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我们都是汉服爱好者(组图)

发表:2012-04-19 1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族的传统服饰,以宽袍大袖为主要特色。其中袖子的宽窄长短就很有讲究。一般官员的袖子可以挽回至肘,而袖径最宽时竟有四尺之多,垂下手时几乎可以到地。这种设计,相对于人的体型而言,显然过大了。平面剪裁,平展放置时,看上去平凡无奇,但是当着装者屈臂时,这种大袖就会自然形成褶皱的流线,这种流线,或于人的举手投足之间,或于临风屹立之时,不停的运动变化,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形成活的、极具生命力的艺术品。而衣与裳的设计剪裁也是如此,用料都远大于覆盖人体的最小需要。但是汉服一旦穿着起来,便会依据着人的身体结构,形成优美灵动的流线,使人的活动游刃有余,从而显示出了自然之美。汉族服饰就是这样,在平易中求变化,在变化中求自然,到达天人合一、天衣无缝的境界。

几千年的发展中,汉服在其宽大飘逸、流畅拔俗的基本风格之下,演绎出几百种款式,例如汉代宫廷中女子爱穿的曲裾式,续衽后的曲边围绕人体转一圈或两圈,下衣的裙部层迭出流美的曲线,高贵却不失含蓄;唐代最流行的襦裙,是上衣下裳类汉服的代表,衣缘和下裙的花纹搭配,朴素里衬托着秀丽。再如直裰、褙子、比甲、半臂、襕衫这些只适用于汉服的名词,我们看上去已经十分陌生了,但是它们却见证了一段辉煌并令我们自豪的历史。

而现代有许多民间自发组成汉服群的汉服爱好者,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就喜欢穿上自己设计的衣服,有时相约穿着汉服外出去参与集会活动,或是身着汉服拍下美丽的艺术照,让许多人见识汉服之美。可以发现,虽然有些汉服是类似的,但穿在每一个人的身上,感觉总是不一样的。

来源:互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