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薄熙来垮台的两大背景

作者:谷风 发表:2012-04-14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4月10日中共官方媒体宣报前重庆市党委书记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停止其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的职务,其妻谷开来由于涉嫌故意杀人,被移送司法机关的重大国际新闻后,日本几乎所有的报纸都在翌日的头版,或显著的版面登载这段消息,且连续三天都发出评论文章,分析这次薄熙来事件的背景,认为这是中共近年来最大的一起政治丑闻,并说这件罕见的官员丑闻暴露出中共政权在共产党领导换届前夕的幕后权力斗争,被视为是中共自邓小平掌权时发生六四天安门事件后最大的一场政治动荡。

日本的国营电视台NHK,以及其它的电视台也将薄熙来垮台事件与北朝鲜发射导弹消息列为同样重要的头条新闻。日本媒体对这起事件的关心度和注目度不低于世界其它媒体。前此3月15日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党委书记时曾引起日本工商业界的震荡,因为日本甚多企业曾响应薄氏的呼吁而往重庆投资、设厂。

据日本媒体透露,薄熙来是于10日深夜经共产党中央各部门紧急会议商讨后,依据党章和中纪委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决定停止其担任的所有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这事实上是宣告薄氏已经被拘束。同时与薄氏有裙带关系的干部及商界人物均受到调查,相信薄氏可能会背上滥用职权与贪污的刑事罪名。中共官方并指控薄的妻子谷开来涉嫌与英国商人海伍德被杀有关。谷开来的父亲是前中共军队干部、她本人是北大法学硕士出身的律师,1980年代与薄熙来结婚,在薄氏任大连市第一把手时设立律师事务所,在北京也拥有办事处,是一个成功的女强人。在网络流传海伍德死亡原因生疑之后,海伍德母亲曾对媒体的询问表示其子是“死于心脏病突发,跟他父亲一样,不知道为何会有这么多谣传”。而且海伍德遗体火化并非重庆警方主动所为,是应家属要求的。贵为一个政治局委员的夫人,出身红二代,又是位出名律师,是否值得为了经济利益而去亲自参与杀人?这种罪名是否站得住脚,中共官方应该公布详细情形。

中共虽然“停止”了薄熙来的全部职务,但却未明言撤除其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头衔,更未说明薄氏究竟触犯了国家的什么法律,在那些方面严重违纪,中共官方对此一直没有提供任何细节与详情。如要开除薄熙来的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需要204名中央委员召开中央全会来决定,并不是由总书记或几个政治局常委举手来决定。

日媒的看法是,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江泽民掌政以来,停止政治局委员职务的达至三人。过去发生过的中共解任剧的背景,都是源自上层争夺中央领导权,或是派系斗争,今次整肃薄熙来亦有着很多共通点。

1995年,北京市党委书记陈希同下台就是由于与当时的江泽民总书记唱对台戏,陈的亲信王宝森副市长因牵连贪污腐败而饮枪自杀,之后追及到陈希同涉嫌污职而被逮捕。1995年9月停止了其政治局委员职务,1997年8月剥夺党籍,1998年8月被判16年徒刑。

2006年,江派的上海市党委书记陈良宇因受贿及滥用职权被捕,同年9月停止了政治局委员职务,2007年7月开除出党,2008年4月被判处18年徒刑。这被当时视为是胡锦涛的共青团派正值2007年秋党大会换届时,出于权力斗争而向江派“开刀”的做法。

今次清洗薄熙来出局也是在今秋第18次共党大会权力交接、分配前的一幕政治斗争戏剧,作为太子党实力派人马的薄熙来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儿子,视为是太子党内保守派的旗手,有权有势。共青团派为求权力交接的平稳,排除薄氏进入领导层是顺理成章的事,并不是匪夷所思。

日媒认为,另一面,中央与地方的权力斗争与矛盾、对立亦是导致薄熙来被淘汰出局的主因。北京,上海,重庆和天津是中央直辖市,比其它地方都市有更强、更广泛的权限。薄熙来在2007年主政重庆,祭出“唱红打黑”的大旗,高喊毛式的“平等”“公平”口号,嬴得不少底层庶民的支持。重庆被胡温认为是薄熙来“针插不入,水拨不进”的“独立王国”,与中央唱反调,冲击到胡温体制。

胡温政权声称搞掉薄熙来是阻止重演“文化大革命”的悲剧,并誓言中国要彻底走“改革”与“法治”的道路。日媒置疑中共的说法只是解决目前政治危机的权谊手段而已,一旦政权稳定,则“改革”与“法治”又变得无影无踪、不再推进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