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转向消费者市场

发表:2012-05-03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2月以来,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对个人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实行打折优惠,一时间,对国家楼市调控政策有所松动的猜测甚嚣尘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银行信贷优惠政策,一方面是把销售不旺的市场带动起来,另一方面是用此来占有贷款市场的规模。中央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不会改变,是长期的,不会短期。

易宪容同时提到,成交量的大小在于价格变化,如果房价没有调整到绝大多数民众有支付能力购买,那么住房需求就无法释放出来。随着调控的深入,会逐渐让更多的消费者有能力购买。

信贷优惠下不可盲目买房

对于近期银行信贷政策有所放松,不少人猜测是否意味国家楼市调控政策有所松动?易宪容认为,银行推出这样的政策有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是响应政府号召,通过优惠政策把已经销售不旺的市场带动起来;另一方面,与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的成本相比,8.5折贷款现在可谓无利可图,但可以用此来占有贷款市场的规模。

面对银行信贷优惠,易宪容同时提醒购房者,不可盲目跟风,要作出自己的判断。相比于房价下降和本金下跌,贷款利率优惠是微不足道的,不一定能真正降低购房成本。

对于宏观调控走向,易宪容认为,房产调控政策主要针对投机和炒作,目前处于房产调控时期,仍需震荡一阵子,未来几年宏观调控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相信这种调整会持续下去,而房地产市场未来仍将是中国重要经济增长点也不会改变。

房价合理水平是让民众有能力购房

3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出现一定幅度回升,这一现象是属于季节性回暖还是表示楼市冬天已经过去?易宪容表示,2010年开始出现了量跌价滞,整个销售数量下降,住房价格持续在那儿不动。而住房市场这么大一个市场,购房力差异相当大,价格往下跌一点,总会有人出来买,属于住房市场正常销售现象,并没有所谓的冬天。目前成交量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价格的变化,如果房价没有调整到绝大多数民众有支付能力购买,那么住房需求就无法释放出来,也就谈不上销售旺季。“住房的第一要义,就是改善民众的居住条件,不是投资挣钱的,要把住房和炒作投资区分开。”易宪容认为,宏观调控的目标就是要让住房的价格回归到合理水平。所谓的合理水平就是要让民众有能力购买,让更多居民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来源:四川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