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靠“三师”改变未来

发表:2012-04-29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期的华人移民,漂洋过海,客居异邦,靠“三把刀”菜刀、剃头刀、泥水刀谋生,意指华人移民最擅长的餐馆、理发和建筑这三种职业。近年来,华裔移民大多接受过良好教育,“三师”律师、医师、工程师成为他们追求的新职业。良好的教育背景使华人提高了社会地位,改变了命运。

重视教育

美国华文媒体《世界日报》日前报道,在全美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的年会晚宴上,智库米尔肯研究院创始人米尔肯发表专题演讲,称赞华人对教育的重视是中国发展创造积累人力资本与社会资本的原动力,而华人对社会的贡献将受到美国历史的认可。

华人重视教育,美国人都有目共睹。米尔肯说,华人对教育的重视远远高于普通美国家庭。美国人将家庭过半收入用于买房、交通,而华人将家庭一半以上收入用于子女教育,高出普通美国人家庭17倍。这使华人日益成为美国各科技领域的领军族裔。在硅谷信息技术企业,非美国本土出生的执行官,有15%是出生于中国,工程技术企业非本土出生的执行官有30%是出生于中国。

在美国唐人街,早年靠小生意起家的华人比比皆是,有摆摊的、有开餐馆的,个中辛酸,只有自己知道。为了让子女不用每日辛劳,能够在写字楼里找到工作,成为真正的“白领”,华人对子女教育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其他族裔,华人子女日后成绩优异、工作体面也在意料之中。

期盼成功

华人在美国很多领域成为精英,整个美国华人的状况如何呢?华人移民美国已有160多年历史。截至2009年,美国华裔人口达到363.9万,占美国总人口的1.2%。

由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和马里兰大学共同发布的《2011年全美华人人口动态研究报告》对美国的华人状况进行了梳理。在美国,华人家庭中收入居于较高水平,但是,华人的贫困率为9.6%,高于白人8.1%的贫困率。25岁以上华人拥有大学以上文凭的比例为51.8%,是美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同时,华人未获得高中文凭的比例为18.7%,高于美国平均水平15.4%。

在就业方面,美国华人主要从事医疗保健、餐饮服务、制造业、科学研究等行业,其中有57.2%的人从事管理、软件开发、会计等高级“白领”工作,这一比例远高于美国的平均值32.4%。同时也有很多从事厨师、服务员、收银员、纺织工人等低收入“蓝领”工作,这种两重性在其他亚裔中则并不明显。这些低收入的“蓝领”就会把希望寄托在他们的“华二代”身上,希望他们努力读书,改变命运,不再从事和父母一样的“蓝领”工作。

不问政治

很多在美国生活的华人都会描述他们渴望的“中产”生活满意的薪水、城中的公寓、乡间的别墅、每年的度假。他们大多不会奢望能够在美国政坛上留下什么轨迹。

在美国的华人中已经出现了市长、众议员、参议员,但数据显示,华人担任公职的意愿并不强。从就业取向上看,82.4%的华人在私营部门工作,而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仅为14.1%。这些与第一代华人语言和社交能力不高有关。

华人要真正进入政界,需要具备多方面素质,比如人际关系、服务意识、语言和形象等,更重要的是,了解美国社会,喜欢美国文化才符合美国民众的要求。第一代华人就进入美国政坛几乎没有可能,在美国生、美国长的“华二代”、“华三代”进入美国政界是有可能的,这就要看父母从小的引导。如果华人父母依旧希望孩子成为律师、医师、工程师,这些华人孩子恐怕还是努力读书,不问政事。

来源:搜狐出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