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不注意作息容易患“腰痛”(图)

发表:2012-05-11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最常见的“腰腿痛”疾病。据统计资料显示,近年,因静坐不动而致腰椎、腰肌疾患的占骨科患者总数的50.6%,其中3/4为15至35岁的年轻人。年轻人不注意作息盲目挥霍健康,类似腰椎间盘突出此类的“年轻病”只会越来越多。  

青壮年容易“ 腰痛 ”
  
今年25岁的黄小姐在一家大型企业做媒体公关,上班后不仅要在单位坐在电脑前写稿件,下班回家后还要为考研在桌前学习至深夜,一天坐姿长达12小时以上。近日,黄小姐逐渐感觉腰背疼痛不适,来医院检查发现,第四、五腰椎间盘突出。
  
青春期后人体各种组织开始出现退行性病变,由于腰椎的负重比其他椎体都大,活动范围也最大,所以,腰椎间盘的退行性病变发生也较早。腰段脊柱若发生退行性病变,突出的组织压迫周围神经,便引起了所谓的“腰腿痛”,由于时下年轻人长时间缺乏活动锻炼,肌肉无力,血液循环不畅,造成腰椎间小关节囊松弛,加速了椎体的退行性改变。

久坐少动人群应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增加背伸肌的力量,如游泳、慢跑、打球等。此外,保持良好的坐姿,也可起到预防作用。人若常跷二郎腿,就会给颈、背、腰等部位造成持续性负荷,导致背部肌肉、韧带被长时间过度牵拉而受损,给腰椎间盘突出的入侵埋下隐患。
  
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时,还应尽量将腰背紧贴椅背,以减少腰骶部肌肉的疲劳感。电脑操作者,还要确保坐时整个脚掌着地。正确的坐姿应是上身挺直、收腹、下颌微收,两下肢并拢,如有可能,应使膝关节略高出髋部。
  
运动“过激”也会“腰突”
  
少年儿童日常运动量大,剧烈的扭腰动作容易使脊柱过度屈伸,加上运动时腹压过大容易使腰椎出现劳损,时间长了也能引起腰椎间盘突出症。任何运动都有运动损伤的风险,除了患者本身就不适宜做这类运动,也有可能是运动超出了生理极限。

不能多做瑜伽。柔软的动作,关节,特别是脊柱关节,在超生理位置上过度活动,超过了韧带和骨骼压缩、伸展的范围,往往就会造 成损伤。超出正常关节活动范围的反关节动作,并不适合长期练习,脊柱的前曲、后仰、左右旋,都是有一定限度的,像那种坐在垫子上,头和胸完全贴住膝部的动作,就超出了生理限度。从理论上讲,本身脊柱不健康、柔韧性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练。
  
运动幅度和自身年龄,都是必须要慎重考虑的,30岁以上的人基本不宜进行过度的柔韧训练。一般企业或者学校的广播体操运动量不大、不剧烈,能舒展全身筋骨,适合全民参与。 

来源:中医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