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巴事故暴战争孤儿的孤寂和挣扎(图)

发表:2012-05-10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4、5月交接时,日本有个黄金周假期。一周假期是旅游季节,高速公路上穿梭着度假汽车。今年黄金周东京连接新舄县的高速公路关越道上发生了一起7人死亡、39人受伤的重大长途巴士事故,至今是日本社会热议的话题。

4月29日清早,一辆从日本北陆地区金泽市出发、往东京迪士尼乐园的长途大巴在群马县关越道路段撞上了防音围栏,造成5名女士、2名男士死亡,创下了日本高速公路上最多人死亡的记录。包括司机在内,车上剩余的39人还都遭遇不同程度的重轻伤。5月1日群马县警在司机出院后,逮捕了名叫河野化山的43岁司机。调查中,披露了1993年来自中国的河野是一名日本战争孤儿的后代,虽然94年他入了日本籍、起名河野化山,但至今日语仍不能应付警方侦讯。经翻译,他解释说,事发时他很困,脑子一片空白。生存的乘客也证实路途休息时,司机趴在驾驶盘上的窘态。警方调查后说,河野4月28日早上8点开了一夜车抵达金泽后,入住当地一个酒店,下午4点退房,晚上11点再启程回途,从而揭开了近年热火的夜行长途大巴的严峻经营现状。

在东京新宿等主要交通枢纽地区,每到深夜就出现了热烘烘的长途夜行巴士群,线路几乎覆盖了整个日本中部城市,乘客大部分是为节省时间或不怕累、只图便宜的年轻人。肇事的长途大巴票价是3.5千日元(约44美元),不但只占新干线或飞机票价的4、5分之1,而且比日行长途大巴便宜约一半、比其它夜行长途大巴公司的票价便宜近3成。

事故正与便宜有关。日本城市之间开通长途大巴是二十世纪末政府放宽限制才有的产物,2002年长途大巴公司萌生到2百多家,随着政府继续放宽限制,尤其是允许夜行,现在长途大巴公司已倍增到4百多家。压低价格是激烈竞争中的主要手段,叫作“陆援队”的肇事大巴公司有19辆大小巴士,老板针生裕美秀也是唯一的员工,5月6日他在律师陪同下在东京召开道歉记者会,他说:“衷心向事故死亡的人和家属深深道歉”,按他在记者会上的说明,“陆援队”雇佣了4名临时司机,日薪1万日元(约125美元),其中拨给河野4辆车,并以“不知道借用名义是违法”的理由登记为“河野交通”公司。“陆援队”原来的主要业务是运载中国旅行团游客,去年大地震后中国游客锐减,便经两个非法公司的转手参与夜行长途业务。

日本政府国土交通省目前规定,长途大巴司机每次开车不得超过670公里,金泽到东京迪士尼乐园约500公里,虽然河野选择容易走的关越道绕行35公里,但也没超过规定。不过各长途大巴公司都说,长途大巴通常需要两名司机交替,因为1人会超越精神极限,他们指政府的规定是外行制定的官僚条款,尽管政府09年问卷调查时,已得到9成长途司机表明最大不安就是与瞌睡搏斗。警方说,河野出发前也曾诉说1人开车不安,只是公司不理会。周二国土交通大臣前田武志终于承认政府对长途大巴公司缺乏安全指导的责任,他说:“国交省反省没能制定坚固的安全系统规定,准备设立研究团队,讨论如何确保司机的安全管理”。

事故正在收拾,但事故暴露战争孤儿在日本社会的孤寂和生存挣扎、显示政府放宽限制的利弊、提出只求便宜的消费心理是否助长不良经营的指责正在日本引发深思。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