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道——大奥中的家光(图)

作者:许青山 发表:2012-04-25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德川时代的大奥是指幕府将军的后宫,以大奥为舞台的宫廷剧这些年来颇受欢迎。在外人眼里,妻妾成群,美女如云的大奥之主整日被幸福所围绕。其实生活在一群互相勾心斗角的女人之间,只有愚蠢如猪,或者智慧如苏格拉底的男人才会快乐无忧。头脑越聪明,感情越丰富的男人就越容易在大奥这个环境中感到烦恼与压力,而三代将军德川家光正是这样一个男人。

与他那个荒淫无耻的儿子、《大奥•花之乱》的主人公、五代将军德川纲吉不同,家光是一个通情达理的男人,而他身边那些重要的女人们,却是一群用男人的情理无法理解的尤物。

母亲阿江,因为长子家光幼年时由乳母照顾而疏离他,宠幸自己一手带大的次子国忠,甚至极力想把次子推上将军继承人的位置,由此而视长子为障碍,嫌恶与家光并与他对立。

乳母春日局,大奥的总管,一心全在家光身上,对他比亲生儿子还要亲,是一个为了家光可以不惜一切的聪明而又固执的女人。当年全靠春日局置自我生死于不顾,冒险去德川家康处陈情才保住了家光继承人的地位,使他日后成为日本的实际统治者。也正是春日局的惊世骇俗之举才让家光娶到自己一生中最喜欢的女人——阿万,可是出于政治原因,她对京都公卿家出身的阿万的防备与戒心却又成了家光与阿万之间最大的间隔。自己最亲敬与自己最亲爱的这两个女人之间的对立让家光头疼不已。

爱妾阿万,貌若天仙,仪态万方的京都公卿小姐,让之前不近女色的家光一见倾心。可是这位绝世美女对英武傲气而又深爱着她的家光却并不热心,反而对家光身边的一个俊美斯文的笛手半井准人情愫暗结。当得知半井准人被家光身边的侍卫所杀的消息后,这位贵族小姐居然一怒之下当众扔下从此不再为家光侍寝的话,不仅让权倾天下的将军大失颜面,也让当时为保护半井而被侍卫误伤的家光心里为之流血。

正室鹰司孝子,血统高贵的五摄家之女。家光与她的结合是典型的政治婚姻,婚后家光对这位比自己年长的正室也一直敬而远之。

侧室阿乐与阿夏都是春日局为了制衡阿万而选入大奥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她们分阿万的宠。阿乐善良温顺却懦弱,阿夏性格奔放却泼辣。

大奥本该是将军在公务繁忙之余休息放松的场所,然而身处于这一群不好对付的女人之间,如何平衡与她们之间的关系又成了让家光费心伤神的事。所以对男人来说,妻妾真的并非越多越好,否则很容易陷入女人之间争风吃醋,勾心斗角的漩涡。

家光不算是一个孝子,母亲留给他的更多是不愉快的回忆。然而春日局对他的恩情实在是太深了,对于重视恩情的日本人来说,这简直就是一笔终生都难以偿还的债。故此尽管乳母对待自己最爱的女人许多地方很过份,不过家光还是忍了。况且春日局无论对家光还是对大奥实在是呕心沥血,她对阿万的严厉固然有出于一个将全部的母爱都给了家光的女人对另一个受到家光宠爱的女人本能的反感,不过其中确实有不少为家光乃至将军家族的利益而为的。阿万越是受到家光的宠爱,春日局就对她看得越紧,因为这种宠爱很容易转化为左右将军家乃至整个天下的力量。

由于以上原因,春日局给家光与阿万留出的恩爱的空间并不大,况且阿万心里还有另一个男人的影子。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去平衡这一切,处理好自己与身边的这些女人的关系就成了家光在大奥永恒的主题。在外要守护整个日本国,结好公卿,威慑诸侯,平定内乱,对内还要面对这一大堆剪不断,理还乱的女人之间的纷争给自己带来的困扰,家光真是鸭梨山大呀。

现代夫妻之间的关系往往经历朋友、恋人和夫妻三个阶段。朋友之间的关系是温馨的,恋人之间的关系是火热的,夫妻之间的关系是平淡的。现代人一般过了朋友关系的阶段就不再是朋友,过了恋人关系的阶段就不再是恋人了,大部分时间在平淡的夫妻关系中度过。要么在平淡中维持,要么在平淡中分手。

然而家光与阿万之间的关系比较特殊,他们既是朋友,又是恋人,又是夫妻,是这种三位一体的关系。春日局的存在让他们无法走得太近,太亲密,所以他们一直是朋友。在有限的亲密时间之内又小别胜新婚,所以一直是恋人。虽然妻妾成群,然而家光内心真正所爱的还是阿万一人。经过了那么多波折与考验让这两颗心贴得更近,更加包容,所以一直是夫妻。

从《大奥•第一章》这部电视剧中看,家光与阿万之间的这种朋友、恋人与夫妻三位一体的关系是最经得起复杂的环境与漫长的时间的考验的。对我们现代人来说,也不失为一种可贵的借鉴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