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商人伍德死因更多细节浮出水面(组图)

发表:2012-04-13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视为薄家“核心成员”的英国商人尼尔.伍德(之前译“海伍德”)死因有更多细节浮出水面,其在伦敦的母亲对儿子被毒杀的消息感到 “惊恐”。死前一年,伍德原来正试图为大连的妻子王露露(音译)申请英国护照,其妻目前没有音讯。

综合海外报章的消息,薄熙来家族10多人的“核心成员”,除了包括英国商人尼尔.伍德(Neil Heywood)之外,还有一位法国籍的建筑师Patrick Henri Devillers,连同伍德的遗孀王露露,两人相信是伍德之死的重要消息来源。

薄家有否借助“空壳”公间转移资产﹐外界揣测甚多。英国电讯报报道﹐谷开来在90年代曾用“Horus Kai”一名,成立商业顾问公司。2000到2003年间,在英国南部海边城市普尔(Poole),成立过了一间“空壳”公间,公司地址是法籍建筑师的住处。

薄的儿子薄瓜瓜期间正在英国的私校哈罗公学求学。相信是为了方便儿子,但该英国的“空壳”公司在2003年解散,并没有留下税务记录。传言,谷开来多年往海外转移的资产有80亿人民币之多。

报道指伍德死前的一年,原来正设法为妻子取得英国护照。相信伍德开始担心家人的安危。伍德74岁的母亲,则是改变了原先的口风,对谷开来卷入儿子的死,感到“惊恐”。但其母对儿子死前向律师留下重要文件表示不知情。

《华尔街日报》引述伍德的朋友说,伍德生前向律师留下有关薄家在外海资产的纪录。伍德作为薄家的核心成员,角色是资产的监护人。

目前,中方已经向英、美驻北京的大使馆,通报了伍德死因的最新进程。死因由最初的“饮酒过量”致死,变成被蓄意谋杀,“薄谷开来及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有重大作案嫌疑,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至于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他仍身处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在一栋有泳池及保安的公寓居住。薄瓜瓜没有回应外界的提问。至于薄瓜瓜是否愿意回国,也将视为薄家是否愿意配合当局调查的关键。

--------------------------------------------------

 BBC中文网:《华尔街日报》爆料海伍德命案秘辛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薄熙来夫妇被调查案的主角、英国籍的尼尔·海伍德生前曾担心会遭到不测。

该报导称,根据海伍德友人的说法,去年11月,在海伍德发生不测之前,他被急召到重庆与薄熙来家庭的代表会面。

保护自己

友人宣称,到了重庆之后,海伍德告诉他“自己碰到了麻烦”,海伍德当时试图与重庆的熟人联络,但是都无法接通。

这名友人说,海伍德只有留在酒店房间内等待指示。

虽然采取了保护自己的步骤,但是海伍德告诉他,相信自己有理由感到紧张。

报导声称,海伍德曾经告诉同一名友人,他把薄家在海外投资的详细资料,交由英国的律师保管,作为“保险”。

海伍德和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关系恶化之后,他也曾经向友人表示谷开来知道有这份资料,而且谷开来深信自己是被某个关系接近的友人或者谋士所出卖。

报导说,海伍德在英国的家人不愿对律师保管薄家海外投资资料作任何评论,海伍德的会计师和其他友人则表示海伍德从未和他们提及此事。

感到压力

《华尔街日报》说,就算没有这份资料文件的存在,海伍德事件让人见到海伍德如何用“小聪明和手段”“不寻常”地与中国政治高层人士建立关系。

但是后来“似乎发现他根本不见容于中国的精英政治”。

报导宣称,大约在2011年的时候,海伍德变得越来越紧张,警告友人不要在电话或电子邮件中讨论敏感的事情。

据称,海伍德在这段期间,抽烟越来越多、掉头发越来越厉害、人也越来越瘦。

友人声称,海伍德表示,承受来自薄家“无法忍受的压力”,而且海伍德打算明年离开中国。

疑云和谜团

报导引述宣称曾经在去年11月8日与海伍德共餐的英国记者里德的话说,当时海伍德还很愉快、也没提到自己即将要去重庆一趟。

不过,海伍德有向里德说起,因为有关系密切的人说他的坏话,所以他和薄熙来关系恶化,但是给人一种“已经不需再担心自己安全”的感觉。

报导称,照另外一名友人的说法,虽然海伍德没有说明为何要到重庆会面,但是到了重庆、却被孤单一人留在酒店房间,这似乎又让海伍德感到担心。

《华尔街日报》说,接下来发生了什么事,至今仍是一个谜,中英双方官员迄今都没有透露海伍德丧命的酒店的名字或者是时间。

--------------------------------------------------

BBC中文网:英商之死:中国妻子“受尽煎熬”


据报导,英国商人海伍德在中国居住了10年。

英国公民海伍德据信在中国遭到谋杀,他的妻子王露露感到万分悲痛,不愿意在公开场合谈丈夫的遭遇。

王露露说,她不愿意谈这件在中国政坛引起巨大震荡的事件。

不过,她的一位亲密朋友接受BBC采访时说,王露露受到“痛苦煎熬”,特别是,她还要自己养育两个孩子。

英国商人海伍德遭到谋杀,是导致红极一时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倒台的关键因素。

王露露站在居所的外面表示,她对不能公开谈论丈夫的遭遇表示“歉意”,不过她说她感到非常“悲痛”。

她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好友对BBC说:“王露露现在非常痛苦,所以请理解她,因为她刚刚失去自己的丈夫。”


王露露说,她太悲痛了,不愿意谈海伍德情况。

露露的这位朋友说,“露露现在非常不容易,因为她要带大两个孩子。”

露露有一儿一女,目前在北京一所国际学校读书。

这位朋友就住在王露露家附近。他说,露露也许将来会愿意谈这段遭遇。

王露露住在北京郊区的一个绿树成荫的豪华别墅区内。

海伍德那辆贴着英国米字旗的捷豹汽车还停放在别墅院子里,旁边停放着三辆自行车。

这些西洋式的别墅里的居民,不是中国富人,就是外国人。

中国当局对海伍德命案非常敏感,院子的保安要求BBC记者立刻离开王露露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