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家兴衰与中国制度的弊端

发表:2012-04-16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报纸费加罗常驻北京记者海风(拉格兰日)就西方称为“中国的肯尼迪家族”的薄熙来家族的兴与衰的撰文写道,既风度翩翩,又雄心勃勃的薄熙来和谷开来夫妇都属于红色中国的贵族,组成最被羡慕的家庭,但没出几天时间,他们的命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美妙的前途被支离破碎,几乎达到政治顶峰的薄熙来政治上已经穷途末路,薄妻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国商人而锒铛入狱。

薄熙来丑闻五毒俱全

费加罗常驻北京记者海风(拉格兰日)配上薄熙来夫妇和儿子薄瓜瓜的全家福的文章占据费加罗第二版整整一版。同仁海风的文章综述薄熙来事件写道,在一个权力机构布满身着深色制服,经常又带着用蜡制作的面具般的政治领导人,发生的这次二十多年来最大的政治风暴却挂上女性的色彩,薄熙来事件更为集中到薄妻谷开来身上,仿佛也更加五毒俱全,其中既有权利,也有金钱,还有暗杀,所以薄熙来丑闻更像一个惊悚故事片而引人入胜。

费加罗文章还叙述了薄熙来夫妇在大连,在辽宁以及后来在重庆的一些可疑的故事,其中包括在薄熙来被免职之际,被带走的大连亿万富豪徐明和薄家的关系,英国商人海伍德在谷开来生日之日神秘猝死在重庆某酒店房间以及“超级警察”王立军感到生命受威胁而选择投奔美国成都总领馆等等。

从薄谷窥中共裙带关系

费加罗文章综述了薄熙来和谷开来的经历,两人的父亲薄一波和谷景升都是中共开国元老和功勋,其实,薄谷两家也没逃过文革的洗劫,薄熙来母亲文革中自杀身亡,谷开来四个姐姐都上上下乡,薄熙来在文革中是激进的红卫兵,被定为“三种人”蹲过监狱。文革过后,两家再生,改革开放以来薄谷家族如日中天,历史和新闻毕业的薄熙来在仕途上曾经扶摇直上,法律和国际关系毕业的谷开来聪颖过人,又有人脉关系鼎力协助使其事业蒸蒸日上。但据说薄谷夫妇之间关系紧张,薄谷开来可能患有抑郁症外加疑神疑鬼,有香港报纸还传出薄妻与涉嫌被杀的英国人关系暧昧。

薄熙来丑闻与中共制度的问题

费加罗文章认为,除去争权夺势以外,北京希望通过对薄熙来的处理“杀鸡给猴看”,严惩违反中共党的纪律的人,哪怕这些人的势力强大,关系盘根错节。但是薄熙来丑闻却一箭双雕:薄熙来事件把政治与丑闻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的中国制度的运行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同时也震撼到政权的根基。如何向网民解释中共政权能给他们如此多的自由与权利,能允许他们与金钱有如此的关系,如此无法无天,而且逍遥法外能够如此长得时间!费加罗引述一位中国大学教授的话说,如果薄熙来及其亲朋好友可以如此行事,等于他们的道路畅通无阻,却没有任何阻止制衡的权力,他们可以封上记者和律师的嘴,到了这种地步,就不是一般的越轨行为,而是制度出的问题。

本文为报摘,节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