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半数广东台商五年内有倒闭危机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2-04-2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近年,大陆企业出现成批的倒闭潮时有所闻,其中包括在大陆投资比重不小的台资企业。北京清华大学台资企业研究中心调查发现,随着大陆内地劳动和土地成本上升,这些台资企业目前多数面临经营困难,其中高达半数的广东台商五年内可能有倒闭危机。

《经济日报》报导,根据清华大学台资企业研究中心调查,大陆台商资本规模可观,但面临经营困难。北京清大台研中心主任李保明指出,大陆劳动力成本15年来暴涨近十倍,许多台商利润大减,甚至关门大吉,广东虽提出“腾笼换鸟”计画,希望引进高技术和低污染的产业,但并不成功;关键在于台商想转型升级,本应循市场机制,而非只是依靠官方的行政手段。

台研中心研究发现,大陆1,000大台商的总产值,在大陆各省产值排名中,大约居于第五到第六大之间,相当可观。但近年却遭遇越来越多困难。以劳动成本举例,15年前每位工人月薪仅人民币300元,而现在即使涨到3,000元,沿海一线城市还是常招不到人,工慌频传。

除了劳动力成本暴涨,土地取得也越来越困难。李保明指,过去地方政府曾给的土地优惠,近年开始回收,让很多一时难以因应的中小企业,面临倒闭或关厂。李保明直言,只凭公权力就想“腾笼换鸟”,仍旧不敌市场机制淘汰。

此外,大陆市场已进入“微利化”时代,过去靠低成本和大量生产低技术产品获利的时代已经结束。

有“广东四小虎”之称,同时也是国际加工业重要一员的东莞,不久前在网络上即热传一份东莞倒闭企业名单,里面列举了东莞45家倒闭企业。

对尚未倒闭的企业,业内人士不乐观地表示,许多幸存下来的是以“熬过今年或许会更好”的心态继续砸钱维持,拼的都是血本,大家看谁撑得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