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光烈访美,就敏感议题宣示立场(组图)

发表:2012-05-06 0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将军(资料)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5月4日抵达旧金山,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这是对美国前国防部长盖茨去年访华的回访,美方也特别安排了一些过去从未向中方开放的军事设施供中国代表团参观。有评论认为,这显示双方军事交流去年因美宣布对台军售而暂停之后开始恢复。

第四届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刚刚落幕,梁光烈就启程访问美国。尽管早在计划之中,美中双方却都等到2日晚间才宣布本次访问,让外界感到有些突然。

中国媒体说,梁光烈本次访美,是中美军方高层交往的正常延续。五角大楼发言人利托尔说,“此次访问的目的是试图加强两军合作,与中方接触。”

美国务院副发言人托纳认为,这是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之后双边高层互访的良好势头。他说:“这些会谈总是能产生良好的势头。双方就经济和政治等广泛领域保持接触总是很重要。我们努力就一些国际问题与中方合作共同解决。”

有评论指出,梁光烈此行会就南中国海主权争端和美国对台军售等敏感议题再次宣示中方的立场。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在北京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和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盖茨一起注目(2011年6月5日)。

*空前开放*

梁光烈本次访美,是对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盖茨去年访华的回访。鉴于中方在那次访问中让盖茨参观了一些敏感的作战机构,美方本次有意安排了一些过去据说是从未对中方开放的军事设施供梁参观,其中包括美空军第4战斗机联队和海军陆战队第二特遣部队。有评论说,海军陆战队第二特遣部队是美军一支重要的机动作战部队,随时处于待命状态。

军事评论员吴戈对中国媒体评论说,这是美方希望保持双方高层互访的开放趋势,增加对中国军事作战力量的了解。

他说:“美国其实在这里面有一个笼统的意图,就是希望以此来促进、启发或者交换中国军队对美国更多地敞开大门。倒不是说一定让他看了就放心,但是这种姿态至少还是比较重要的。中美军事关系要有比较明显改善,这确实比较难。以前的军事交流确实是连交流都维持不了的,经常一有大事情就要中断。这对双方来说都是问题。”

*恢复交流*

根据行程,梁光烈一行还计划访问美国西海岸的圣迭戈海军基地,东海岸的诺福克海军军港、陆军本宁堡基地、美军南方司令部和西点军校等。梁光烈并计划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举行会谈。美联社的报道指出,这是两军高层交往去年因美国宣布对台军售而陷入停顿之后已经重上轨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对美联社说,帕内塔部长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访问北京。

有评论认为,美中军事交流即使得以恢复,能否一帆风顺仍有待观察。白宫上周已经致函共和党籍参议员科宁(John Cornyn),表示将考虑向台湾出售新型F-16战机,这可能会引发中方的关切。

有报道说,这是梁光烈就任中国国防部长后首次访美,也是中国国防部长9年来首次访美。梁光烈2004年访美时的身份是解放军总参谋长。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