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扫除什么时候开始

作者:立中 发表:2012-04-28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12月24日,一个本来应当十分平安的日子,洪良国际(946)在香港上市。三个月以后,因被发现于2006-2008三年内合计夸大营业收入20.64亿元,税前利润5.86亿元,被香港证监会停牌并冻结其9.97亿元资产。其后廉政公署起诉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员贪污罪,2012年4月22日为其牵头保荐上市的兆峰资本被吊销牌照并罚款4,200万元。

洪良变成无良,造假之术确实疯狂,而在中国A股市场,这只怕是冰山的一个小角。中国股市有毒资产不仅数量众多,而且传染性极强,目前全社会普遍存在的污浊的商业文化让这些公司不仅生存,而且活得不错,甚至占用了极大的社会资源。

对癌细胞的同情就是对正常组织的伤害,浸渍在这样品质市场中的投资者发育也难免畸形,在被毒死和被通胀温柔的闷死之间,投资者的行为趋于短期和狂躁,股指期货的推出没有解决基础的风险问题,目前看来,还有带来新的基础风险的疑问。

老银行会计出身的新主席的确目光如炬,迅速发现了股市中物美价廉的白菜,不务正业的审核,明目张胆的偷窃,开始大力推进悬挂多年的退市制度,约束上市公司形成正常的分红机制,这个有点另类的主席为中国证券市场吹来一股值得期待的清风。然而中国股市要想恢复生机和活力,必须进行持久而有效的大扫除。

IPO腐败是股市最肮脏的角落,问渠那得脏如许,唯有源头污水来。早期国营企业剥离式包装上市有客观的历史原因,那是计划经济转轨期间的时代产物,中国第一代投行基本上都是干盆景专业的,这个造假的基因一路传递下来,我很怀疑投资银行产业已经失去了分辨是非的能力,成为唯利是图的威尼斯商人,继续下去,最终投行会一手毁掉自己的饭碗。

然而解决这个庞大的利益集团绝非易事,我认为由专业中介操守入手容易四两拨千。建立严格的中介机构牵连机制,可以很大程度减少侵害投资者的事件。中国证监会难以管理中国整体商业环境,很多上市公司更是过江龙出身,只有抓住市场从业人员的管理,铁拳从严管理,才可能形成一个相对健康的免疫系统,相对保护股市的生态环境。

PE黑幕不过是IPO腐败的小兄弟,其中权力、职务、金钱的交换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不审行不行’是个很有智慧的问题,对那些以此为生的人来说,让他们休息一下是保护性的休假。

阳光和透明度是最好的消毒剂,简单而被坚持执行的制度会有不简单的效果,中国证券市场需要加强的是执法,需要放松的是管制,问题是,有权力的人会主动交出这些权力吗。中国市场需要大智慧软件系统,修修补补无济于事。

放开民间诉讼就是一个好的开始,让所有人参与进来,为什么总是担心股民闹事呢,堵不如疏,只有及时得到惩罚才能遏制恶的蔓延。

VOA已经快被关掉了,BBC也失去了往日的辉煌,BLOOMBERG掌握着财经界的大喇叭,未来也许会是GOOGLE 或其他,中国几十年不变的财经传媒是第二个应当打扫的角落,这不是从业人员的弱智造成的,而是体制和缺乏生存的饥饿感。放开一两家民营或外资搅动一下,这个简单的行动会极大提升中国的财经质量。

最近我每天都会接到几个推荐股票的电话和短信,这种传销式的所谓咨询完全是在服刑的几个带头大哥的零碎,但是股民的觉悟和抵抗力难以评估,应当有政府机构拿出一部分投资者的各类税金做些公益广告,武斗不如文斗,用先进的思想占领舆论,激发好的羊群效应。

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对市场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主板的新版退市应当也会有相同的效果,虽然退市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排泄功能的恢复对股市行为正常化会是实实在在的。

股指期货也该好好打扫打扫,目前的期货绑架了股市,已经有机构操纵市场的痕迹,这朵乌云迟早会下暴雨,也许这是成长中的必然之痛。

大扫除很辛苦,期间看起来会更脏更乱,然而真的猛士会隐忍坚持,历史也会记住这些人。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