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铜库存牵制全球铜市(图)

作者:杰克•法尔基 发表:2012-04-21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目前的铜库存超过历史上任何时刻,同时,这个全球最大铜消费国的经济增速正在放缓。

这一黯淡背景给在圣地亚哥举办的Cesco week盛会蒙上了一层阴影,这是一场铜矿商、交易员、消费者和投资者参加的最大规模的年度聚会,通常都会弥漫乐观情绪。

智利铜矿商Antofagasta销售和营销副总裁甘扎罗•桑查兹(Gonzalo Sánchez)表示:“人们的情绪不是很好。”

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金属研究主管迈克尔•威德默(Michael Widmer)将其称之为“史上最令人沮丧的Cesco week之一”。

由于铜广泛应用于制造业,铜价被视为全球经济的一个领先指标。

此外,不论是必和必拓(BHP Billiton)、Freeport-McMoRan、力拓(Rio Tinto)、英美资源(Anglo American)和斯特拉塔(Xstrata)这样的蓝筹矿业公司,还是嘉能可(Glencore)和Trafigura之类的交易商,铜市走势与它们的盈利能力都是息息相关的。

自本月初以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基准铜价累计下跌7%,自1月以来首次跌穿了每吨8000美元的关口。很多人预测,未来几个月,铜价将测试7500美元、甚至7000美元关口。

原因是,在经过去年底的买入热潮后,中国正负荷着大量的铜库存

咨询机构英国商品研究所(CRU)铜业务高级顾问保罗•赛托斯(Paul Settles)表示:“中国库存确实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他估计,包括官方战略储备在内,中国目前拥有略高于300万吨的铜,过去6个月增长91.8万吨。

这意味着,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精炼铜(电解铜)进口量可能较今年第一季度创纪录的100万吨有所降低,因为中国正在消耗铜库存。中国铜需求占全球的40%。中国精炼铜进口量是铜市中受到最密切关注的数据之一。

能源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金属部门负责人理查德•威尔逊(Richard Wilson)表示:“不管是对还是错,中国精炼铜进口数据被视为一个领先指标。”

他预测,今年内中国只需要再进口170万吨铜。他认为,未来几个月,进口量将“大幅”下滑。

“尽管市场还是这个市场,但人们的看法将非常负面。”

在中国库存大幅上升的同时,对于宏观经济的更广泛担忧以及新的一波对欧洲形势的担忧困扰着投资者。

英美资源(Anglo American)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林德(Robert Lind)表示:“让人们感到紧张的不仅仅是中国经济放缓,而是与此同时还存在一些政治不确定性。”

“短期而言,这可能会导致波动性继续存在。”

但他与大多数矿商和交易员都认为,投资者已变得过于悲观。

“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仍会非常强劲,这为中期实际价格高于历史水平构成支撑。”

实际上,在本周齐聚圣地亚哥的矿商中,没多少人担心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

全球最大铜矿商——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首席执行官迭戈•埃尔南德斯(Diego Hernández)坦言,未来两三个月,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性”。但他预测,此后,供需紧张格局仍将占据上风。

另外,并非所有人都将中国库存上升视为一个看跌的理由。在中国库存上升的同时,全球其它地区的库存是在下降的。

自去年9月以来,伦敦金属交易所仓储的铜库存几乎减少一半,降至自此次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该交易所之外,行业高管们表示,由于资金方面的困难,企业正将库存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

实际上,赛托斯估计,目前全球58%的精炼铜在中国,这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比例。

另外,交易员表示,中国可能拥有高达四分之三的“备用”库存,这类库存实际上已可供应给市场。

他表示:“就其本身而言,中国的高库存令人悲观。”

“但这却让全球其它地区的供需状况更为紧张。”

过去几天,LME市场出现了投资者争相买进现货铜的场面,因交易员希望从该交易所获得现货铜。

周二,受投资者争相进行交割的因素推动,即期交割的铜价比3个月交割的期铜每吨高出114美元,为2008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的“现货升水”,也是市场紧张的一个传统迹象。

赛特斯表示:“如果中国今年下半年经济走势强劲,从而消耗掉所有那些库存,并且全球其它地区的状况没有急剧恶化,那么,在今年下半年某个时候和明年上半年,我们将进入一个非常紧张的市场。”

正如一位行业高管所言:“可以说中国牵制住了铜市。”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