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学者用孙子诠释亚太安全(图)

作者:韩胜宝 发表:2012-05-0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太地区是21世纪最具活力的地区,维护亚太安全是亚太地区各国共同的愿望,而亚太安全亦有其深厚的利益基础。《孙子兵法》中“利”的思想可以帮助人们认识亚太安全的利益基础。印度学者如是说。

印度学者拉比在《孙子与发展中国家的国家安全》一文中说,冷战的结束并没有产生一个和平的世界,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强权政治和少数国家的霸权主义野心使情况更加复杂化。

拉比提出,要努力建立于一个新的世界秩序,以更公正的方式来处理所有国家的安全,促使所有的国家都能够经济繁荣。而要建立一个公正的国际秩序,《孙子兵法》的一些要领直到今天仍是正确的。

正如孙子的智慧所指出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它需要一种整体的方法。拉比指出,印度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作为一个拥有10亿人口,快速发展的亚洲国家,印度最迫切的需要是快速发展。如果这个世纪是“亚洲世纪”,那么印度的发展就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拉比认为,为了达到这一发展目标,印度不仅需要和平的周边环境,而且需要积极的国际环境。上个世纪印度的伟人甘地曾把殖民制度下的和平指为“墓地的和平”。现在,我们寻求的不是这样的和平,而是允许占人类1/6的人口的自由发展的和平。而且,我们不仅只为印度人民争取这样的和平,还要使这种“和平与发展”的果实惠及所有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及那些并未分享到好处的发达国家的人民。

印度学者称,“利”是《孙子兵法》的核心思想之一。“兵以利动”、“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以及“杂于利而务可信也,杂于害而患可解也”的思想体现了孙子的利益观和战略思想。谋略的筹划与运用皆因“利”而动,决定战争与否要以“利”为衡量的尺度。中国数千年前这一智慧的火花,至今依然闪烁着灿烂的光辉。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