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阻击中国“国家资本主义”式竞争

发表:2012-05-11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昨天(10日)在布鲁塞尔表示,面对中国“国家资本主义”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欧盟市场面临越来越来强大的外部不公平竞争,有必要强化法律措施来保护欧洲企业的利益。

德古赫特宣布,欧盟将强化现有法律措施,阻击来自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不公平贸易竞争。这位欧盟专员在宣布以上决定时,特别提到了中国、越南和俄罗斯这三个国家。他指出,这三个国家(尤其中国)形成了强大的“国家资本主义”,可以代表当今国际贸易领域中最具冲击力的竞争对手。

德古赫特认为,“国家资本主义”在一些新兴经济体中崛起,是近几十年世界经济格局出现的最大变化;“国家资本主义”这个名称多用来指中国的经济体制,但也适用于俄罗斯和越南等其他新兴国家,其主要特点是以各种方式扶持本国企业的竞争力,包括采用提供金融优惠以及优先获取原材料等手段,使本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保持竞争优势。

德古赫特解释说,欧盟现有的贸易法规已不足以应对来自这种“国家资本主义”的强大冲击。他指出,欧盟上一次为捍卫商业利益而较大幅度修改贸易政策,是在16年前;从那以来,世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欧盟也必须对自己的贸易法规进行检讨和加强应对能力。

德古赫特指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欧盟企业面对来自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的不公平竞争时只能逆来顺受,由于担心遭到贸易报复而不敢提出投诉。现在必须改变这种局面。改变局面的办法就是强化欧盟在贸易领域的所有法规,提升反击外部不公平竞争的力度。只有这样,才能保护欧洲的企业,鼓励它们同非法竞争的对手打官司,而不至于害怕遭致报复。

为了做到这一点,欧盟需要健全的法律框架和手段。德古赫特表示,为了应对世界贸易的新变局,尤其应对来自新兴经济体“国家资本主义”的不公平竞争,欧盟不仅要说服自己的企业,同时也有必要动用法律手段来迫使企业合作,参与对外国不公平贸易做法的调查。

今年4月,欧盟委员会已就欧盟的贸易法规及全盘战略发起一次公开咨询,目前还在等待各方反馈和搜集意见。

据欧盟官员介绍,目前欧盟针对不公平竞争采取措施的情况是,欧盟委员会只有在收到欧洲企业申诉后才会展开调查。但在外部国家扬言报复的威胁下,欧洲许多出口企业和投资企业不敢启动调查,担心在他国或投资地的业务市场遭到报复。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贸易专员德古赫特表示,欧盟会出台一些新措施,包括有权要求企业提供信息并予以合作,这样就可自行启动调查。德古赫特认为,只要欧盟出台严格的法规,向那些因担心报复而不愿声张的企业施加义务,就能迫使或说服其参与合作,从而得以从欧盟层面启动调查。

德古赫特在会议上没有就问题评估的全部细节展开详述,但他透露,欧盟正在考虑,最好的办法是今后由欧盟委员会出面替欧洲企业打官司,这样可以减轻欧洲出口公司或投资公司在他国和投资地遭遇报复的风险。德古赫特在布鲁塞尔的会议上说,如果企业害怕报复,那么可由欧盟委员会出面发动调查,这样外国政府就无法指责相关企业了。

据德古赫特说,欧盟今年将对相关法律进行检讨和完善,以保护欧洲企业免受不公平贸易的冲击。预料4月份的公开咨询搜集意见完成以及相关的评估完成后,欧盟将于年底颁布新的法律建议。当然,面对中国等“国家资本主义”新兴经济体的竞争浪潮,德古赫特在强调欧盟加大反击力度的同时,也表示欧盟会避免回到贸易保护主义的老路。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