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养生法(下)(图)

作者:gongmin1952 发表:2012-04-28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经》八卦人的分类比《黄帝内经》的五行人要更全面,因为卦象后面独特的义理。

八卦和五行一一对应

《易经》中的五行八卦对应了八种物质,即乾卦为天,坤卦为地;震卦雷,巽卦风;艮卦山,坎卦水;离卦火,兑卦泽。但这八种物质实际上就是五种物质,为什么这么说呢?还要从这八种物质的本源说起。

先我们来看艮卦,艮卦代表了山,五行属土,这就和坤卦代表的地一样都是五行中“土”的代表,因此艮卦就可以由坤卦来代表,即“土”的代表。其次是震卦,震卦代表了雷,它和巽卦所表示的风同属五行中的“木”;而兑卦代表的泽和坎卦所代表的水显然象征了五行中的“水”。

这样一来,八卦就一并归纳成了五个卦,并和五行一一对应了。但这并不等于《易经》中的八卦和五行就此可以划等号了,他们有共同之处,但也存在显著的差别。除了五行八卦之外,《易经》还有一套自成体系的象数和义理的理论。

八卦代表着不同的象数和义理

所谓“象以定数”、“数以征象”。事实上,八卦的象与数是密不可分的,实为一体。象数作为易学最古老的语言,用以说明宇宙间的各种自然现象及社会现象,是丰富的宇宙信息的载体。

《易经》中的象数实际上就是“乾坤坎震离巽艮兑”这八卦,那么什么是义理呢?义理,意义的义,道理的理,也就是这八卦背后所代表的意义和道理。

比如说乾卦,五行八卦只说乾卦是天,那么按照象数的说法它只是天,但是在义理中,它就表示健,通常乾卦所表示的人就比较刚健。再比如坤卦,坤卦代表的是地,它的象数是地,五行属土,但是在义理它表示的就是一个顺,柔顺的顺。这就正好和乾卦相对应,乾卦是天,是父卦;坤卦是地,是母卦。父亲一般来说比较刚健,而母亲则比较柔顺。针对这两个卦,儒家学说就发展了乾卦的健,而道家则发展了坤卦的柔和顺,像老子就非常注重柔,注重顺,注重静。

震卦的义理代表动,巽卦则代表了入,进入的入,这是因为巽卦是第四个阳卦,从它以后逐渐进入了四个阴卦,也就是由阳入阴的入;离卦的象数是火,它代表的义理就是美丽的丽,因为丽在古代通“日”,也就是太阳的意思;坎卦的象数是水,它的义理则是陷,陷进去的陷,这意味着我们陷进去一个危难之处就要想办法出来,这个陷也包含了险的意味;兑卦是泽,但它的义理则是喜悦的悦,也是说话的说,所以兑卦代表的义理就是说我们要笑口常开;而艮卦它的象数是山,它的义理就是止,也就是停止的意思。

八卦的象数和义理

象数义理,一以贯之,本来就是易学的两个层次和两项内容,各有其存在的依据与价值。伴随易学的整个发展过程,也一直存在着象数、义理两派。两派互争短长,其余波流衍,至今犹在。虽如此,但均是“偏向”却没有“偏废”,言象数者未废义理,言义理者未废象数。接下来,我们要通过象数和义理相结合来一探我们人体的生命体质之谜。

我们清楚了什么是象数什么是义理,如果我们将象数和义理相结合,就可以更全面了解一个人的精神情操,以及他身体各方面的素质。这种理论要比《黄帝内经》中的五行人理论更为全面和科学。

不同卦象体质的人的养生方案

乾卦人就要凉润养生,而坤卦人就要注意风温养生以应对脾湿,尤其在夏天的时候一定要多开窗以便让湿气从房间离跑出去;离卦人则要低温养生,离卦是阳火、阳热,热就容易伤阴,导致阴虚,所以在冬天进行养生的时候离火之人就要注意节能。

《易经》作为一门严谨的哲学著作,它对人体生命之谜的阐释主要体现在五行八卦的学说之中,通过对八卦象数和义理的结合,我们就能更全面的知道一个人的精神和他的身体的各方面的素质。《易经》八卦人的分类比《黄帝内经》的五行人要更全面,因为每一个卦象后面都有独特的义理。

据五行八卦的理论,我们可以确定八卦对应的人体部位和穴位,具体来说,乾卦对应的部位在首也就是人的头;坤卦对应的则是人体的肚子和腹部;震卦在足;巽卦在臀、股;艮卦则在手;坎卦是耳朵;离卦是眼睛;而兑卦则对应了嘴。我们也就可以据此具体分析五行八卦对人体的体质、养生的影响,以及他的特征、他的阴阳、他的气质、他的寿夭等等。

八卦五行各有其相对应的人体部位和穴位。我们用八卦之象来探寻人类的体质,事实上是在先觉先知人体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其价值也就体现在:由认识到应用,学会自我调治,真正做到把健康长寿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们先来看一个历史人物的例子,他就是开创汉朝的汉高祖刘邦。在刘邦还是一个小芝麻官——小亭长的时候就被一个颇有眼力的人看中了,这个人就是吕雉的父亲,他发现刘邦当时虽然很穷,又没什么官位,但是很有气魄,而且从外相上看他,面白而且他的体格是非常的魁梧,骨大体宽。吕雉的父亲眼光很犀利,他认为刘邦很有帝王之相,就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

当然,这只是一个故事,刘邦的面相不是他成事的主因,更不是既定的,这只是一个参考。而且这八卦人也不都是典型,每个人的身上并不是都具备了单一的八卦人的特性,他可能有交叉,融合,然后组成了不同类型的八卦人。

阴阳平和的乾卦人

所谓:“达于上者谓之干”。八卦之首乾卦,象征纯粹的阳和健,表明兴盛强健。乾卦的卦象为天,如果作为领导者,通过这个卦象,自然会推天道以明人事,把天道的刚健有力转化为自己的主体精神和内在品质,自强不息,以发挥自己的才能。

五行中代表了“金”,乾卦人也就代表了一种阴阳平和的状态。乾卦人的部位除了头还有胸肺和大肠,所以乾卦人的胸廓一般都很发达,头既圆且大。我们过去说一些孩子头型真好,一看就很有活力、很健康;说谁胸廓发达,骨骼好就是说这个人在身体方面给人一种能够担重任的象征。

《易经》中讲干为首,首领的首;干为君,君臣的君。这也就是表示,乾卦人的通常组织能力比较强,领导能力比较强,具备领导者的素质。这样的人在公司中、团体中往往会成为领袖。但是这种人的弊端也很显著,他容易惟我独尊。从阴阳学的角度来说,干金体质这样的人的特点就是比较平和,通常他的寿命也偏长。

在了解了干金体质人的特点之后,再来看一下这种体质人易患的疾病。干金体质的人被称作干金之人,我们知道在五行中金属于燥,所以干金之人容易患肺方面的病,比如肺燥;肺又和大肠相表里,因此也容易得肠燥,便秘,甚至哮喘病、糖尿病。我们观察一下就会发现,乾卦人中糖尿病比较多,气管炎也比较多,他们爱抽烟、爱喝酒。

干金之人因为容易患燥热,因此在养生时就要注意多吃一些清凉润肺的食品,比如银耳、藕、百合、杏仁等等,像杏仁做的露露就很适合这类人食用。此外,因为干金之人还易患便秘,因此就要多吃一些润肠的食物,如木瓜,木瓜属于《易经》中的象意食品,对干金之人很有益处。另外对于这类人还要让他们少抽烟、少喝酒,这对解决他们身体中的燥热有很大好处。尤其要注意秋天的养生,因为秋天比较燥,外燥引动内燥,如果再抽烟喝酒,不吃凉润的东西就容易得病。

多阴少阳的坎卦人

第二类人是坎卦人,他们在五行中代表了水。水性偏寒,寒气通于盛,坎卦人的特点就是多阴少阳,表现在面相上就是面青,偏黑,脸长且瘦。另外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耳朵偏大,这是因为坎卦是主耳的。

坎卦人的特点就是城府比较深,非常内向,但是他们长于心计,很善于出谋划策。这类人往往在开会的时候如果没人点到他他绝不会主动站出来说话,他就是用耳朵在听,在他们看来,这就叫耳听八方。这类人的寿命是偏长的,因为他们阳气耗得少,所以他们十分注重保养阳气。

坎水之人容易患的疾病往往和肾脏相关,因为坎属水,水气通于肾。此外,水性寒,且阴,所以坎水之人也容易得寒病,阳稀方面的病,甚至抑郁症,这是因为他极端内向,不愿意把自己的话说出来,总是憋在心里就容易得抑郁症。

坎水之人在养生方面应注意三防,即防肾病、防寒、防阳稀;在饮食方面应该多吃一些温补的、温阳散寒的东西,少吃一些寒凉之物。

稳重敦厚的坤卦人

我们在前面已经说过,坤卦代表了地,坤卦的部位在腹部,他们一般个子不高,比较矮壮,头偏大,腰粗,肚子偏大,四肢很结实。

坤土之人的显著特点就是非常敦厚老实,非常的稳重,他们是实干家。在个性上坤卦人比较偏内向,但又没有坎卦人那么内向。他们的一个缺点就是比较缓慢,不仅仅是动作缓慢,其自身气血的流动也比较缓慢,比正常人都更缓慢,这也导致他们的反应稍微比其他人要更缓慢。他们不会是冲锋陷阵的人,但一旦他们看好了,果然有效了,就绝对是一个最好的实践者。

坤土之人通常容易患脾方面、湿气方面的病,比如说痰饮、水肿之类的症状,或是肚子疼、腹泻等等。因为坤属土,土是湿气,湿气则通于脾。

坤土之人因为湿气比较重,在养生时就要注意用燥,用温燥的食物来克制体内的湿气,可以多吃一些羊肉、辣椒、生姜之类的食物;另外还应多吃一点豆类,可以有效帮助健脾利湿。如果是妇科的病症,还可以多吃一点牛肉,这对肌肉是最有利的。此外,在三伏天,使其最重的时候一定要更加防范,在饮食上少食瓜果,多吃一些健脾的食物,如煮的肉、粥都有助于克制脾湿。

多阳少阴的离卦人

离卦在象数中属火,其义理代表了丽,象征了太阳和火,所以说这类人的火气非常重。上面我们说到了坤土之人,他们沉稳地就像一座山,没人能搬到他们反而要时时刻刻依靠他们,每个单位都需要这样的人。但是离卦人呢?他们是多阳少阴的,也可以说他们是太阳之人,这类人的阳气很旺,也就是火气旺。所以他们的外形特征往往是面色比较偏红,头偏小,但是他们一个特点就是眼睛非常厉害。

这是因为在八卦中,离卦是在眼睛,因此离卦就是眼睛最厉害,看什么东西只要他一扫心里就全明白了。通常离火之人的思维是非常快的,就像闪电般,是爆发式的。他们善于创新,什么事情总是想在前、做在前。但是这类人的缺点也十分明显,有时候会过于自信。

在疾病方面,离火之人易得口疮这类火气重的疾病,这是因为他们急心好动,火性上涌;同时火气又通于心和脑,心又主脑,所以容易患脑抽动一类疾病。我们发现,医院里的病人脑出血的大部分都是性子急的,这就是因为离火快。这类人平常也是火体热体,爱生气还一生气就控制不了,就容易造成气上到脑,导致脑出血。因此,这类人一旦高血压了就更要注意脑中风。除此之外,离火之人还容易得眼睛方面的疾病,如眼底出血什么的。因为火越上涌,气血也跟着上涌,然后就引发眼底出血,一下子一只眼睛就看不见了。

离火之人的养生要注意静养生,要少生气、多安静,少吃动火的东西,少喝酒,平时不要动风,不要动火,也不要食用过于辛燥的食物,以此来维持体内水火阴阳的平和。

敏感善变的巽卦人

《易经》中说:“巽为风,君子以申命行事”。巽卦柔而又柔,前风往而后风复兴。因而,“巽”又派生出顺从、谦逊的含义。但顺从非盲从,谦逊也不是优柔寡断。那么,巽风之人他究竟有哪些性格特点?他的养生奥秘又是什么?

巽卦的象数是风,是木卦,这类人的特点就是敏捷、灵巧、善变,但是他们也有一个特点就是忽冷忽热,因为风是时而狂风暴雨,时而又和风细雨的。巽卦是多阳少阴的,所以巽卦人的寿命也要稍微偏短一些,但是比离火之人要长。

巽属风,风气通于肝,巽卦人通常易患外风引动内风的症状,以及过敏方面的病;因为他的善变和敏感就容易得神经方面的病症,如神经官能症、癔症这一类的病症;同时,他也容易得高血压。

巽卦人在平时要注意少食发物,如芽类食物,比如豆芽、香椿、蒜苗等等;同时也不要吃腐乳、猪头肉、老母猪肉、老公鸡肉这类的物质;如果是羊肉和海鲜不是不能吃,而是应该少吃,才能调补体内的阴阳平和。

巽木之人还要注意外风的影响,在大风天来临时更要注意养生。有许多高血压的病人,在大风天还没有来临之前头一两天,就感到眼睛斜了、头晕了,他们去医院看医生说自己降压药也在吃,又没有动怒,没有劳累怎么血压就不对了?这就是因为外风影响了体内的肝风,肝脏发出的警报。等到大风过去了,一切就都好了,所以说巽木之人尤其要注意大风天前后的养生。不能生气、不能许久,也不要吃动风的药。

五卦人和五行相联系,也和阴阳相联系,同时和风行暑湿燥火也密不可分,所以我们在养生时应十分注意。乾卦人就要凉润养生,而坤卦人就要注意风温养生以应对脾湿,尤其在夏天的时候一定要多开窗以便让湿气从房间离跑出去;离卦人则要低温养生,离卦是阳火、阳热,热就容易伤阴,导致阴虚,所以在冬天进行养生的时候离火之人就要注意节能。这不仅帮助了我们自己养生、节能,也有助于国家的总体节能,是一举两得之事。

维护生命阴阳平衡的体质养生法则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就是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和大自然的气相协调,达到阴阳平衡的状态。否则不是雪上加霜,就是火上添油,或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干柴与烈火,不仅无法达到养生的效果,反而适得其反。

人的生命储备是有限的,人们需要节能养生。节能养生包括静养生、慢养生和低温养生。我们节能养生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阳气和阴精,避免不必要的损耗,从而维护生命的阴阳平衡。那么怎么进行节能养生呢?

先来看什么是节能。我们冬天的空调温度不调太高其实就是节能,节能讲究的实际上就是一个适度的问题,若是冬天在室内穿一件毛衣不觉得冷这就说明了空调的温度很适度。有一次我去一个大公司讲课,大楼里的温度很高,暖气开得大大的,我热的赶紧把穿着的毛衣脱掉了,然后我发现他们的员工穿的都是小短袖,这就是不适度,不节能。冬天本来是主藏的,就应该要偏冷,应该低温养生,而这家公司的做法却是反其道而行之,是高温养生。我后来找到他们的领导跟他说虽然你们是关心职工,但是现在室内的温度太高反而对养生不利。

但是反过来说,有些有寒症的、体寒的人,就不能低温养生而是要温热养生。因为若是让寒体阳虚的人低温养生他的身体是受不了的,他只能温热养生,比如冬天中午的时候这类人就一定要去晒太阳,根据太阳的光芒给自己增加热度,这就是最自然的温阳养生。

节能养生的另一个要注意的就是气候反常的时候,体质不好的人,比如对那些寒凉体质的人而言气候过于寒冷的时候无异于雪上加霜,这时候就要比其他人更注重穿衣保暖,在饮食上也要注意不能吃寒凉的食物;那么过热的天气呢?就要注意低温养生,要降温;如果天气太湿的话,用一个比喻来说就像屋漏偏逢连夜雨,就会湿上加湿,外湿引动内湿,引发疾病,因此这时候一定要注意防湿,少吃生瓜果,凉的东西;而过于干燥的天气对那些精亏、伤精的人而言是不适合的,这就等于干柴遇上烈火正好是加燥,所以这时就一定要多吃润燥、凉润的东西。

其实这些养生的方法就是把《易经》的八卦和人体的不同体质相结合,并通过《易经》的象数和义理来进行养生,同时大自然的风寒暑湿燥火也有重要的影响。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就是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和大自然的气相协调,达到阴阳平衡的状态。否则不是雪上加霜,就是火上添油,或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干柴与烈火,不仅无法达到养生的效果,反而适得其反。

所以我们在养生时一定要把自己身体里的风寒暑湿燥火和自然界中的风寒暑湿燥火相协调,也就是体质养生和自然相调和,这样所达到的效果才能是最好的。

健脑重在用脑

《易经》说:“生生之谓易”,就是说生命在于运动,大脑是人体进行思维活动最精密的器官,心脑是全身五脏六腑的总辖,养生首先要健脑。脑细胞的活动同样在于应用。养生保健当中,我们要学会正确运用我们的大脑。

大脑不衰则全身不衰

如何才能让大脑不衰老?关键就在于要用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退休了的人为什么主管人事、社交的那一部分脑细胞很快衰退下来,如果每天不动脑,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也比退休后经常用脑的人大很多。这就说明延缓脑衰的原则仍然是“用进废退”。

大脑是最重要的人体器官,它当中包含了许多奥秘,和人体的思维、甚至衰老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对于此,《易经》也做了简单的阐述,《易经》中说干为首,首就是头,在前文讲述人体体质的时候我们已经阐述过乾卦和头部的关系。

《黄帝内经》中有一句话叫“主不明则十二宫危”,这表明大脑是全身各大系统的总辖。要全身不衰,首先必须大脑不衰,足见延缓大脑衰老具有的重大意义。另外据文献记载大脑的发育也与寿命相关,即脑部发育与寿命成正比,哺乳动物中人的脑最发达,寿命也最长,说明脑与寿命确实相关。据此我们也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脑不衰则全身不衰”。

那么,这就给我们提出一个严峻的问题,该如何保护我们的大脑?

这就要从如何运用我们的大脑说起,因为只要大脑运用得好就不容易让它衰老。很多人都很爱护大脑,深怕用脑过度,但这是一种十分错误的做法。因为大脑是不会使用过度的,科学实验证明,在人死亡的时候,大脑的重量比他最重的时候减少了6.6克,这就说明大脑根本没有萎缩,还是原样的。

科学表明,大脑是人体中衰老最慢的器官,因为大脑有着巨大的潜力。尽管人从30岁开始,每天即有3万~10万个脑细胞相继死去,每小时约有1000个神经细胞发生障碍,一年内约有900万个神经细胞丧失。但到年老时,也只不过耗掉了脑细胞的20%,尚有80%脑细胞处于未开发状态,说明大脑存在着惊人的储备力量。

尤其令人兴奋的是科学家们用动物试验已经证实了脑细胞可以再生。美国科学家通过老龄鼠试验发现在险恶而复杂的环境里(关在有猫威胁的地方)会长出新的神经根,能促进脑智力细胞发育的膜质细胞大量增生。虽然仅是动物试验,但也给人类抗衰老带来了曙光。此外,还有科学家观测到近一个世纪以来人脑的平均重量在增加,也提供了脑再生存在的可能性。还有学者发现女性脑细胞虽然从40岁时就开始萎缩,但过50岁后其萎缩速度又会变慢,变得比男人还慢,提示脑的活性在一生中可能存在着周期性。

大脑是人体的中枢器官,对人体的生命活动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因此,抗衰老的重心应放在脑。只要脑不衰,身体的其他部位就有希望了。

那么,怎样才能延缓大脑衰老?其关键就在于要用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看有很多退休乐得老同志,或者是有很多人退了休实际上还很年轻,还很能做很多很多的事。结果退休之后他就不用脑了,大脑很快就衰退了,大脑一退化以后血液供应变缓了,这样得老痴呆、脑梗、脑动脉硬化的几率就比常人大很多。所以说,其实很多人退休以后,我们还可以做很多事,比如孔子五十岁才研究《易经》,对《易经》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如果我们老同志退休后什么都不做了,大脑退化以后全身也跟着衰老了,整个人也衰老得快。这就说明延缓脑衰的原则仍然是“用进废退”。

人的生理钟的“总钟”其实就在大脑内。虽然各个细胞皆有自己的钟(如人已死,但离体的细胞并不会马上死去),然而,这些小钟都是受大脑中的总钟控制的,一旦脑钟失控则小钟必然失灵,因此,勤用脑是延缓全身衰老的重要环节。

人脑也是一个太极

“诗仙”李白有个故事叫“李白斗酒出诗篇”,我们看李白写出诗来的时候他要喝一斗酒,写出来的诗才是好诗。这就是说在阳极状态下,他就可以调动潜意识。人的思维处在一种白热化的状态下的高度集中,就很容易形成这个阳极避阴,把藏在深层的潜意识调动起来。一旦调动了深层的潜意识,我们的思路就会很快,智慧也就源源不断地出来。

《易经》说:“一阴一阳之谓道。”告诉我们万世万物都是由阴和阳组成的,都是阴阳气化,那么我们的大脑也不例外。天是一个大太极,人是一个小太极,我们的脑也是一个太极。我们的脑和这个太极一样,也是一个阴一个阳。这里的“阳”就是我们的显意识,“阴”则代表大脑的潜意识。

《易经》有一句话,叫做:“伏羲知幽明之故”,就是伏羲这个人他知道幽暗的和明显的思维规律,因此他能够知生死之术。通过这段话,《易经》告诉我们天下的事物有明也有暗,有显露的也有隐讳的。也就是说,现在还有很多事情其实我们并不知道,并不了解。显露的事情我们知道了,那还有不显露的事物可能就不清楚了。我们的大脑思维也是这样,我们既要知道显露的,也要知道不显露的。我们有很多科学的道理,现在的科学研究其实都是显露的,我们还是很难进入到不显露的,就是隐讳的那部分。

大脑的太极图太极图,阴极部分表示的是潜思维,阳的这一部分表示的是显思维,一个幽一个明。我们人在没有语言之前,不会说话的时候,是潜意识为主的。只有通过潜意识进行思考和交流。但是自从会说话以后,显意识就飞速地发展,潜意识就被压抑下去了。所以说,现代人的思维就形成了潜意识和显意识两种思维,下边是深层的潜意识,上边是表层的显意识。

潜意识是一种深层的意识,它是人类进化的很长时间里,千千万万年以来祖祖辈辈的人积累的智慧,这是一个暗流,而上边的表层意识,是表层的智慧。我们不禁要问,这两种意识它们能够沟通吗?我们要运用它们的话,能调动潜意识吗?答案是肯定的,我们能够调动我们的潜意识,也能够促进显意识和潜意识之间的沟通。

太极图中一阴一阳,阴和阳是在的什么地方沟通的呢?阳极避阴,阴极避阳,阴阳的交接处就是阴阳转换的地方。“阳极避阴”就是说我们思维在白热化的状态下,在显意识思维发展到极端的时候,就可以和潜意识沟通,就可以出更多的智慧。我们都知道“诗仙”李白,他有个故事叫“李白斗酒出诗篇”,我们看李白写出诗来的时候他要喝一斗酒,写出来的诗才是好诗。这就是说在阳极状态下,他就可以调动潜意识。这也就是说人的思维处在一种白热化的状态下的高度集中,就很容易形成这个阳极避阴,把藏在深层的潜意识调动起来。一旦调动了深层的潜意识,我们的思路就会很快,智慧也就源源不断地出来。我自己的体会就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切干扰没有的时候,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可以说智慧就如喷泉一样的喷出来。

显意识的高度白热化可以调动潜意识,有的时候潜意识也会经过梦境等直观的体验体现出来。比如说发现化学元素苯的化学家,研究了很长时间,白天苦思苦想都想不出来,结果就在梦里边梦到了结果。梦里边就是这个潜意识的显示。显意识是外向的,在白天的时候是最明显的;潜意识是内向的,在夜晚的时候容易出来。

当然我们也能知道,牛顿坐在苹果树下被苹果砸了脑袋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如果说他没有经过非常艰苦的脑力思考,即使被砸了脑袋也是发现不了的。就是说苹果树下如果是别人,是不会发现这个万有引力定律的。所以说智慧是不光顾懒汉的,只有在经过了白天激烈的思考以后,到了夜晚的时候睡着了,或者在一种朦胧的状态下,潜意识就比较容易同显意识沟通。

左右脑的交替使用有利于脑养生

大科学家爱因斯坦,他既热爱科学同时又喜欢拉小提琴,他常常在一番激烈的脑力劳动之后,练一会儿小提琴,然后工作智慧就出来了。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就是左右脑交替运用的结果。

人脑左半球主管语言和抽象思维,右半球主管音乐艺术形象,显意识在左半脑,潜意识在右半脑,二者可以沟通。大脑左右两半球的功能有双重性,左脑的特长在于抽象思维、计算,右脑则偏于形象感受及艺术,但右脑同样也具有左脑的思维功能,这就是为什么在“潜意识”状态,如梦中及做其他活动时能够产生思维,这就是因为右脑在工作。

这一理论就为我们提供了开发右脑思维细胞的依据,这也是世界上许多重大发明并非都出现在实验室里的原因。如欧基米得定律就是在洗澡盆里顿悟的,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是在苹果树下闪现的,发现苯分子结构则是在梦里获得的……如果把右脑也开发出来,让左右脑交替应用,那么防止脑衰的可能性就更有条件了。

让我们先来看一个爱因斯坦的例子,大科学家爱因斯坦,他既热爱科学同时又喜欢拉小提琴,他常常在一番激烈的脑力劳动之后,练一会儿小提琴,然后工作智慧就出来了。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就是左右脑交替运用的结果。

右脑是和形象思维、艺术和音乐等相关的,而左脑则是和抽象思维相联系。往往在左脑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紧张的抽象思维后如果能使右脑和左脑交替运用就可以收获灵感,比如听听音乐、弹弹琴。这也就是说一段紧张的工作以后用音乐、艺术等形象思维放松就会使潜显意识进行沟通。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他的夫人就是一位音乐家,他的很多重要科学理论其实并不是在他研究科学的时候想出来的,而是在听过他夫人的音乐之后才冒出来的,这也说明了左右脑交替使用、紧张和放松的重要性。

具体到每个人对左右脑的开发上,一定要注意利用每天早上刚刚清醒的那段时间。当每天刚睡醒时,再起床前在大脑里再思考一遍昨天研究过的东西,往往就会产生新的智慧,这是因为经过白天的紧张以及夜晚的松弛后,智慧就犹如泉涌。

事实上这也是有效运用大脑的方法,前面已经讲过大脑是人体中衰老最慢的,大脑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即使衰老也只是部分地进行,因此防止大脑衰老通常都能取得显著的效果,最有效的一条保护大脑的方法就是勤用脑。

古代著名历史学家司马迁曾说:“精神不用则废,用之则振,振则生,生则足。”现实实践也证明人用脑越勤,大脑各种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越多,形成的条件反射也越多。因此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大脑保健,常思防衰。

锻炼大脑的方法

健脑气功人人皆可做,尤其适于脑力劳动者,因脑力劳动比较紧张,经常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如能应用脑气功,将有益于健脑和提高工作效率。

静养脑的脑静功

脑静功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静心健脑的修习方法,其目的即在于排除杂念,净化大脑,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整,从而提高智能。那么,脑静功具体怎么做呢?

脑静功主要是静能生慧。正如佛家所青“定能生慧”,即安定静养可改善脑功能,人一天约有13亿念头,念头对大脑损伤很大,尤其恶念伤害最大,据国外研究妒忌念头所产生的毒素,至少可以毒死一只小老鼠,可见人要多积德行善,少有恶念、毒念、邪念,才能长寿。

脑静功的目的即在于排除杂念,净化大脑,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整,从而提高智能。我国道、佛家极为提倡“定能生慧”。如《道藏·度人经》提出专一、内敛、断妄念。《老子》提出“虚静”“无为”,佛家推崇“空”、“戒”都是属脑静功的宗旨。

脑静功主要适用于繁重劳动的脑力劳动者,这种养脑方法会缓解大脑的疲劳。可以通过采取静坐,然后把气通过意念从百会穴引入大脑的篱王,在百会穴下边三寸左右,是整个大脑的中枢部位。如果把意念停留在这个部位,做深呼吸或是想象美好的事,再睁开眼睛的时候就会感觉到大脑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就能感觉到清新之气油然而生。这就是脑静功的作用。

脑静功分为独步静功及静坐功两种。独步静功为独自漫步,以缓慢而有节奏的步伐结合深而慢的吐纳功,独自漫步于幽静之处,然后逐渐想一个美好的良性愿望而排除杂念。所谓以一念代万念,最后由沉醉于美好的愿望而逐渐沉静下来,处于无念无欲的漫步,让大脑出现清静无欲的澄清程度。此时是一种“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状态,让大脑有一个积极的充分休整的机会,这样有利于休整后的智力开发,孔子称为“心斋”。此法以黄昏傍晚或月下独自漫步效果最佳。脑力劳动者尤为适合,回屋后大脑清爽,工作效力倍增。

脑静功另一种方法为静坐,即闭门独坐,头后靠,眼半闭,取自然舒适位置,然后开始慢而深的吐纳功或结合默念,逐渐诱导入静,此时入静决不等于大脑皮层抑制,入静后必须进行积极的内视意守,即“返光内照”。方法是内视于泥丸(脑),意守百会下三寸(相当于脑垂体部位,为生命中枢)。适时缓缓睁眼洗面后,自有一种大脑清新感觉油然而生。这时再开始工作,脑力自然倍增。这和佛家“坐禅”,“定能生慧”的原理是一致的。如《昭德新编》说,“水静极则形象明,心静极则智慧生。”也正如孔子所提倡的“坐忘”。如颜回答孔子日:“何谓坐忘?堕肢体黜聪明,离形去知,同于大道,此谓坐忘。”即犹如忘掉自己的形体而入静。孟子的“存夜气”,同样指清宁入静,这些养生原则都是《周易》坤静柔顺理论的应用。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