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温家宝改革主客观条件均不具备(图)

发表:2012-04-16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周一发表的《求是》杂志上撰文,呼吁“让权力在阳光下进行”。而不久前,薄熙来刚刚因为贪腐指控被停职接受调查。专家认为,北京惯用的暗箱操作手法注定了所谓“阳光政务”只能是空口号而已。

4月16日发表的中国共产党党刊《求是》杂志刊登了总理温家宝的文章《让权力在阳光下进行》,文章特别强调"要强化问责,对于工作不力、发生重大案件和对腐败案件查处不及时的部门、地方,要按有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此外,温家宝还特别要求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即所谓“裸官”)加强管理。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指出,文章内容与以往的中国高层领导讲话文件相比并无特别之处,然而其发表时间正在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停止接受检查,其妻子谷开来被控涉嫌杀人之际,则引人深思。他认为,完全可以理解这番话是针对薄熙来事件说的,当然里面写的那些原则和口号也可以套用在任何一个案件上。“恐怕还是要促进这个问题的尽快解决和尽快公开化。这种在背后处理,所有的事情都在人民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方式是不可取的,应该比较公开地处理这个事件。”

此前,温家宝在人大会议闭幕之际的记者会上表示,如果中国不实行改革,就有倒退回文革时代的危险。此番言论也被不少人解读为是公开反对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的一套做法,对中国有可能在改革进程中发生停滞的警告。金钟认为,与西方国家民主体制下的政治文化不同,中国领导人以及中共的宣传机器不会直截了当地有什么就说什么,而是常常玩一些文字游戏,含沙射影地间接传达一些信息。

《求是》上刊登的温家宝的这篇文章中还指出,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反腐倡廉的有效措施。“我们提出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要求所有政府工作都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事项,一律向社会公开。”博讯网转载了这篇文章,引起了网友的热评。有一位名为“别再演戏”的网友写道:“请温先公布自己家人的财产。”还有一位网友指出,如果不保障宪法规定的公民言论自由权利,其他什么都是空话。

《开放》杂志主编金钟认为,温家宝在任期的最后一年频频发出改革的呼号,先是警告不改革就有倒回文革的威胁,再是在南方视察时提出要打破国有银行垄断,现在又在党刊上撰文呼吁"阳光政务",种种迹象表明他的改革愿望还是值得肯定的。他说:

“他这些话表达了改革的愿望,我们宁可相信这一点也不要怀疑。但是他能不能推进改革,能不能用行动来证明他改革的意愿,这就是很大的问题。”

他认为,中国现在存在的问题太大,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做一些局部的调整是可以做到,但是不能根本解决问题。他认为,中国的“病源”在政治制度,共产党一党专政,很多事情都和薄熙来事件一样是黑箱操作,不让老百姓知道真相;此外,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公民政治权利都不能保证,只要这些问题不解决,“阳光”就无法真正照进来。

1989年期间,温家宝曾任赵紫阳的秘书。金钟指出,温家宝本人也是有弱点的,他与赵紫阳、胡耀邦,乃至前苏共最后一届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等改革家相比,还相距甚远。所以,金钟认为,不管是客观条件,还是主观的改革勇气,都决定了温家宝无法成为推进中国实现决定性改革的历史人物。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