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菜单 不怕变胖哥胖姊

作者:魏怡嘉 发表:2012-04-30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戒菸后发胖,是每个有意戒菸者最担心的问题,菸害防制联盟秘书长赖志冠医师表示,菸品中的有害物质会令慢性吸菸者病态性消瘦,加上吸菸产生的一氧化碳会使营养运用率变差,所以戒菸成功后体重增加2到3公斤是合理的,但很少超过5公斤;他并提醒,由于停止吸菸后,嗅觉及味觉改善,会让食物变得更美味,戒菸者如不节制饮食,体重就可能成为困扰。

董氏基金会菸害防制组主任林清丽说,“戒菸就赢比赛”已举办多年,最常接获的戒菸询问电话就是“身边还有人在吸菸怎么办?”其次为“戒菸发胖怎么办?”为了帮助戒菸者成功戒菸,基金会特别教戒菸民众“戒菸4招”及推出“戒菸菜单”。

林清丽指出,“戒菸4招”即在菸瘾来的时候,深呼吸15次,连续15次将气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或是喝大杯开水,滋润一下喉咙,可以有效抑制吸菸的欲望;再来用力伸懒腰,连续做扩胸运动、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跃也可以;最后来个刷牙或洗脸,可让自己神清气爽,精神马上来。

至于“戒菸菜单”,营养师谢宜芳表示,菜单以4周为期,依据不同戒菸阶段,规划出早餐、早点、午餐、午点及晚餐5个餐别的健康组合,主要有高纤、高蔬及抗氧化物质的特色,可以让女性变美魔女、男性变帅哥。

戒菸第1周“断瘾症状”最严重,可以多补充“维生素A、B、C”,让焦躁的情绪获得缓和;第2周“心理依赖”最明显,可以咀嚼低热量的蔬果条(小黄瓜、芹菜及红萝卜等)或无糖口香糖来取代吸菸养成的口欲及手欲;第3周“持之以恒”最重要,多吃蔬果少吃肉,可让戒菸一路通畅到底;第4周“战胜菸魔”大自由,进餐顺序先喝500c.c.水或1碗清汤,再吃2碗青菜,最后再吃半碗肉及半碗饭,细嚼慢咽、体重控制更easy!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