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出现反常规组合引关注(图)

发表:2012-04-14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增长呈持续下滑势态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天(13日)公布,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1%,与此同时,消费物价指数CPI上涨3.8%。这组新数据引起国际舆论界和国际经济分析界的重视。

中国今年头3个月的GDP增长低于此前8.4%的市场预期,延续下滑态势,创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新低,有分析人士担心,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将持续下滑。

著名经济学家、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张炜博士在接受BBC中文网记者采访时认为,现在就作出中国经济会出现持续下滑的结论为时过早。

世界市场比中国更敏感

虽然第一季度的GDP增长低于早先的市场预期,但仍然高出官方提出的全年7.5%的增长;即使与新兴经济体相比,8.1%还是相当不错的经济增长。所以在近两年中不必担心硬着陆。

但是张炜博士认为,这一GDP新数据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许比对中国的影响更大。

作为高速增长的经济体,中国近年来大量购买世界各地的原材料,推动了整个世界经济上扬。

而现在对中国经济增长可能下滑的预期,带来对世界可能失去推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与动力的担忧,所以仍然不景气的世界经济市场,包括股市,对中国GDP的新数据比中国人自己要敏感得多。

除了GDP增长低之外,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天还公布,第一季的消费物价指数CPI上涨了3.8%,据报主要是由菜价涨幅所带动。综合GDP和CPI这两组数字,能看出中国当前经济政策调整的困难。

违反常规的组合

张炜博士认为,这两组新数据反映出中国目前出现了违反常规的组合,所以比经济增长速度有延续下滑的态势更值得引起关注。

通常来说,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快时,它的通货膨胀率就会升高;而当经济增长速度往下滑时,通胀指数也会相应下降。

但中国目前在接济增长动态地下跌的同时,通胀率仍然保持在对于中国人来说相对的高位逆行。

尽管中国政府提出的控制通胀率的目标是4%,但今年头3个月就出现的3.8%,应该对当局是一记警钟,这种状况可能对中国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调整带来困难。

张炜博士说,一般情况下,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时,中央银行会使用包括降低利率、提高货币流通量这样的放松银根的方法来刺激经济。反之,在经济增长过速时,会用紧缩方式控制。

但现在中国面对的状况是,由于经济增长速度下滑而需要刺激,但同时又担心通胀率会因此更高,所以张炜博士认为,中国的中央政策的执行会变得更困难,面临更大的挑战。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