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是天”汪洋说出了常识

作者:徐迅雷 发表:2012-05-13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9日这天,3则新闻给我深刻印象。

——汪洋在中共广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时说: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也是建设和享有幸福广东的主体。追求幸福,是人民的权利;造福人民,是党和政府的责任。我们必须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

作为一省的书记,汪洋能说出这样的“破除”,真是有着“石破天惊”的意味;意在笔先,胸有成竹,他说的是真理,更是常识。曾几何时,歌里唱的是“你的恩情比天高,你的恩情比海深”;汪洋说出破除错误的认识,就是回归正确的常识,这是认知层面的政治正确和政治进步。正如不久前著名学者俞可平所说:政治的进步,是最深刻的社会进步。

——5月9日上午10点半,广州,一栋5层待拆居民楼上,40岁的村民李洁娥纵身跳下当场身亡。跳楼前李洁娥曾散发遗书,说与房屋被拆迁有关;她的家已于3月被拆,而且当时隔壁的房子也被“误拆”了一角。

一个正常的人,若不是遇到天大的冤屈,一般是不会自杀的。当我们认识到是人民自己创造了幸福,而不是“党和政府恩赐”的时候,同时要看到,“造福人民”作为党和政府的责任,那么兑现责任的路径,就是保障老百姓的权利利益。不能把老百姓逼上绝路,哪怕只有一个。每个老百姓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都要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这正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现实要求。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纪平在产品采购、招投标过程中以权谋私,从中获取好处费,其贪污和受贿的总金额达1400万元以上。5月9日,北京第一中院以贪污和受贿两项罪名判处其死刑,缓期2年执行。

偏偏有些官员,“权为己所用,利为己所谋”,这个税务局的头头,该知道这些都是纳税人的钱,都来自老百姓,他没有任何的资格偷偷搬进自己的保险箱,可他还是像硕鼠一样那么干了,他这是在为自己创造“幸福”。难怪网友会说,“你们个个学和珅,却要老子学雷锋”。在权力利益面前,官员的“良心”不能是“皮鞋”做的,更不能是“破鞋”做的。

老百姓才是天,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体。“父母官”也是一个错误的说法。一个官员,尤其是“一把手”,如果认为自己是“天”,是自己把幸福、把美好生活赐给老百姓的,想怎么着就怎么着,那么,天地乾坤必然会颠倒。

如今汪洋清晰地说出了一个常识,这符合民心民意;但是,到真正兑现、实现他所说的常识,还有很遥远的距离。前路依然漫漫,同志仍须努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