策划。有人质疑,万盛区与綦江县合并,已是去年十月份决定的事,为何正值薄熙来被中央宣布停职查办的敏感时期爆发。

成都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不认为今次是一件有计划性的维权行动,他分析,簿熙来被停职燃点了群众长久以来不满的导火线,继而产生一呼百和的效应。他说:“对于万盛方面是谁先起的,我们不得而知,但据我们了解,是很多群众呼吁在一起,希望将政府的问题暴露出来,从出发点看他们的动机是单纯的,没有采取过度激烈行动。”

据海外大纪元网站报道,周四上午万盛全面罢市,重庆大批警员抓走多人,主要是年轻人,政府不赞成商店开门营业。报道指民众目前分散聚集,每处大约60人,而警方不断把人群驱散。

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周四接受华龙网访问时指,目前万盛城区聚集人群已经散去,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城区内各主次干道全部恢复通行。连日的群体事件共有12辆警车被砸,4辆警车被烧。经核实,这次聚集事件无人员死亡,在冲突中有个别民警和群众受轻伤,目前均得到治疗。

来源:美国之音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