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大跃进”背后的土地开发“魅影”(图)

作者:吴江 发表:2012-05-03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山东商报》报道,北京为治堵大举修建地铁,无锡青岛等多城市也开建地铁或开始规划,地铁造价每公里过亿,调查显示,全国地铁几乎都处于亏损状态。专家称修建地铁应杜绝盲目攀比,杜绝浪费。

地铁速度不仅为市民公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交通便捷,同样也是城市交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尤其对交通日渐拥堵的中国城市而言,发展公共快捷交通,摆脱拥堵之苦,地铁似乎也是当仁不让的最佳选项。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内各大城市纷纷上马的地铁工程,未尝不是出于基本民生的考量。既然地铁的确可以让这些城市的市民公众享受到更快捷便利的出行,那么,地铁其实不一定非得是超大城市的专利,简单对中型城市上马地铁工程扣一顶“地铁大跃进”的帽子,甚至得出盲目、浪费的结论来,多少有些草率。

应该承认,即便是我国的无锡、青岛等中型城市,人口规模也与西方国家大城市基本相当,既然如此,单从人口及公共交通需求看,国内中型城市的确可能存在着对于地铁工程的客观需求。不过,地铁工程的规划与开工,人口固然是个重要参考指标,但更需要有科学论证与审慎调研才是。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内众多城市纷纷上马的地铁工程,究竟是不是真的出于交通这一基本民生的考量,倒是有必要打上个问号。

的确,有着公共属性的地铁工程,似乎不应过分纠结于收益,算计于盈亏。地铁的亏损,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被视作让利于民。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地铁工程就可以只管投入,不问产出。恰恰相反,地铁工程究竟能给城市和公众带来多大的收益和好处,即便不必非以经济甚至货币的形式体现出来,却仍然需要有投入产出比的预测以及民意广泛充分的参与,来作为决策的依据。

事实上,尽管全国地铁几乎都处于亏损状态,但各地仍然纷纷上马地铁工程,恐怕并非各级政府“为了民生故,亏本也不惜”。除了用地铁打造城市档次与形象的政绩思维外,“地铁亏本,地王来补”恐怕同样是背后的算盘。既然“地铁一响,黄金万两”已然成了地产投资的不二法门,地铁线路的规划更是可以轻而易举的抬高地价,一些地方政府不惜以地铁规划作为诱饵,不断导演“地铁”催生“地王”的大戏,其实就是明证。既然地铁规划带来的土地开发收益可以立刻兑现,而地铁的盈亏则更多是个将来时,不管有无必要,先规划了再说,先把地铁利好从土地开发中兑现,自然也就成了不少地方政府的精明算盘。

不难看出,“地铁大跃进”的背后其实闪烁着土地开发的“魅影”,真要遏制“地铁大跃进”之风,恐怕仍需从规范政府行为与约束土地财政入手。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