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闻缠身的薄熙来“颇服人心”?(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2-04-14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熙来(资料图)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近日,薄熙来倒台之后,他曾经主政的重庆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尽管他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而受到中纪委的调查,但是一些从他的政策中“得益”的普通民众仍然为他辩护。观察人士分析,这是受薄熙来“杀富济贫”政策的蒙蔽。

据《美国之音》11日消息,薄熙来的倒台给他曾经治理的重庆带来了不少的变化,重庆的公共广场现在禁止唱“红歌”,由电视广告取代了宣传。

《法广中文网》报道称,尽管薄熙来遭大权在握的共产党整肃,成为这几年来失势垮台的最高层中国领袖人,不过丑闻缠身的薄熙来依旧“颇服人心”。报道称,一名卖衣摊贩在重庆市中心的解放碑广场说:“薄熙来真的为我们市井小民做了一些好事。他或许有点过头,但他勇于任事,也扫除很多坏人。”

重庆人民广场上的一位妇女对《洛杉矶时报》的记者称,95%的普通人支持薄熙来。

“杀富济贫”的背后

观察人士分析,对于普通市民觉得从薄熙来“唱红打黑”中“得益”,主要是被其“杀富济贫”政策以及“宣传攻略”所蒙蔽。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蔡咏梅指出,薄熙来为争十八大入常,在重庆营造“打黑”政绩,以民营企业家祭刀,制造无数冤案,许多资产数以亿计的民营企业家被搞得一贫如洗、家破人亡。蔡咏梅并列举了几例因薄熙来在重庆实施“打黑”政策而被无辜黑打的人。

1)重庆第二大私人企业家,拥有资产四十亿的俊峰集团董事长李俊在打黑之下逃亡泰国一贫如洗,他亲友至少25人被株连,遭受酷刑被判刑。重庆资深律师赵长青为李家辩护,受到薄熙来当面恐吓,说“如果再说三道四,我就对你不客气”,威胁要查赵的帐,要查他女儿和女婿。中国宪法学者、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童子伟认为李俊案完全是冤案,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李俊涉嫌黑社会罪行。

2)重庆大私人企业家陈明亮被判死刑,其数10亿元的私人财产被没收,其妻说,这些资产最后的下落她一无所知。童子伟调查发现通过“打黑”,重庆地方公权力部门、国企巧取豪夺和强占私企财产的情形骇人听闻。

3)重庆首富彭治明即是因对重庆打黑批评了几句而惹来滔天大祸。这位重庆希尔顿酒店的老板还是人大代表,被打成黑社会头子后,几十亿财产充公,自己被判无期徒刑。重庆有个男子因在微博上就李庄案讽刺了薄熙来一句而被重庆公安局判劳教一年,还将他妻子儿子及儿子女友都予以失踪。

对此,大陆著名律师陈光武表示,重庆打黑,从政治层面上来讲,薄熙来并不是真的打黑,而是利用打黑来提高自己的政治资本,换取政治资本筹码。从经济层面来讲,他打黑不是首先考虑是否黑社会,而是考虑“经济价值”。前几年打黑打掉的,都是民营企业的老板,资产几十亿、上百亿这样的老板,他打了以后案子还没有判,就把财产处理充公了。

斥资买通文人“歌功颂德”

陈光武并指,这些掠夺来的钱,其中还有很大一部份,是拿来搞舆论宣传的,“收买一些能够和他意见一致的学者、专家为他叫好。”

据中国访民推特大同盟临时召集人樵夫的推特说,重庆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薄熙来为宣扬自己唱红打黑的政绩,不惜以巨资与女色来拉拢社会知名人士吹捧他。据目前已被双规的核心亲信交代,他清楚记得的有:司马南、孔庆东、吴法天、方滨兴、巩献田、孙锡良、谭伟东、范景刚、张颐武、梅宁华、王兆山、崔之元、宋晓军、王绍光、万松生、王文等人。这位薄熙来的核心亲信还表示,此外还有大批人,约200余人,其中不乏一些专家学者。只是他已经无法全部记得清。

虽然该消息目前尚无法全部证实,但孔庆东以课题费的名义收取重庆100万已经被媒体报道出来,他自己也曾在微博贴出:“国安找我谈话与朝鲜无关,跟重庆市委‘推广重庆模式’课题经费上一点小小纠纷而已,且本人已退还项目费用100余万元,现在很平静坦荡。”

“唱红打黑” 政策“好处”不会长久

海外评论人士道静分析到,薄熙来的“唱红打黑”为什么能得到当地百姓的呼应,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以及中低社会阶层的人的好感。“究其原因,就是人们普遍痛恨现在的社会。痛恨这个道德败坏,贫富悬殊,政治腐败,贪官横行,司法不公,黑恶猖獗这样的黑暗社会。”道静进一步分析称,五六十年代人们道德高尚并不是毛泽东的政策好,而是人们自己的还保留有很强传统文化理念。

分析认为,重庆百姓眼中的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政策的所带来的“益处”是不会延续很久的,倘若薄熙来在这场政治角逐中没有落马,在日后的政治生涯中定会延续其恐怖的黑打作风,最终受害的还是普罗大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